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非合作更上層樓”“布局日深 陸承非洲最大投資國

2015/11/27 中國時報    2015/11/22 旺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127000522-260102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122000847-260301  accessed Nov. 30, 2015

 

「北京對外設『一帶一路』是proposal不是strategy,其實一帶一路之時間預備很久,地理面相很廣」  林中斌 2015.11.30

20151127 中非合作更上層樓20151122 布局日深 陸成非洲最大投資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下月4日至南非約翰尼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論壇峰會,進一步加強中國、非洲合作關係。今年以來,習近平已出訪南亞、俄羅斯、中亞、美國、英國、東南亞、土耳其等地。

 

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將於12月4日至5日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行。今年是中非合作論壇成立15周年,這是第二次舉行中非合作論壇峰會,也是峰會第一次在非洲大陸舉辦。

 

第一次中非合作論壇峰會於2006年11月間在北京舉辦,48個論壇的非洲成員國代表團參與會議,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擔任共同主席國元首。

 

中國外長王毅昨在一場論壇中表示,目前峰會的籌備工作大致就緒,習近平將在峰會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闡述中國發展對非洲關係的新理念、新政策、新主張,尤其要打出未來一段時間加強中非合作的一系列重要舉措。

 

據指出,峰會將審議通過《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尼斯堡峰會宣言》,以及《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尼斯堡行動計畫(2016-2018年)》兩個成果,闡述雙方對中非關係及國際和地區問題的看法,並對未來3年中非各領域的合作進行全面規畫。

 

自2000年論壇成立,中國、非洲間貿易成長20倍。中國已連續6年穩居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去年中非貿易額達2220億美元,非洲是中國企業在海外第二大承包工程市場和新興投資目的地。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昨表示,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尼斯堡峰會舉行期間,該部將主辦中非企業家大會和中國裝備製造業展,這是中非雙方首次在非洲舉辦大型裝備展。(中國時報)

 

中國近年來在非洲的投資布局著墨甚深,歷經多年的經營,目前中國已是非洲最大的投資國。根據中國商務部的資料,光是今年上半年,其對非洲的直接投資金額就將近12億美元,根據中國的規畫,預估到2020年,中國對非洲的直接投資金額累計將達1000億美元。

 

根據中國商務部的統計,2015年上半年,中國對非洲直接投資額應為11.9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2014年訪非時,曾提出「461中非合作框架」,透過這一框架,中方將與非洲國家積極推進產業和金融合作等六大工程,預計到2020年,中國對非洲的直接投資累計金額將因此挺進至1000億美元。

 

根據國際信用評級標準普爾最近公布一項研究稱,非洲經濟日益依賴中國,中國已成非洲最大的原材料進口國和第一大投資國,同時也是非洲重要的借貸來源國。

 

標普指出,這一狀況對非洲具有「雙刃」效果。一方面,中國與非洲的密切關係促進了非洲的經濟增長;另一方面,也使得非洲國家對中國經濟形成依賴,讓非洲國家經濟極易受到影響。(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