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密宗神父

鑽研西藏佛教的天主教僧侶

文稿完成2006.7.10 修訂 2006.10.4/2020.5.20

accessed May 22, 2020

035

036

037

038

2002年春,在國際期刊《內知科學評論》(Noetic Sciences Review)上讀到禔叟神父的事蹟時(1) ,我內心驚嘆不已。

法蘭西斯禔叟(Francis Tiso)原為品學兼優的美國青年。他除了學業傑出以外,經常志願照顧貧病老弱之人。從名校康奈爾、哈佛、一直念到哥倫比亞大學的歷史博士學位,1989年畢業。論文是11世紀西藏密宗大師密勒日巴(1052-1135)的研究,資料來源包括他從藏文翻譯的稀有傳記版本(2) 。能讀十國語言的他也是詩人、藝術家、音樂家、植物家、美食家(3)

1987年,他受職於教廷成為神父。2,000年,他聽說在西藏東部喀木斯(Khams)地區,一位叫阿卻堪布的喇嘛(Khenpo A-chos)(4) 1998年過世時周遭有彩虹的異象。他想:這不是跟密勒日巴傳記載的相似嗎? 如果進一步收集類似的實例,可以讓世人嚴肅的看待兩千年前耶穌「復活昇天」的說法。

 

虹光身

公元2,000年,他與天主教聖本篤會修士斯坦德拉(David Steindl-Rast)深入西藏山區訪問阿卻堪布的同修、門徒、和村民。他的報告於2001年在舊金山 --他的教區--發表,轟動一時(5) 。大意如下:

「阿卻堪布是個堅定的修行者,也是位極富同情心,又生活純淨的上師,連強盜都被他感化。

他過世時並沒有病。之前幾天,有彩虹出現在他隱居的小屋上方。之後,天空有數十道彩虹。在場的人說,他停止呼吸後,皮膚變粉紅,然後轉為發亮的白色,皺紋消失。他們聞到香味,也聽到上方有悅耳的音樂。他的同修依慣例把喇嘛的黃袍蓋住遺體。之後的數天,在場的人可以看到袍下的身軀在逐漸縮小。第七天後,他們掀開黃袍,發現下面空無一物。」

禔叟神父說:「西藏佛教和原始苯教認為『虹光身』是修行者完全無私、博愛慈悲和高超修煉的表現。這種現象甚至今天在藏區和流亡的藏民中還繼續發生。我們有興趣收集口述的事蹟來做進一步的整理。(6) 」他在網上貼了一個訪問到的案例(7)

「我父親年輕時是個獵人。他後來變得很虔誠。我們並不知道他在修『大圓滿法』(Dzogpa Chempo),因為他打坐冥想時很秘密。他花大部分時間在各地石頭上刻佛像、咒語、經典。他為人謙虛,但是沒人覺得他有什麼特別。

有一天,弟弟來告訴我:『父親有點不舒服。我看並不嚴重,可是他說自己即將謝世。』在水龍年(1952)的57日,父親過去了,享年79。之前有位喇嘛告訴我弟弟:『要特別照顧你父親的遺體。』但是親戚們當時並不瞭解話裡的意思。

父親過世後,周圍出現虹彩,身體也逐漸縮小。幾天後,只剩下20片指甲和頭髮。

讀完《內知科學評論》裡禔叟神父的事蹟,我好奇興奮之餘把那份資料廣寄給國內外朋友分享。

20031月,我要去北加州史丹福大學開會。灣區的一位美國朋友,讀過我寄的資料。她提醒我,禔叟神父教區就在那兒,要不要安排見面?我說,太好了!

 

跨宗教的對話

123日,在舊金山聖湯姆斯墨爾教堂(St. Thomas More Church)的研究室,我見到了禔叟神父 -- 一位充滿了真誠、喜悅和睿智的中年人。我們一見如故。

他的時間只有半小時,可是我們談了不少。

他說歷史上類似「虹光身」的記載曾在不同文化和宗教出現。據記載,印度的拉馬林嘎瑪扎(Rama Linga Madras),在1874年走入他的小房間化成光消失了。

「你看過伯爾納德修女(Sister Bernadette)的電影嗎?」

我當時必須承認自己無知。

 

那是部1943年好來塢推出傳記片,全名叫《伯爾納德之歌》 (The Song of Bernadette),根據19世紀法國魯爾德區伯爾納德修女(Saint Bernadette Soubirous 1844 -1879)的事蹟所編。據說她18582月至7月看過18次聖母顯現。1933年她被梵諦岡(天主教教廷)冊封為聖。她過世後,遺體三次開棺檢視(1909, 1919, 1925),都栩栩如生,之後保存在玻璃棺材裡展示於她當初出家的教堂(8)。如今已140多年。

 

 

禔叟神父說,「虹光身」和伯爾納德修女身後的現象也很類似(9) 。將來,很可能還不斷有「虹光身」的成就者(10)

「您如此鑽研佛教,不會得罪了梵諦岡嗎?」

「從1940年代開始,教皇庇護12(Pius XII 1876-1958)便開始鼓勵宗教間的對話。其實,我研究虹光身在教廷有備案,參與的還不止我一個人。

你有興趣參觀我的研究室嗎?」

堆書如山,有點雜亂。神父介紹了一位像印度青年的助理。

神父說:「我正在把一本4世紀的希臘文基督教經典翻譯成英文。你一定沒想到,其文字居然跟更早的一本印度的梵文佛教經典一樣!」

「那怎麼可能呢?」

「那時亞歷山大(356-323B.C.)早已把希臘通印度的路打通了。來!看看我的禱告室。」

四面牆都有神壇和供品!一面是天主教。一面是西藏密宗。一面是泰國小乘佛教。還有一面,好像是猶太教。

時間過得很快。禔叟神父要去舊金山州立大學授課了,他熱情的送我們到門口道別。

 

他們是師兄弟

回台北後,鄰居胡太太給我一份1965年教宗保祿六世(Paul VI 1876-1958)的宣言(11) 。那更開拓了我的眼界,讓我覺得謙卑和無知。

「教會對非基督宗教態度宣言

人是什麼?生命的意義何在?苦難從哪兒來?領向真正快樂的道路在哪兒?….世界上古老文化中的宗教都嘗試回達這些同樣的問題。它們所用的觀念和語言更為細膩。印度教佛教回教猶太教

本教廷譴責任何根據人種、膚色、生活條件、和宗教所作的歧視,因為這都不是基督的心意。

自從那次會面後,禔叟神父和我成了好朋友。

從他身上,我看到世界的光明,和人類的希望。

 

後記:我第一次在《內知科學評論》(Noetic Sciences Review)讀到禔叟神父的事蹟時,只看到英文標題 “Rainbow Body”(虹彩的身體),不知為何物。後來一位住美國西雅圖的老同學孫先生告訴我「虹光身」的典故,並且說:「台北有位喇嘛在修行。別人說,他數十年後可能得虹光身的成就。你有興趣何不找他請教。我有電話,是朋友在士林等公車巧遇他得到的。」

當時我剛去國防部,忙得不可開交,也就忘了這回事。半年後,孫先生提醒我:「機會難得,稍縱即逝。為何還不打電話?」

20037月見到扎巴仁波切(Dakpa Rinpoche)。我告訴他,找到他是因為我在英文期刊讀到阿卻堪布所引起的。

他說:「阿卻堪布和我的老師貝瑪才旺(Pema Tsewang)是師兄弟!兩位的老師是同一人。」

我心想這太巧了!西藏密宗有紅、黃、白、花四大教派和上萬的喇嘛。個人從讀一篇美國雜誌所引發的兩項機緣在舊金山認識天主教禔叟神父,又在台北認識西藏密宗扎巴仁波切其兩條線路居然來自同一源頭!這個可能率用數學計算是何其的微小!

後來暸解,貝瑪才旺200238日在拉薩桑耶寺過世時,他身體逐漸縮至手肘大小,也有虹光現象(12) 。他是另一位虹光身成就者。

 

腳註:

1. Gail Bernice Holland, “The Rainbow Body”Noetic Sciences Review March-May 2002 pp.32-35.

2. Father Francis Tiso: Curriculum Vitae http://www.stmchurch.com/tisocv.htm, 2006.7.5.下載。

3. http://www.splendorofthruth.com/curtjester/archives/2004_11.php, 2006.7.6下載.

4. 堪布(Khenpo)即住持之意。

5. Holland, “The Rainbow Body”;或http://www.snowlionpub.com/pages/N59_9.php, 2006.7.7下載。

6. Francis Tiso, “Spiritual Adventures in the Himalayas:An Account of a Spiritual Journey in India, Nepal, Tibet, in Search of the Life, Songs and Teaching of Milarepa” http://jove.prohosting.com/tiso/2006.7.7下載。

7. http://jove.prohosting.com/tiso/rainbb.html2006.7.7下載。

8. “The Incorrupt Body of Saint Bernadette Soubirous”

https://www.americaneedsfatima.org/Miracles/the-incorrupt-body-of-saint-bernadette-soubirous.html accessed May 25, 2020

9. http://www.catholicpilgrims.com/lourdes//bb_bernadette_body.htmhttp://www.ewtn.com/library/MARY/BERNADET.htm 2006.7.11下載;人民網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32/4640303.html2006072808:07

10. 禔叟神父說一位密宗修行者Lopon Tenzin Namdak很可能將以虹光身的成就辭世。

11. Nostra Aetate: Declaration on the Relation od the Church to Non-Christian Religions, Second Vatican Council. Proclaimed by His Holiness Pope Paul VI on October 28, 1965. http://www.ewtn.com/library/councils/v2non.htm

2005.5.20下載。

12. 寧瑪巴噶陀竹扎龍稱法王略傳(西康札溪卡阿日札五明佛學院寧瑪巴噶陀龍稱密佛學會)http://www.kathok.com 2006.8.28下載

 

 

何謂虹光身?

 

虹光身的現象狹義的是指修行的人在去世時,皮膚肌肉骨頭毛髮指甲完全化為彩虹光,人漸漸縮小,最後不剩一物;或者只剩毛髮指甲;或者出現虹光,身體縮小,全身變成堅硬無比,經得起火化成為「舍利子」。廣義的虹光身泛指修行者去世時發出彩光、光环、或自己燃燒、或出現妙音等現象。佛教創始者釋迦摩尼以及弟子阿難圓寂時都出現虹光(請見《五燈會元》《大唐西域記》等)。虹光身或類似的記載出現於西藏密宗、印度以及中國的禪門、中國的道教、西洋宗教等各傳統,而以藏密最為頻繁。

tv.tbsn.org/muitmedia/muitimedia_01_1/muitimedia_list_02.htm - 29kwww.vajrayana.org.tw/~yhhuang/book/article/history1.htm - 122kboard.verycd.com/t352183.html - 21k 下載2006.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