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914 沈澤瑋 聯合早報 釣魚島事件

台學者: 撞船風波不難收拾


 

http://www.zaobao.com/special/hotspot/pages/hotspot100914a.shtml accessed September 15, 2010

《聯合早報》(2010-09-14)

沈澤瑋 報導

臺北特派員

    日本繼續扣押涉及釣魚島風波的中國船長,但釋放了14名中國漁民。受訪臺灣學者認為,日本這次放人的時間比過去快,主要是因美國、中國、日本微妙的三角互動,日本和美國在經濟上需要中國,而中國又採取鬥而不破的方針,所以釣魚島風波是短期迴圈的老戲碼,但不會鬧大到無法收拾。  

     受訪的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說,這次釣魚島風波之所以發生,是因為中日兩國都各有需要。日本民主黨今天舉行黨魁選舉,首相菅直人和前幹事長小澤一郎競爭黨魁,釣魚島議題可爭取選票。

  而中國方面,林中斌說,中國胡溫體制想推動改革、反貪等等,不想讓外部因素影響到內部改革,所以對外要顯得比較強勢。

  不過他也說,日本在經濟上依賴中國,最明顯是前任首相鳩山由紀夫上任後,首次出訪選擇了中國,加上中國自毛澤東開始就強調鬥而不破。所以,像前些時候的韓國的天安艦事件一樣, 這次中美日三方都不會要把釣魚島事件鬧大至失控。

  林中斌也指出,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薩默斯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多尼隆近日訪問中國,日本看到中美關係有改善的跡象,估計也不會繼續對中國太強硬,而中國相信也是透過美國向日本施壓。

  另一名受訪的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說,釣魚島的主角其實是美國,它站在日本身後。翁明賢也說,美國態度低調,相信是因為近日有高官在中國訪問,加上還有人民幣匯率、朝核六方會談等問題,所以美國希望日本能彈性處理釣魚島事件。

  他指出,釣魚島涉及到臺灣,日本也不希望問題擴大之後,變成台中港三地的保釣人士耀武的場所,所以會選擇明快處理。

  在釣魚島事件上,臺灣官方態度低調,外交部多次重申擁有釣魚島主權,在立場上不願靠向中國或日本任何一方。

  林中斌認為,臺灣不靠向中國,也不靠向日本,保持低調是聰明的。

  翁明賢說,馬英九政府要走和中、友日、親美路線,如果兩岸聯合來對抗日本,又會影響到他親美的路線,所以採取戰略模糊的立場是最有利的。

  馬政府剛上臺的時候,因為釣魚島撞船事件而與日本起糾紛,之後多次強調與日本友好的政策。上周,有臺灣漁船遭日本海上保安廳以非法捕魚為由扣押,但幾天後就獲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