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賴來台可成為多贏局面



(作者原定標題: 達賴出訪 北京拿捏反應)
2009年8月31日 蘋果日報


    馬總統二十七日批准後,達賴喇嘛今日抵台為災民祈福。多數認為「誰觸碰其藏獨底線,中共和誰翻臉」,台灣也不例外。其實不盡然,在表面強烈抗議各國接納達 賴之下,其實北京考慮其全盤而長遠的國家利益,拿捏自有分寸。北京通常在他國道歉後,便見好收場,不一味僵持。讓我們檢驗實例。
    二○○七年九月德國總理Angela Merkel(莫克)接見達賴,中德關係惡化,但於四個月後恢復。德國當時經濟世界第三,排名尚在中國之前,對中國重要性高。這段期間,德國駐北京大使隨 時進北京外交部,從無問題。○七年九月奧地利總理Alfred Gusenbauer(古森鮑爾)也接見達賴,中奧關係惡化。之後奧國駐北京大使要進北京外交部,便被拒門外。很明顯的,奧地利是小國,對中國重要性遠遜 德國。
    ○八年十二月六日,法國總統Nicolas Sarkozy(沙柯吉)接見達賴,中法關係惡化,也於四個月後恢復。同年十一月底,捷克總理Mirek Topolanek(托波拉涅克)在首都布拉格接見達賴,達賴並首次在捷克議會講演。北京基本上沒有反應。為什麼?捷克以人權立國,達賴已來過布拉格五 次。北京曉得抗議也沒用,因此省了麻煩。
    ○七年十月,美前總統小布希六年內第三次接見達賴,並贈金牌獎章。北京憤怒抗議,但是沒有具體行動。同年,澳洲總理John Howard(霍華德)、加拿大總理Stephen Harper(哈波)都接見達賴。北京也都憤怒抗議,但是沒有具體行動。因為與多數國家對抗,不符合中國利益。 
     一九八○年秋天,我在華府上熟知北京首領們季辛吉的課。他說: 「中國領導是我所見過對國際關係最冷血的分析者。」他的意思是,儘管北京若被激怒似乎會玉石俱焚的發狂,其實它一直保持冷靜的算計。這話今天仍然適用。 

 

達賴(中)來台位災民祈福,藍綠雙方都是贏家。圖為他昨在新德里的機場受訪。 
美聯社

高層克制 正多於負

 

    ○二年十月,今日北京亮麗的外交大戰略創始人,當時的副總理錢其琛在中央黨校出版的《學習時報》說:「從我們國家的根本利益出發,鬥智鬥勇不鬥氣,不圖一時之快,不爭一日之短長。」這話是今天北京技巧處理達賴來台最好的說明。
北 京官員目前對達賴來台,只適度批評提議達賴來台的民進黨(未提人名),對國民黨隻字未提,處理相當技巧。正如台灣大家所解讀,北京很清楚批評太兇會正中下 懷,提供失血在野黨急需的營養。北京也清楚,馬總統身陷民調下滑困境,2012連任不確定性大增,若不許達賴來台更為不利。馬2012若不能連任,對北京 來說,不利統一。可是若北京毫無批評也不行,負責官員會被上層責怪「自失立場」。其實,北京負責對台關係的官員為求自保,對此事之批評,有大部分是對內說 的。
    北京目前對台政策:軟多於硬、積極爭取民心、裡子堅持面子彈性處理。北京是否將持續此路線?取決於三因素。一、大陸內部是否大致穩定:政府領 導間的較勁是否浮出檯面?經濟是否失控?社會各地騷動是否在行動上串聯?二、中美官方來往是否穩定?三、台灣政府言行是否「有善意」?
   
如果以上因素都及格,胡錦濤和馬英九「蜜月」即使結束,北京柔性對台政策仍將不變。因為大陸經濟已有起色,中美官方來往密切,馬政府已速派員赴北京說明達賴來台之決策而且高層克制不見達賴,整體評估應為正多於負。
    目前看來,達賴來台可能演變為多贏局面。馬總統展現他多方徵詢、當機立斷的領導風格,令人耳目一新。民進黨展現沒有阿扁仍能打出奇兵的戰鬥力。北京展現它理智細膩的決策風格。達賴取消記者會贏得更多尊敬。多災多難的台灣人民得到超越宗教成見、與人為善達賴喇嘛的祝福。

作者曾任國防部副部長,現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