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中斌語中評:美對中方沒槓桿 北京不吞回

中評社 2015.1.17
 
習近平外交(包括對台)做法的規律:第一動作超級主動。之後立場不變。後續處理方式:多樣化、彈性、細膩。
林中斌 2015年1月23日
 
 中評社台北1月17日電(記者 王宗銘)中國大陸日前發布飛航公告,在東南沿海劃設M503等4條新民航航路,將於3月5日實施,美國國務院在15日有所回應。台灣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接受中評社記者訪問時認為,中方已經公佈,所以如果台灣現在希望美方去扮演角色,太晚了。而且現在的美中權力均衡關係已經大大不同,美方對中方恐怕沒有槓桿了。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哈夫(Marie Harf)在15日表示,已經注意到中國要在台灣海峽劃設新航線,她相信中國與國際民航組織已有合作,美國是國際民航組織成員,關注誰、在哪裡、什麼時候有飛機通過,關切理由是顯而易見的;美方真的專注於飛航安全,要確保飛機飛過的地方有非常明確的路規,這是美方的主要關切。
  
  哈夫還說,不確信中方就開放這條新航線事先通知過美方,並對2007年時中方曾提出過這條航線,美方曾經表示反對的說法表示不知情,而是強調現在知道中國要開放這條新航線,希望中方與有關方面接觸磋商,處理飛航安全的關切。

  林中斌指出,根據2007年當時在陳水扁政府擔任“國安會”諮詢委員陳文政的說法,台方獲知有劃設M503新航路時,向美方聯繫,美方私下給北京壓力,所以中方後來沒有公佈;這次的情形是馬政府在事先已經知道的情形下,沒有私下向美方去做上次扁政府的動作。對於陳文政的說法,他沒有評論。

  林中斌說,因為中方已經公佈,所以如果現在希望要美方去扮演角色,太晚了。
林中斌分析,習近平這幾年來的對外決策風格,可以用“超級主動”四個字來形容,在對日釣魚台問題與劃設東海航空識別區等行動上是如此,然後對日與對美都是展開私下溝通,雖然說美方對東海防空識別區有意見之後,中方有了修改,但是習近平的作法特色是,立場不變,在事後配套與後續手法有彈性、細膩、多樣化,而且有耐性。習近平在處理中美關係上,對美更是“超級主動”。

  這次台方如果要期待美方再扮演上次施壓中方的角色,林中斌說,美方對中方恐怕沒有槓桿了,因為現在的美中權力均衡關係已經大大不同,中方對美方愈來愈強勢,而且未來情勢有利於中方,不利美方;過去在金融海嘯時期,美方還有使得上力的時候,現在幾乎所有有關美、中兩國的國際議題上,美方都沒有辦法操作了。

  林中斌說,從美國務院這次的反應來看,從美、中的戰略關係與權力均衡角度,再比較2007年與2014年兩國的互動,美國現在也已經擁抱太平洋夠大、容得下中美兩國的說法,也不再挑戰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觀點;對於中方這次劃設的新航線,要中方收回去是不太可能的,他預期,中方的立場不會改變,但未來的說法與手法會更軟,在兩岸的後續溝通上,結果最多是爭取新航路往西移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