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文奎是戴笠之「天」字號特派員

94.09.16廖文中


    今天是林中斌先生尊翁林文奎空軍中校,以台北空軍司令的身份受命來台,籌辦國民政府空軍在台灣接受日本投降事宜的紀念日。也是60年前第一位中華民國軍官代表國民政府踏上台灣土地的日子,是中華民國軍事歷史上所失落的最珍貴的一頁。

林中斌先生在整理其父親遺物中發現一封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軍事統計局長戴笠將軍的工作指示函牘,發文時間是民國30(1941)59,內容證明林文奎先生在抗日戰爭中不但是一位保衛領空的飛將軍,更是一位國家級的地下情報工作人員,而且是戴笠先生親自直接領導的特派員,也就是民間各地流傳的抗日情報戰傳奇故事中,大家耳熟能詳的「天」字號情報員。

 

事實上「天字號情報員」並不是按「天、地、玄、黃…」排列的專案代號,而是在情報界對「大老闆」直接領導的散佈在各行各界的精英情報人員最崇高的群體尊稱。這一群「無勇功、無智名」默默承受敵我生死鬥爭之間冒險犯難的無名英雄,成功的藉藉無名,失敗的隨時有殺頭之虞,稱得上是「天下陰受其賜」的國家無名英雄,林文奎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

 

戴笠先生親筆具名的信函(如附件)中可以證明:

一、林文奎先生在民國30年已經參加情報工作,而且績效良好,否則先生不會委「完全交由兄簽辦」之重任,雖然後因其他因素「恐難辦到」,但所有情報均直呈蔣委員長。

 

二、先生對林文奎先生之工作「竭力贊助」,「無論人才與經費」均「必盡力助兄成功」,絕非官式語言,顯見中央對先生之倚重。

 

三、送上「密本」乙冊,由當時任西南戰區的少將專員隨時拍發「電示」,賦予林文奎「直接上呈權」,具備「特派員」(「天」字號)身份。「密本」代表單線領導。

 

四、重要文件送「閻實同志」收轉,閻實先生負責西南航空檢查所,可以專差護送文件以最速件直呈戴笠先生。

 

五、戴笠先生一般對所屬工作指示一般均用化名「金水」行文,只有對委員長或正式公文使用戴笠具名。且戴笠先生職高位重,年長十三歲,對階低輩晚的林文奎先生折節以兄弟相稱,足見林文奎先生的工作能力與績效深為戴雨農先生器重之一斑。

六、抗日戰爭中,後期美國才開始援華行動,其間美國海軍的「中美合作所(SACO),空軍14航空隊(飛虎志願隊)、中央情報局的前身「戰略秘勤局(OSS)、聯邦調查局(FBI)以及史迪威將軍的陸軍和國務院外交系統紛紛競逐與國民黨、共產黨之間的關係,林文奎先生當時廁身紛雜如許的中、外、政、軍環境中,執行中央秘密任務之艱險,責任之重大,殊非局外人可以想像。

 

戴笠先生的親笔書函絕少流傳於坊間、絕大多數墨寶深鎖於士林芝山岩戴雨農先生紀念館牘櫃之中,難見蘆山真面目。而近代治史者往往因史料難徵,不免人云亦云,對戴笠先生多所攻訐,對林文奎先生亦多不公之議。本函之出世,一徵抗戰期間林文奎先生擔負雙重任務的艱難;二證戴笠先生識人用人的真誠,殊非政敵惡言所能抹黑。二者輝映、相得益彰,「士為知己者死」,戴林之交可媲焦孟情誼,更顯出色。

 

    為填補情報戰史上這一頁空白,晚生不才,敢為之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