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416 共軍白皮書 林中斌:未提經費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E5%85%B1%E8%BB%8D%E7%99%BD%E7%9A%AE%E6%9B%B8-%E6%9E%97%E4%B8%AD%E6%96%8C%EF%BC%9A%E6%9C%AA%E6%8F%90%E7%B6%93%E8%B2%BB-20130416005796-260409
accessed April 18, 2013

 

中央社 20130416 20:17

 

    大陸今天公布國防白皮書,國防部前部長林中斌晚間分析,白皮書雖然要給外界軍事透明化印象,但關鍵的國防經費沒有提到,軍隊法治化也沒出現其中,可能是更關鍵的焦點。

 

    「全球防衛雜誌」資深編輯陳國銘也持相同看法,認為中共解放軍的軍隊透明化展現相當自信,不過軍費一直沒有說明。

 

    大陸國防部上午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記者會,發表「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利用」國防白皮書。

    林中斌晚間接受電話訪問,表示白皮書除了用字比以往精簡很多外,白皮書用近1/4篇幅講區域穩定也是看點。

 

    他表示,這份白皮書用1個章節講區域穩定,內容提到與9個國家進行海上演習,還包括近年來與中國關係交惡的日本,顯示中共將與鄰國減少摩擦,算是白皮書的重點。

 

    與過去2008年的14章共2.9萬字、201010章共2.8萬字相比,林中斌表示,2012年國防白皮書只有51.5萬字,「顯然是習近平的文字精神貫徹」,少用空話、用字比以往精簡許多。

 

    林中斌也認為,與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胡錦濤相比,習近平更熟知解放軍事務,習近平應該有參與這份白皮書。

 

    林中斌表示,這份國防白皮書目的是要告知外國,展現對外的交代,主要不是對內說明,因此內容不是純軍事的,而是包括外交等層面。

 

    對於台灣來說,林中斌指出,中共的軍事力量在2004年已經超越台灣,這份白皮書主要針對對象不是台灣。

 

    陳國銘除談到軍隊透明化問題外也指出,站在預防角度來說,「中共解放軍已經不怕我們知道戰力,表示我們要更小心。」

 

    這份白皮書是大陸1998年發表國防白皮書以來的第8部國防白皮書,也是首部專題型的白皮書,其中首次公布大陸陸軍機動作戰部隊人數和集團軍番號,還公布大陸海、空軍人數和第二炮兵飛彈別名等資訊。10204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