close

 
 

哥本哈根會議失敗了嗎
(林中斌)20100112日蘋果日報 

 

 

     去年12月哥本哈根的氣候高峰會議,許多人認為大失敗,而且對世界前途悲觀。理由是會議未達成共識,也未產生約束各國排碳的條約。但若干正面因素被忽視了。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226553/IssueID/20100112

一、多邊國際談判需要時間,長期互動導向合作。1944年倡議的ITO「國際貿易組織」經過GATT「關稅貿易協定」8次痛苦談判才導致1995成立WTO「世界貿易組織」,花了50年!1992開始的聯合國氣候談判到上月不過19年。研究多邊行為權威學者Robert Axelrod發現只要持續互動,最初自私自利的個體一定會走向合作。他引用一次大戰實例說明:壕溝戰敵對的雙方,互相僵持後一段時間,便各自向空中射擊。

 

 

富國出錢助貧國發展

二、提出具體減碳目標。歐盟除外,排碳大國在去年11月前皆不願承諾具體減碳數字,為了出席哥本哈根,在開會前數周都一一提出了。

三、富國首次改變態度,願出錢幫助貧國發展乾淨能源、種樹和應付氣候災難。2020年前,每年1000億美金!事先無人有把握這會發生。

四、各國參與哥本哈根的幅度前所未有。119位國家元首同聚一堂,這不只是氣候峰會,也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紀錄。歐巴馬到11月底才決定出席。當時只有60位元首宣布參與。

五、Copenhagen Accord「哥本哈根協議」產生。雖然沒有全部贊成,而贊成的國家也未必完全滿意,但193國中發言反對的只有古巴、委內瑞拉、波利維亞、尼加拉瓜、沙烏地阿拉伯、蘇丹、吐瓦魯,不到5%!而且他們國內排碳量無足輕重。協議內容是1217日晚上,歐巴馬不按牌理出牌,闖入溫家寶與印度、巴西、南非領袖之會議,努力協調,在最大排碳國中美雙方各讓一步下而達成的。著實不易!協議並且提供一個透明的架構,來評估各國排碳的表現。

六、歐巴馬國內原先不看好之健保法案通過參眾兩院,使他17.5%排碳的許諾在國會過關可能大為增加。20097月,美國共和黨參議員Jim Demint說歐巴馬健保法案將慘遭「滑鐵盧」。結果,法案於聖誕節前過關!1997年國際為減少排碳制定的京都議定書,187國簽署並追認,只有美國因參議院受石油公司影響反對而未追認。如今情勢改變,前景樂觀。

七、中國為國內自救及國外賺錢已積極邁向環保大國。美國學者Susan Shirk2007年出版《脆弱的強權—在中國崛起的背後》(China: Fragile Superpower),提到中國國內的環保災難,幾乎不可救藥。國際上,過去中國對任何國際環保會議,都採取消極態度。但是,最近北京180度大轉彎。除了國際上對環保積極表態以外,它的綠色工業已快速崛起。

 

 

人類合作進入新紀元

    根據國際媒體報導:壹、中國在2008年已躍升全球最大太陽能面板的生產國,市場佔有率已達25%,售價減少了50%,嚴重威脅歐美的太陽能面板生產工廠,例如德國Q-Cells公司去年9月裁員20%。

 

貳、中國生產風力發電的風車已佔世界市場22%,開始出口到印度與美國,獲利豐厚。

 

參、2005年起,世銀和中國政府合作,展開世上規模最大的控制水土流失工程。原本貧瘠一片的黃土高原,有高達35000平方公里,相當於比利時大小的面積,變成農田綠地。

 

肆、上海已取代美國底特律為世界汽車生產首都,不同處在於上海為綠色工業。

    溫家寶在哥本哈根提到中國是新能源增長最快速度,世界人造林面積最大的國家。參考以上國外報導來看,這些官方說法應有所本。

杯裡裝酒是半空還是半滿?如何認定取決於當事人的態度。哥本哈根會議其實已為世界環境的未來點燃了希望。百年後,歷史將回顧它為人類進入合作新紀元重要的里程碑。

 

 

作者曾任國防部副部長、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