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0419 林中斌《名家專論》結多制少 謙和制敵

中國時報2005. 4.19

  問:兩岸相峙,時間在哪方?

 

  答:在兩岸人民那方。因為政府是暫時的,人民是永久的。

 

  人民需求是:兒童教育、中年人房貸、老人醫療。舉世皆然。

 

  亞洲統計公司今年三月公佈:彼岸七十%城市家庭年收入兩千至七 千五美元,已形成廣泛的中產階級。

 

  世界三大走勢已無法阻擋:民主擴散;經濟互依;資訊滲透。

 

  根據華府智庫Freedom House統計,全球民主政體一九九○年有七 十六國(佔四十六%),○四年達一百一十九國(六十二%)

 

  Columbia大學Jack Snyder教授發現:民主國家之間幾乎沒戰爭,但新興者頭十年例外(如蘇聯崩解後的南斯拉夫)。我最佳兩岸政策 目標應為:加速彼岸走向民主;安度危險期。

 

  全球經濟互相依賴上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動武的代價與時俱 增。

 

  彼岸電視小耳朵如雨後春筍。上網人九九年有四百萬,○四年已暴 增二十倍。三十萬網警有用?國際記者目睹他們違規看線上春宮。獨 裁所仗的資訊控制,日受侵蝕。

 

  與人民利益結合的政府應有時間的信心。

 

  但我們需要反省五項迷思:

 

  一、歷史分合。看看千年來歐洲或中國的地圖。有前後國界一樣的 時代嗎?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古今常理。若急想統一或獨立,並保 持千年不變,符合歷史法則嗎?

 

  二、悲壯可勝。二戰名將George Patton在戰場訓勉士兵:“Do n ot die for your country. Make the bastard on the other side die for his country!(不要為國成仁。要令對方的小子為國成仁 !)決心為國犧牲不如設法殲敵。一八九五年滿清割台讓日。邱逢甲 慷慨陳詞:「請俟臣等死後再言割地!」之後,他未與日軍交戰,便 棄甲遁逃了。悲壯情懷可以獲勝嗎?

 

  三、對內抗敵。冷戰時有樁笑話。一美國人挑戰一蘇聯人:「我能 在白宮前大罵總統艾森豪混蛋,且沒事。你呢?」「有何了不起?我 也可以在克林姆林宮前大罵艾森豪混蛋,且沒事。」在自己國內展現抗敵豪情不難也很爽。但效用多大?

 

  四、鐵板一塊。彼岸現代化廿五年了。毛澤東集權暴政一去不返。 社會各色雜陳。甚至領導也有不同意見。北京對我政治矮化、國際封 殺、軍事威脅、經濟吸附、社會分化。我無法接受。但我有必要反對十三億人嗎?

 

  五、納粹中國。希特勒崛起環境與今日大不同。當時,民主國家極 少,德國受辱,民不聊生。今日,民主是主流,中國崛起自信,民生 邁向小康。經濟強勢、政治極權、軍事侵略的納粹德國在今日中國重演?

 

  建議我採取「結多制少,謙和制敵」以對彼岸:

 

  一、區隔人民和政權、地方和中央、理性和蠻橫的共黨領袖。從我 們想法、說法、做法上爭取彼岸人民(佔人口九十五%)對我自由的 認同。避免撻伐他們的歷史文化(與共產黨無關)。擴大友我或中立 的力量,縮小我們的對立面。同理區隔對待彼岸其他矛盾的成分。

 

  二、發揮台灣民主催化的功能。催化劑量小,效果大。我可提供基 層選舉的經驗、邀訪歸國留學生、支持宗教自由、安排兩岸青年互訪 等。

 

  三、立場堅定,姿態謙和。名將吳起,打仗數十回,戰無不勝。他 說:「面對靠人多發兵侵略的敵人,必須用謙和的方式使它服你。」 (吳子兵法:恃眾以伐曰強……強必以謙服)。希望我們能更前瞻、 耐心、沉穩的處理兩岸關係,創造多贏的未來。

 

(作者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