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未來的曙光

2016/01/14 聯合報 名人堂 林中斌

http://udn.com/news/story/7340/1440825-%E6%9E%97%E4%B8%AD%E6%96%8C%EF%BC%8F%E4%BA%BA%E9%A1%9E%E6%9C%AA%E4%BE%86%E7%9A%84%E6%9B%99%E5%85%89

   accessed Jan 18, 2016

 12466376_1107119892652759_7297369993691196767_o  

請問:過去廿年,全世界極端貧窮的人口,有無增減?

 

三分之二的美國人認為增加一倍,廿九趴認為沒有變。

 

其實,這九十五趴的美國人都錯了!世界極端貧窮人口自一九九三年以來下跌一半,從卅五趴降到十四趴。

 

為何大多數人錯得如此離譜?因為「記者有點像嗜血的禿鷹,專好戰爭、醜聞和災難。」《紐約時報》名記者的紀思道(Nicholas Kristof)去年十月一日如此評論。何況,趨勢的真相需要整體統計和長期跟蹤,只有學者才看得到。

 

美國喬治城大學教授Steven Radelet去年十一月出版新書《大上揚》(The Great Surge)。他說:人類貧窮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下降。

 

拉開鏡頭,遠眺更寬廣的圖像:我們活在人類歷史的轉捩點上,不只貧窮問題,希望的曙光已在天邊升起。何以見得?

 

一、貧窮下降。雖然富有國家如美國,貧富不均嚴重。但是從全球整體看,貧窮國家人口更多,伴隨了教育的普及,經濟快速成長。十七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人權鬥士Malala Yousafzai是全世界最有名的女少年,教育良好頭腦聰穎。而她的母親目不識丁。

 

二、人口危機消除。一九六八年Paul Ehrlich的暢銷書Population Bomb,講人口爆炸糧食短缺,證明是錯誤的。一九五○年,全世界婦女平均每人生五嬰,今日已降為二點三嬰。今天世界七十二億人口到二○五○年將增加到九十億巔峰,然後下降。

 

三、戰爭死亡人數減少。近百年來,人類戰爭死亡率,低於歷史上任何時代,而且繼續下降!一一年哈佛大學教授Steven Pinker和美利堅大學教授Joshua Goldstein各自出版暢銷書以大量資料推翻主流看法。他們還說:世界的戰爭規模縮小,由大國戰爭轉成小國內戰。戰爭暴力的程度遞減,二次大戰傷亡是今日的百倍,冷戰是今日的三倍,九○年代戰爭是今日的兩倍。人與人之間暴力,今日是中古時期的卅五分之一。家庭暴力/強暴,從總體統計上來說,今日低於以往。

 

一五年九月廿一日,教宗方濟訪問無神論共產黨統治的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不只參加教宗主持的彌撒,也許受了教宗感召,兩天後居然成功調停了長達半世紀的哥倫比亞內戰!

 

四、犯罪率下降。根據二○一三年七月廿日《經濟學人》報導,全世界的犯罪率都在下降。例如,一九九○年倫敦武裝搶銀行有五百件,而一二年只有六十九件。一九九○年紐約有十四多萬偷車案,而一二年不到一萬。原因至少有四:警察用電腦分析犯罪數據,更有效率。安全設備進步了,如車輛防盜技術、鈔票作記號、防彈玻璃、罪犯的DNA大數據、閉路電視機等等。警察預期式巡邏(predictive policing)。監獄中對罪犯的教育和治療有效果。

 

五、大國轉向心靈。一四年當選的印度總理莫迪一生修行。一五年六月廿一日率領全球一百九十二國家人民做瑜伽。那年九月他訪美九天,適逢宗教的絕食期,他依然精神抖擻,令美總統歐巴馬佩服不已。習近平全家信佛已是公開的秘密,只是無神論統治下的大陸國內不便張揚。較方便的是提倡被毛澤東打倒的孔夫子。至目前為止,習已三次公開揚孔:一三年十一月廿六日、一四年五月四日及九月廿四日。據造訪的朋友說,對岸數十萬人參加數日的佛教法會已非特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