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無語

 

紀念林文奎先生在抗日空戰的貢獻

亓樂義,2005/09/16

 

 戴笠的一封手書,揭開林文奎先生在抗戰最艱苦時期的一段傳奇故事。

 1940年的抗戰形勢非常危急,空軍可謂少數激勵民心士氣的有效手段之一。在中、美的共識下,陳納德將軍19418月受命組建中國空軍美國志願援華航空隊(簡稱志願隊或飛虎隊,AVG)。林文奎奉命協助創建工作,並擔任陳納德的中文機要秘書兼作戰情報主任。

 林文奎身兼作戰情報主任不同一般,因陳納德將軍極重視情報蒐集,並以建立「早期預警」情報網見長。飛虎隊在遼闊的中緬印戰區和中國南方戰場之間奔襲轉戰,更需要準確而及時的情資。林文奎的工作,顯然是中美合作殲敵的重要紐帶。戴笠委以重任,相信是要林文奎在充分協助陳納德的同時,借美之力,為委座所用,以主導戰局。

 飛虎隊成立初,美方暫從原提供英國的戰機中抽調100P-40戰鬥機作為援助,所招募112位美籍志願者,只有12位符合條件和熟悉操作P-40,且裝備零件短缺。陳納德自稱不樂觀,外界評估飛虎隊撐不過3個月。

 結果,飛虎隊(志願隊)持續11個月,直到19427月改編為美國空軍駐華特遣隊。期間,飛虎隊擊落日機300架,在緬甸仰光戰場重挫日軍,同時阻滯日軍越過怒江,守住雲南,抗日士氣大振。

 19433特遣隊改編為美國空軍14航空隊11月擴編為中美空軍混合大隊。總體而論,這支空軍力量不僅保衛「駝峰」運輸線(印度越過喜馬拉雅山至昆明),順利為大後方引進80萬噸戰略物資,並有效轟襲日軍在東南沿海的船運和基地,減輕美軍在太平洋戰場側翼的壓力。

 回顧歷史,緬懷先烈,策勵未來。

 

 

主要參考資料:

Rebecca Grant, 2002 March. “Flying Tiger, Hidden Dragon,” Air Force, Vol.85, No.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