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著名戰略家林中斌:習近平“第七項超越”還可發力
林中斌不久前接受本報專訪時,就中國大陸政局和兩岸關係侃侃而談,並分享了自己對習近平處事方式和能力的獨到看法。林中斌認為,習近平在多個領域中,已如預期地超越了自己的前任,而接下來值得觀察的是他會如何處理宗教問題。
聯合早報 韓詠紅 2014.07.28

This is what the 聯合早報journalist wrote when sending me the link/以下是聯合早報記者寄來訪問連結時寫給我的:
 
林教授您好,
附上今天见报文章的电子版,请多指教。

也再次感谢您一贯对我们媒体人的关照,那天您谈话内容很丰富,信息量很大,可惜纸媒版面毕竟有限,如有不妥当或不完整之处,还请见谅!希望我们能继续与您保持联系,也请关照我们驻台北的同事,谢谢!

顺颂大安!
X

林教授您好,我就按照您名片上的地址邮寄纸媒给您。
另,在报纸上刊登这么长的访问,在台湾可能不常见,但是新加坡没有中文的新闻类周刊,报纸有时候就得扮演这样的角色。

再者,您的访问很多人看,早报在中国有相当大的读者群,我们的网站在大陆可以点击,您的专访昨天就是最多人点击的新闻,今天也还留在十大点击排行榜,可见在华人读者群中,您提出的见解还是很多人需要和关注的。

大安!
X


 

http://www.zaobao.com.sg/special/report/supplement/futurechina2014/interview/story20140728-370740
 
臺灣著名軍事學者、戰略家,國防部原副部長、現任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可以說是一個奇人。
 
說林教授是“奇人”,一是他曾先後在臺灣藍綠執政時受邀入閣,擔任國民黨政府的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以及民進黨主政時的國防部副部長,二是他曾長時間無法踏足中國大陸,卻依然深諳中國時局變化,提出的見解與預測深受重視。
 
在一周前到新加坡出席“慧眼中國環球論壇”期間,林中斌接受專訪時向本報證實,從1996年他出任陸委會副主委,到2003年至2004年出任國防部副部長,此後再守住敏感公職人員離任後不得訪問大陸的“冷凍期”。算起來,從1996年到2009年,他有整整13年沒有到大陸。
 
那他如何掌握到關於彼岸的準確資訊?
 
林教授的回答是:看大量資料,記筆記,下苦功。
 
他說:“聽到一件事情我一定記下來,比如計程車司機說去大陸幹了什麼,學生告訴我的事,美國朋友說什麼,都記下。我的學生說,別人都不重視就你在那兒記啊?我說是啊,就是要下苦功。”
 
此外,他每天看五份臺灣報紙、美國的《紐約時報》,以及每個月集合收到一次的大陸《解放軍報》,也大量閱讀中英文的新聞週刊、防務新聞週刊、外交雜誌等等。一看到有價值的內容,就讓學生掃描入檔,歸納成龐大的檔案庫。
 
有新聞照片他會解讀,他說:“好比說習近平最近擢升了四個將領,照片中我第一次看到他這麼威、凶。”但是電視新聞與他像是絕緣體,他笑著說:“我就是不看電視。”
 
長年的積累,使林中斌在2012年初,現任中共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任前,他就預測了習近平對前任的“七項超越”,指他在某些地方超越了胡錦濤和江澤民,有的還直追毛、鄧。這“七項超越”,其中好幾項而今已被事實印證,也有的還沉潛著,來日發揮作用值得期待。
 
林中斌當年預測的這“七項超越”,包括習近平在福建、浙江和上海任職長達23年,深耕台商人脈,對臺灣的理解超過了歷任中共領導人。
 
其次是習近平對國際社會的瞭解,超越所有前任。眾所周知,習近平1985年曾住過美國小鎮的農家,但美國原國防部長哈樂德·布朗在2012年底撰文透露,其實早在1980年,習近平就曾隨時任中國國防部長耿飆訪美,一行人參觀過五角大樓,登上美軍航母。另根據林中斌統計,習近平擔任國家副主席時,出訪外國50多次。
 
林教授說:“這就意味著,習近平對付美國有自己的一套,不是完全聽從智囊的建議。”
 
其他各項“超越”,包括習近平對軍隊的瞭解超越了江澤民和胡錦濤,父親習仲勳在黨內的良好名聲,使習近平接班時的黨內地位高於江、胡這兩位前任。他也是中共第一個“博士總書記”,有亮麗的夫人可為他“政治加分”,對宗教問題也比較同情。
 
針對習近平的學歷,林中斌解釋說:“他從小喜歡看書,不只戰略書籍,也喜歡文學,還寫詞,這表示他的書寫和口語表達會有鮮明的意象,這對政策的宣導非常有力,可以跟毛澤東媲美。”
 
最後一項“超越”——同情宗教,被林中斌形容為“很奇怪的一項”。他說:“無神論的共產黨,對心靈是不重視的。但習近平1982年到1985年結識作家柯雲路時,柯雲路教了他佛教和氣功。根據維琪解密,美國駐北京大使拍到華盛頓的保密電報也透露,習近平對氣功、佛教等超自然現象表現出高度興趣。”
 
習或可為西藏新疆問題解套
 
林中斌注意到習近平任浙江省委書記時,杭州主辦了首屆世界佛教論壇,彭麗媛還是虔誠的藏傳佛教徒。這些蛛絲馬跡,加上習仲勳當年對西藏喇嘛的禮遇,顯示習近平有望成為為新疆、西藏問題解套的中共領導人。
 
將來他在國內的地位穩了,改革有成績單了,他可能會在經濟發展與鎮壓以外,從精神文化方面來給西藏和新疆問題解套。現在還沒有出來,只有一些跡象。”
 
2012年胡錦濤確認裸退後,林中斌在習近平的“七項超越”外,又多加了一項——上下緊密結合。
 
基於上述分析,林中斌推測,去年底中共三中全會上提出的60項改革偉大工程,成功的機會更大,而習近平快速掌握權力,推進改革與強力反腐,也都在他預料之中。唯一超出林中斌預料的,是習近平軍中反腐力度之大,連原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的貪腐問題也追查到底。
 
習式強硬’是策略
 
習近平上臺後,對外展示出的“強硬”印象,林中斌表示,這有點讓人意外,但外界應該同時看到,習近平仍然守住了“鬥而不破”的底線。今年5月以來,中國和越南的海上衝突引起各方關注,但中國沒有主動去撞越南的船隻,沒有砍斷越南的海底纜線(2011年發生過),更沒有開槍、流血。
 
越南大規模反華導致多名中國人死亡後,但中越雙方的外交與國防部官員隨即展開互動,為局勢降溫。
 
針對習近平在國內加強對輿論的控制,林中斌也認為,這是習近平為了大規模推進改革而採取的策略,目的是避免重蹈原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在改革中倒臺的覆轍。
 
林中斌認為,胡耀邦當年為習仲勳平反,胡耀邦主政時習近平被提拔為廈門市副市長,以及胡耀邦當年下臺的經過,這些習近平都不會忘記。
 
所以他(習近平)往前沖的長矛,一定要配個盾,這個盾包括對官員、對異議分子和對外強硬。把異議分子抓了,滅音,讓那些可能要反對他的人,有把柄被他抓在手上的貪官,沒有辦法用打胡耀邦的辦法對付他,批評他對外軟弱,作風太右。這是一種防身之術。”
 
倘若上述解釋成立,林中斌預測,2017年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十九大’)以後,習近平將轉換施政軌道。“反貪,他自己也瞭解,沒有他本人的政治資本是無法做的,一旦他不在位,人亡政息。因此為長遠計,他一定要把工作制度化,引進一部分,而不是全盤的民主原則,也許就是推進黨內的民主化。”
 
中共過去一年以來加強對輿論的管理,對網路大V、維權律師的抓捕引人關注。對此,林中斌提醒外界注意習近平對貪官與異見人士的不同態度。“對貪腐官員是打到底,治到底,異議分子有的就放了。當然,一些有名的是不放的,但有的人是抓一下就放了,兩者是有分別的。”
 
中美經濟互相依賴“打不起”
 
在習近平的強勢領導下,中國內政外交都出現新面貌,但近期本區域緊張氣氛上升,中美之間針鋒相對,也引起擔憂。
 
林中斌點評:“一個國家迅速的崛起,另外一個強權出現疲軟,雙方在相互探索新的相對位置與新的平衡。東亞地區當前的一些緊張,就是過程中的陣痛。”
 
他指出,美國高調重返亞洲,有相當一部分是為了國內政治需要,對國內觀眾表演。美國總統奧巴馬20092月宣佈從阿富汗撤軍,他需要在其他方面做出補償,以免被共和黨政敵攻擊他一手終結了“美國世紀”。
 
然而,美國絕對不會與中國爆發正面衝突,其中有三大原因:首先是世界主要國家在經濟上的互相依賴,超過了歷史上的任何時期,“打人自己會痛”。其次,中美都擁有核武器,誰都明白“打不起”;第三,當今訊息科技高度發達,前線任何事情後方情報室能看得一清二楚,所謂的擦槍走火,雙方劍拔弩張,一發不可收拾的情況,都可以被管控。
 
他因此認為,大國開戰的可能性是非常低,趨近於零。“現在東亞的情形,就是美國的代理人在前面,給中國製造麻煩,讓中國沒有時間和精力來實現崛起,這是美國的如意算盤。但是不能過度,過度了美國人就要叫停,一定是這樣。”
 
在另一方面,中國高調主辦亞新論壇,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等戰略,則都是中國另起爐灶,實現其“不戰而主東亞”的戰略。
 
見此趨勢,美國難道不會採取其他手段遏制嗎?林中斌回答:為時已晚。“太過分了,美國自己也會受傷。”
 
中共已開始深耕民進黨習蔡會”或2020年前實現
 
我們臺灣,以及本區域所有的鄰居,面臨的都是同樣的狀況:經濟要靠中國,安全目前要靠美國。”
 
談到臺灣與兩岸關係,林中斌教授將視野拉開到大陸、臺灣、美國與區域政治格局中分析說,本區域所有國家與地區,包括菲律賓與越南,都沒有其他辦法,只能在中美之間雙面下注,或者稱“避險”(hedging),偏向任何一方都不利。
 
他說:“臺灣也在避險,政府簽服貿是比較偏北京,但強化太平島駐軍那是偏美國,是美國讓我們做的。”
 
他解釋說:“兩邊都要應付,跟這邊有來往,跟另外一邊要做個簡報。目前是這樣,將來怎麼變化,如果美國的實力下滑,那就另當別論。”
 
在這個背景下,他相信民進黨陣營必將調整對大陸的政策,而且據他所知,中共早在三年前就全力開展對民進黨的工作,民進黨現任主席蔡英文的重要幕僚也早在20123月“登陸”出席在雲南舉行的兩岸關係研討會。除了經媒體報導的公開活動外,民共雙方也有一些往來在幕後進行。
 
林中斌笑說:“2013年兩岸最大的新聞,是媒體沒有報導的,那就是中共深耕民進黨。”
 
地方選舉 國民黨料大敗
 
他分析,目前幾乎能夠定論,今年底的臺灣地方選舉國民黨必定大敗。換言之,民進黨很可能在明年的總統選舉中獲勝,重掌執政權。
 
蔡英文正在積極做準備,2020年她要爭取連任,連任要靠什麼?靠成績單。成績單是什麼?是經濟。經濟怎麼辦?要跟大陸來往。”
 
為情勢所逼,她必須跟大陸來往,這就表示她要有意願見習近平,那習近平願不願意見她?我覺得有意願,因為習近平不願意浪費這麼多年而兩岸工作沒有什麼進展。所以時間是什麼時候?大概就是中共十九大之後的2018年和2019年。如果到2020年才見面,又太靠近了。”
 
因此,兩岸合作仍將維持正面態勢。林中斌指出:“最後是為了必要,臺灣面臨人才流失的危機,未來幾年臺灣的經濟也不很樂觀,如果蔡英文不早一點變,臺灣經濟還會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