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海軍擴建陷入困境

Accessed November 25, 2017

█2017年10月23日《國防新聞》報導:川普競選時所說要擴建海軍由原計劃的272艘軍艦到355艘。此355艘目標目前看來只是"口惠實不至("so far all talk and no action”)。最主要的原因是: 經費從何而來? 沒有著落。此外,此355艘軍艦海軍目的何在? 又,此355艘軍艦圖像為何?也不清楚!!
"The U.S. Navy ...can't say what the fleet will look like or how it's going to be paid for. "
“…Trump’s naval buildup aspirations must overcome a seeming lack of coherent vision of what a bigger Navy means or how it’s going to be paid for”
“The defense appropriations bill …is stalled in the Senate”
“Defense Secretary Jim Mattis …has told Congress that he isn’t going to rob the other services to ..pay for a larger fleet. Any substantial increase in the size of the fleet is contingent on a 3 to 5 percent annual budget growth, which would be impossible under the current Budget Control Act”


█2016年12月6日,幾乎一年以前,在下於《聯合報》名人堂拙文〈川普願景 有虛有實〉已點出目前美國國防預算的困境。全文附上於後,以下為摘錄片段,敬請賜教。
●"而十月下旬,仍在競選的川普,說當選後將要建造一個「三百五十軍艦的海軍」。美國海軍現有兩百七十二艘軍艦。每年花四十五億美元,卅年後,可有三百零八艘軍艦。如果要達到三五○艘,每年還要多花四億美元。那還不包括武器、人員、維修等費用。錢從哪來?”

●“川普說:要裁撤國防部裡重疊的機構,結束聯邦政府無必要的計畫,徵收未繳的稅款。某超黨派委員會CRFB算過,如此節省的錢只夠填補三分之二目前每年已被裁減的國防經費,四千五百億美元,勉強回到以往的國防開銷。這還不算額外的擴軍經費。
美國的GDP在二○一五年是十七點九兆美元。
美國的目前國家負債已達十九點八兆美元。美國負債已超過收入了。"

林中斌 2017.11.25
Chong-Pin Lin November 25, 2017

 

 

川普願景 有虛有實

林中斌
名人堂稿件
20161206 本文字數: 1100 目標字數:1100

「美國第一!」川普願景振奮人心。
「川普對外加強國防,對內提升經濟,孰先孰後?」我問川普交結團隊中的朋友。
「都先!」他回答。
魚與熊掌兩者得兼!可能嗎?請看美國國防現況。

川普十一月九日當選總統後兩週,美國最先進的驅逐艦Zumwalt在巴拿馬運河因漏水而拋錨。花了四十四億美元打造,十月才下水,它已故障過一次。

目前在波斯灣巡邏的美國艾森豪號航空母艦,原計劃明年一月在七個月海外執行任務後,回美國母港維修,換布希號航母上陣。但布希號原訂六個月維修,現需十三個月。美軍波灣部署出現空檔!因經費短缺,人員不足。

今年七月,美國宣佈:最先進的航空母艦福特號,經歷七年建造,原訂今年九月服役,因為戰機尚無法起降,再度延期到二○一七年。其實服役時間,一四年已延過一次。它耗資一百卅億美元,打破歷史紀錄,預算也追加過廿三億美元。

十一月底,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空軍戰機飛行訓練時數短缺,戰力滑退。因維修人員不足。二○一五年最嚴重,達三千八百人。 現在添了五百,仍缺三千三。

今年八月初, 美國F-35戰鬥機,耗時十五年,花費四千億美元後,終於宣佈成軍。這是人類歷史上最昂貴的武器計畫,原定研發建造十年,花費兩千三百億美元。但是,九月中,因為隔熱材料破碎剝落,已出廠的十五架F-35中十架被停飛。

而十月下旬,仍在競選的川普,說當選後將要建造一個「三百五十軍艦的海軍」。美國海軍現有兩百七十二艘軍艦。每年花四十五億美元,卅年後,可有三百零八艘軍艦。如果要達到三五○艘,每年還要多花四億美元。那還不包括武器、人員、維修等費用。此外,在九月初,他說:海軍陸戰隊要從從廿四營增加到卅六營。陸軍從五十四萬人增加到六十五萬。空軍將增加一千兩百架戰鬥機。

錢從哪來?

川普說:要裁撤國防部裡重疊的機構,結束聯邦政府無必要的計畫,徵收未繳的稅款。某超黨派委員會CRFB算過,如此節省的錢只夠填補三分之二目前每年已被裁減的國防經費,四千五百億美元,勉強回到以往的國防開銷。這還不算額外的擴軍經費。

美國的GDP在二○一五年是十七點九兆美元。

美國的目前國家負債已達十九點八兆美元。美國負債已超過收入了。明年三月,美國政府將面臨自己制定的負債上限廿點一兆美元。還有餘力增加國防預算嗎?

川普競選時許諾:十年增加兩千五百萬國內工作機會。如果沒有創造數百萬新工作,四年後別想連任。在他內心,提升經濟絕對高於加強國防。

為何他競選時描繪出擴軍的遠景呢? 

因為只強調國內經濟,選民會質疑「難道美國衰退了嗎?」

川普對外以打擊中東ISIS為主,因為它威脅國內安全。因此他任命兇悍將領為國防部長和中情局局長。

本來美國重返東亞的前提就是○九年二月宣布從中東撤軍。但現在中東更亂,美脫身不得。美國將無餘力在東亞與中國軍力較勁。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