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411 專訪林中斌之二:薄勢已去,中國的身段會更柔軟

 


美國之音  記者 木風 | 台北

 

http://www.voanews.com/cantonese/news/201204119-s-gw-dcLin-on-the-fall-of-Bo-Xilai-2-146977675.html  accessed April 14, 2012



 

    薄熙來徹底退出了中共權力核心會對中共的對外和對台政策產生怎樣的變化?台灣淡江大學中國政治問題專家林中斌的看法是,薄熙來代表的強硬派讓位於習近平為代表的溫和派將有助於落實胡錦濤提出的睦鄰、安鄰和富鄰的政策。

*“
強硬的聲音都來自一個地方” *

   
長期研究美中台關係的林中斌表示,薄熙來雖然并不主導對外政策,但他的垮台將會對中共的對外政策產生相當影響,會促使黨內溫和派更加堅定地執行胡錦濤提出的睦鄰、安鄰和富鄰政策。




    林中斌說,胡溫上台以後原本是執行互利”“雙贏低調的周邊政策,并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但是,從2009年以後,國內強硬派輿論高漲,批評胡溫對外軟弱,沒種,軍方也有人跟著附和,主張要強硬。薄熙來打黑的高峰期就是發生在那個階段。

    他說,對胡溫許多不利的聲音都來自一個地方,這就是那些主張回到毛澤東時代,要求對美、對日、對台要強硬起來的社會思潮。200911月,解放軍的一位名叫羅援的將軍就公開指責馬英九是和平分裂者
(亓樂義,”我退休將領批羅援破壞互信”中國時報20091130A12)後來由於中共外交界大佬(章念馳,和平發展大陸勿急躁聯合報20091125A1; 連雋偉, 唐家璇:中國外交應堅持韜光養誨 聯合報2009127A13)的出面,才把這股強硬派聲音壓了下來。

    林中斌說,這股強硬的輿論對中國自改革開放多年中建立的親和形象產生了負面的作用。最近兩年,日本、南韓、印度等許多鄰國紛紛轉向美國尋求平衡就是惡果之一。林中斌認為,薄熙來是中國強硬派輿論的一面旗幟。他的倒台無疑會減弱強硬派的聲音,增加溫和派在中央決策中的分量。


*習近平的視野非他人所及*




    曾經擔任台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的林中斌博士指出,薄熙來離開中共最高決策層之後,習近平的作用將會得到更好的發揮。他說,習近平看上去溫和、平淡,但是非常有見地、有遠見、有視野,是他所了解的中共高層中最具國際眼光的領導人。

    林中斌說,習近平長期在台灣對岸的福建工作。在那裡他接觸了大量的台商,對福建和台灣的情況有廣泛而深入的了解。他很早就提出對台工作要以爭取民心為主,建立平潭特區的設想也是他最早提出的。他在主政福建期間還推動修建了第二國際機場。這個機場曾經受到中央領導人的批評。但現在看來,習近平是有遠見的,很早就預見到兩岸往來會熱絡起來。

   
林中斌帶著幽默的口吻說,他自己去過不少國家,但習近平訪問的國家比他還多得多,總共有47個。他的國際視野非常人可及。

   
據《紐約時報》報道,習近平是一個思想非常開放的人,在訪問美國期間,他甚至聘請了一位美國人擔任他的顧問,負責為他撰寫演講稿。即便是江澤民也沒有膽量這樣做。
(Robert Lawrence Kuhn, “How China’s Next Leader Will Guide” New York Times March 23, 2012)

    林博士認為,最近幾年,中共的對台政策成效顯著,兩岸關係出現了良性互動。大氛圍的改善甚至迫使民進黨進行自我調整。林中斌說,他相信,習近平接任大位之後,中共的對台政策將會變得更加靈活、更加親和和務實。他認為,中共對台灣的國際空間等重大議題的處理方式很有可能會突破現有的思維框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