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潛在狀況已變

2015/12/3 多維創刊號 林中斌訪問

l   這是《多維》在台灣出版之創刊號中的訪問

 

 

20151203 兩岸潛在現狀已變 - 120151203 兩岸潛在現狀已變 - 2     20151203 馬英九執政期美國對台軍售情況  

多維:有外媒認為,習近平在馬習會的公開談話中,只提「九二共識」,沒有談到「一個中國」,代表「一中時代」已經結束,是外媒過度的解讀嗎?林教授您怎麼看?

 

林:不是這樣的,九二共識的核心就是「一中」,但精神是各自表述,所以在6月8日蔡英文訪美經過舊金山時,媒體問她怎麼認為九二共識?蔡英文就說了一個我認為非常有技巧的回答,她說讓我們繼續求同存異,九二共識精神是什麼?就是求同存異。所以她雖然表面上沒有說九二共識這個詞,但已經接受九二共識的精神;習近平所做的也是這個道理。

 

不過,這次馬習會決定得非常倉促。馬王政爭後,我聽一些從北京回來的朋友說,2014年初,習近平對周圍的人說「馬英九的事情不要浪費我的時間」也許是誇大的說法,但就行為來說,習近平對於馬習會不是很積極。2014年發生「佔中」事件,馬英九又講了讓北京不高興的話,馬習會也就沒希望了。回頭來說問題在於為什麼習近平決定得這麼突然?

 

我認為,最關鍵是南海問題,跟美國軍事較量倒是其次。中國國力上升、習近平個人地位的上升,習近平要讓中國成為一個大家都尊敬的大國,所以他需要台灣幫忙,但台灣可以幫什麼忙?

 

第一,在戰略上是可以的,何況這次海牙國際法庭話裏有話,可能也不承認太平島,客觀上就把台灣和大陸戰略上的利益連在一起了。第二,最近坊間流傳,蔡英文在美國的時候跟美國政府達成三項協議,其中一項是,若她當選總統,台灣就放棄南海。消息也許是假的,但是北京不能掉以輕心,我覺得這才是真正讓習近平突然作決定的原因。至於,有人認為馬習會是要把蔡英文框在一個中國之下,那都是其次了。

 

習近平的人格特質,不只體現在對兩岸關係上,且對外也是,一言以蔽之先強後韌。舉例來說,中國2013年11月23日宣佈東海防空識別區,讓全世界傻眼了,但習近平之後處理得很細

膩,3天之後中國解放軍的發言人說「防空識別區不等同領空」所有雜音都靜下來了,到今天也沒有人再提。2014年9月26日,習近平說了一國兩制,把台灣給震住了,過了41天,他才允許重提九二共識,現在他自己也講了。

 

強歸強,習近平絕對不擦槍走火,這個「韌」不等於弱,而是更有彈性,

但是最早的立場不會變。別人可能一開始只覺得習近平這個人非常強勢,西方學者到今天還是這麼說,但他們沒有看到習近平很細膩的一面。

 

多維:馬習會後,有部分人認為,兩岸現狀被改變,您怎麼看?中美台三方的關係是否因此產生變化?

 

林:實際上現狀沒有被改變,不過潛在的現狀已經被改變,當兩岸的歷史巨輪開始向前滾動後,倒退是不可能的。美方到今天為止,一直講得很好聽,說樂意見兩岸交流,但據我瞭解的,美國心裏是有點憂慮的,就怕有一天,第一島鏈中最重要的守門人掉了,那可就破了一個大洞。

 

多維:歐巴馬任期內對台售武器可能實現嗎?

 

林:目前美方要賣巡防艦給台灣的事情,有待觀察。因為突然來了一個馬習會,雖然華府沒有說有何的變數,但我覺得還是要仔細地觀察,因為美國內部有些聲音,強調未來美國賣武器給台灣要特別的小心,因為到了台灣,沒有辦法保守這樣的軍事機密,不保險。雖然這種思維沒有見諸於美國的官方,但是確實是存在的。

 

多維:兩岸「維持現狀」最重要的內涵無非就是「和平」。雖然文字、法律的形式也可以被打破,但這樣的方式,總比口說無憑要好一點,為什麼兩岸不用協議或是條約的形式,比如說軍事互信、和平協議去把這個「和平」固定下來呢?

 

林:其實北京也曾經提出過類似原來美國以及蘇聯在冷戰時期的觀念Confidence-building( 信心建立措施),不過北京用的是另外一個名詞「軍事互信機制」;用文字或法律將兩岸和平「固定」的障礙在於台灣方面有所顧慮。

 

台灣的考慮是,如果由政府來做這一步,跟美國怎麼交代?畢竟台灣的武器是美國提供的。美國沒有說不同意兩岸簽署和平協議或軍事互信機制,也許私下跟台灣表示了關切,那就夠了。後來大陸說,不一定要政府做,可以「軍事先行」,但問題是台灣的軍事必須給政府管控,若軍事先行,就是將領跟政府作對!

 

大家都知道,中國近幾年很積極地邀請退休將領赴中國大陸,但事實上台灣人民最介意的,一個是大陸飛彈瞄準著台灣,而另一個就是台灣在國際空間喊了很久了,可是大陸在國際空間給台灣的善意,就像擠牙膏一樣,半天擠不出來。

 

所以真正的癥結就在這裏。習近平也許哪一天真的把飛彈撤了,不知他有沒有這個膽量。其實飛彈根本就是一個虛假的東西,只要飛彈撤了,兩岸隨時可以往前走。直到今天,中國內部仍沒辦法衝破這個觀念,其實撤飛彈是一個不花錢就能爭取台灣人好感的事情,現在又太晚了,因為民進黨或許馬上要執政了,所以習近平現在沒有做任何動作。老子說過,大國以下小國乃取小國;相反,小國以下大

國乃取大國,主張以靜勝躁,以柔勝霸,越王勾踐就是個例子。以前胡錦濤不可能做到,因為他是弱勢領袖;江澤民也不可能,他剛上台時解放軍跟他鬧革命。那麼現在,習近平有希望。將來一旦習近平覺得有急迫感、覺得內部有自信了,對台灣表示一些善意不會有人質疑他。我相信他應該會做,只是目前時機不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