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0426 林中斌《名家專論》翡冷翠的啟示

中國時報2005.4.26
  十五世紀的翡冷翠(即佛羅倫斯)像今日台灣:新興小國、文化邊陲、靠製造和貿易致富。當時的羅馬像今天中國(大陸):古老大國、文化中心、兵強勢盛。


  一四七八年羅馬聯軍壓境。翡冷翠屢戰屢敗,面臨亡國的絕境。
  翌年底,翡冷翠君主羅倫佐(Lorenzo de Medici一四四九九二)簡從厚禮前赴拿坡里。花三個月成功說服其國王費蘭德(Ferrant e一四二三九四)退出羅馬聯盟,並造成骨牌效應。一四八年,羅馬撤兵。


  一五一三年,羅倫佐之子入主羅馬,當選為教皇里奧十世(Leo X )。


  翡冷翠以小搏大成功的原因有三:
  一,懷舊與創新:歐洲十四世紀經歷黑死病後,經濟蕭條。翡冷翠 商人必須遠航中東尋找市場,帶回了歐洲失傳的古希臘經典。羅倫佐大力提倡舊有文化。古典學者頻頻出入宮廷。每年十一月七日柏拉圖生日都有盛會慶祝。他也鼓勵新穎的科學發明。一四七七年,他在宮廷花園裡設工作室給二十五歲的發明家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 一四五二一五一九)。新舊相遇,撞擊出火花。之後,文藝復興由翡冷翠四向傳播,帶動人類進步而改變了世界。古書新知互相激盪,也提供了羅倫佐處理危機的智慧。


  二,鬥智不鬥力:翡冷翠以商立國,全靠傭兵,戰力有限。羅倫佐必須以智取勝,用外交折衝補強軍事之不足。他對費蘭德的訴求是:如果翡冷翠戰敗,讓羅馬坐大,對拿坡里不利。一四八四年八月十一日,羅倫佐甚至以盟主的姿態糾合義大利各邦簽訂和平條約(The P eace of Bagnolo),抵制羅馬(完成了「結多制少」的戰略)。教皇西釋圖四世(Sixtus IV一四一四一四八四)本想消滅羅倫佐,卻造就了後者尊榮的國際地位。次日,他活活氣死。


  三,文武並重:羅倫佐勇敢而細膩。他十九歲獲騎馬刺矛比武冠軍。一四七八年在百花大教堂(Duomo)遭刺客襲擊受傷,但立刻拔劍自衛。他也傾向哲學沉思並有詩集傳世。他重振比薩大學為義大利頂尖的學府,並成立翡冷翠大學。他設立雕刻學校,請米基蘭基羅(M ichelangelo Buonarroti一四七五一五六四)像乾兒子般住在宮裡。


  費蘭德殘暴出名,曾殺來使並製成木乃伊點綴餐廳。羅倫佐前往求見,展現出過人的膽識。三個月的談判不能只談政治。羅倫佐以文藝、哲學、表現品味和魅力,終於打動了費蘭德及皇后的心(運用「謙和制敵」的戰略)。赴拿坡里之前,他要求國民把他送交羅馬以保翡冷翠,未果。他毅然上路後,送信回國:「解決我國的困境需要行動而不是言詞。到目前為止,所有的努力都失敗了。我決定寧可自己冒險而不要陷國家於災難。因為我是敵方最痛恨的人,我把自己交給他們以換取對我國的和平。我比任何國民都位高權重,因此更有責任為國奉獻我的一切,包括我的生命。我熱切的希望,無論我的生命或我的死亡都能增益國家的福祉。」


  以古為鑑,可以知得失。祝福台灣安度困境,找到小而美的定位,開展光明的未來。


(作者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