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川普外交「聯俄制中」?

2017/1/5 聯合報

https://udn.com/news/story/7340/2212967

accessed Jan 5, 2017

此篇限於字數,未能呈現的重點為:

● 川普善變:競選時主張用水刑。當選後赴紐約時報總部拜訪問時,說水刑不如一包香菸和半打啤酒有效。

● 川普政見矛盾:他主張與俄羅斯和好,又主張對伊朗強硬並停止歐巴馬已推動的和伊政策。但俄與伊兩國合作協助敘利亞打叛軍。

林中斌 2017.1.5

「中國強暴美國!」

去年五月,美國總統候選人川普如是說。他主張「課中國進口貨品四十五趴重稅」。十二月二日,當選的川普與蔡英文總統通話後,反中姿態更高,批評北京操控匯率、軍事化南海。他強調美國要擴軍。一月廿日他就職後,中國將成美國頭號敵人。

「作為國家領袖,俄國普亭比美國歐巴馬好。」

去年九月川普如此說。十二月廿六日,德國《圖片報》(Bild)報導:根據川普幕僚透露,前國務卿季辛吉以川普顧問及俄羅斯總統普亭家中貴客身分穿梭,布局「聯俄制中」,壓制中國崛起。

這些表象之下,有兩項另類趨勢:

●川普無意與中國全面對抗到底。他抗中姿態既含鬥氣成分,也是精算的談判籌碼,屬於「過場」而非目的。他可能謀取美中俄三邊的樞紐位置。

●季辛吉致力「聯俄」,但並無「制中」之意。川普「聯俄」政策將遭國內杯葛。

以上淺見根據如下:

●川普中國,愛恨情結。川普與華人企業關係深廣複雜,程度超過歷任總統。他曾經與瑞安房地產的羅康瑞及新世界發展的鄭家純合夥房地產,○五年不滿而控告他們要求賠償十億美元但敗訴。此外,川普私下抱怨他在大陸投資被坑,但公開又號稱很會跟中國做生意。去年初他對保守媒體Breitbart說:「我當選後中美關係會比現在好。」

他任命的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管Peter Navarro去年七月廿一日在《洛杉磯時報》寫道:「川普課中國進口重稅是談判策略。」

去年八月,美國與中國軍艦在青島港外聯合演習。九月,中俄海軍在南海聯合演習。目前,美俄海軍無演習,中國居於三國間樞鈕地位(pivotal position)。川普企圖應是取而代之,但成敗未知。

●川普美國,多重分裂。「分裂合眾國(divided United States)的總統」是當選年度人物的川普在去年十二月十九日《時代雜誌》封面上的標示。挺川普和反川普的選民嚴重對立。國會裡共和黨大老和支持石油及煤礦的議員也分裂。川普任命的許多部會首長長期反對所管轄的部會。他公開排斥中情局所說俄國駭客操弄大選。十一月八日當選後,川普至今未踏入華府一步,似擔憂他自身安全。《紐約時報》的Evan Thomas甚至預測他會仿效尼克森組成自己的小中情局幹不法勾當而下台。

●德國媒體,一廂情願。根據《讀賣新聞》去年十二月廿日對季辛吉的採訪,他仍認為美國應與中共維持友好關係,反而對美俄合作前景不樂觀。根據一月二日間接來自北京訊息,季辛吉十二月初訪北京時,已告訴習近平他將斡旋美俄兩國對烏克蘭和克里米亞的爭議。針對冷戰後美國領導的北約在俄國邊境進行最大規模的軍事部署,十月初,普亭部署帶核彈頭飛彈在波蘭與俄羅斯邊境,柏林落於射程之內。憂心的德國朝野渴望美俄和解。《圖片報》顯然根據川普幕僚透露的片面訊息擴大解釋成美國將「聯俄制中」的政策。

未來一年,兩岸關係敏感。對大環境誤判更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