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中斌:兩岸問題出自雙方內部


【聯合報林中斌】2010.09.11 02:24 am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5842575.shtml accessed September 11, 2010

    在真空裡看民調,不誤判也難。

    評比民調趨勢,參考周遭環境,對解讀民調或許有益。

    聯合報「兩岸關係年度大調查」所包含的兩題,如是審視,或可參考。

        一、台灣人民的大陸印象:對大陸政府印象,有五成四負面,僅三成三正面; 對大陸人民印象四成七負面,僅三成八正面。整體來說,欠佳。但是目前狀況和十多年前比如何?數據缺乏。聯合報說將定期追蹤,正可補此缺陷。

    陸委會從一九九二年開始的民調有類似的題目:「民眾認知大陸政府對我不友善(敵意)態度」。近年來數字戲劇性的下降。例如,九五年九月,民眾認知大陸政府對我政府敵意態度高達八成八;對我人民敵意態度為六成九。而今年四月陸委會對此問題民調,結果依序各為四成三和四成一。從八年十二月以後的五次民調結果,都在四成九(對我政府不友善)和四成五(對我人民不友善)以下。

    但是,以上趨勢有其限度。即使台灣人民心目中大陸政府形象比以前大有進步,台灣人民對統一的看法,發展方向相反。讓我們看遠見雜誌的民調:

支持ECFA的民眾,從三月的四成六二,上升至七月的四成七一,反對的從三月的三成五九下降至七月的三成三九。這些數字對懷疑遠見雜誌民調公信力的人可作說明。

    對遠見雜誌問題「當兩岸各方面差不多」,回答「沒有必要統一」的,從四年五月的三成八二已上升到一年七月的六成六一,而回答「可以統一」從四年五月的三成五九下降到一年七月的一成二一!也就是說,四年五月,台灣民眾中兩種看法的人數幾乎一樣,而六年後,兩岸氣氛緩和下,回答「沒有必要統一」反而拉高。

    原因何在?這次聯合報民調結果應該是最好的回答:台灣人民對大陸負面印象為多。

    可是,負面印象,根據陸委會民調跟蹤,不是已經比以前減少了嗎?這就是英文諺語Familarity breeds contempt「熟識生輕慢」的道理。歷史告訴我們,這是敵對雙方和解必經之路。

    然而,台灣「沒有必要統一」想法上升會不會導致北京不耐而動武?應該不會,因為長期交流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投鼠忌器。但前提是雙方領導理性,而彼此理性相互拉抬。

    請看與此相關的下一題。

    二、台灣人民對兩岸關係的看法:從一到十的天平上,社會互動和緩度最高,再次為政治互動、經貿,軍事、外交互動和緩度最低。大體和緩的兩岸關係中,對岸不斷加碼部署的短程彈導飛彈,和北京對台灣國際空間的限制,是台灣人民最大的疑慮。

        ○六年七月,四年多前,財訊雜誌登載筆者拙作「馬胡掌權,兩岸和解?」大意是:如果七年胡錦濤十七大進一步固權,馬英九八年當選總統,可能會發生「國共互設辦事處;兩岸三通;台北重視實質外交(而非名份外交);兩岸軍事緊張下降」等七項。以上四項均已實現。

    我的理由簡單。雙方內部都有理性對非理性的較勁。一方理性聲勢上升,有助於對方理性得勢。雙方的鷹派雖痛恨彼此,其實他們不自覺的成為對方鷹派的盟友,這方鷹派聲勢上漲使對方在內部辯論更振振有詞。

 

     兩岸的問題都出自雙方內部。兩岸關係天平的穩定取決於雙方理性各自的優勢。

(作者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曾任陸委會首席副主委)

2010/09/11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