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九大後北京對台新作為

accessed December 8, 2017

12月7日下午5點有媒體電話訪問我有關今日共軍軍機接近我防空識別區並嗆我戰機飛行員之事。
以下是在下所說:

1.19大之後,北京對台軟硬兩手持續并進。
2.軟硬兩手的方式種類各自都增加。
3.軟手特色是"操之在他"。硬手特色是"可否認性"。
4.軟的新方案包括
- 2020前福建省將招募2,000台灣教授/教員。
- 國際上陸商企業機會將與台商共享。
- 台灣首次赴陸旅客每人將得3,000人民幣資助。
5. 硬的包括
- 軍機繞台的新路線、參與戰機數字、繞台運 作新行為如語言。
- 邦交國的新狀況,如帛流、梵蒂岡、多明尼加?、海地?。
北京不會承認對台施壓之意圖。軍機繞台可說是例行演習不針對任何一方。外交運作可說是他方要求。但對台灣人民心理 壓力之效果是真實的。
6. 這些軟硬作為之目的何在? 北京不會說。看來是逐漸轉變台灣多數的民意。
7. 其意涵是: 習近平認為對台北政府施壓或施惠效果有限。這是總結江澤民、胡錦濤多年對台政策成效的評估。因此,或許更有效的是直接對台灣人民的軟硬兩手的作為,希望由轉變台灣多數民意,影響台北政府。最近台灣本土媒體之微妙向現實主義的調整或許讓北京覺得其新對台做為值得持續施行。
8. 習近平其他對台的作為是間接的:轉變東亞原親美各國微調傾向北京,以及與美合作超過矛盾,限制華府挺台之程度。

以上淺見,敬請賜教。
林中斌 2017.12.7 (2017.12.8增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