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樂山者的苦惱
 
聯合報  2014.11.11  02:05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9057832.shtml



   1112日夜9時,新北市旅遊局來電,告知將處理拙文"台灣樂山者之苦惱中所提在新北市樂山者遭遇之"苦惱"。不能說沒有效率!
    11月28日上午,新北市旅遊局又來電,告知已寄email 告知處理現況如下:
林副部長您好:

有關新店區、石碇區及平溪區解說牌缺乏比例尺及指北針部分已改善完妥(如附件照片)
另石碇區筆連峰步道支線里程標示因需要全面調查及預算問題,
已列入明年度優先改善項目,感謝您的寶貴建議!


何期望  敬上
=======================================
新北市政府 觀光旅遊局 觀光技術科
電話:本市境內1999(02)2960-3456分機4046
傳真:(02)2967-0755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26(西側)

 

 

  
「所有的地圖,都不能缺少兩項基本要素。沒有就不合格。一是指北針;二是比例尺。」
 
剛進大一念地質系,老師們和助教們就不斷的告誡我們。
 
大部分地圖上邊是北方,但也有地圖北方在左邊,或右邊,甚至下邊。沒標示指北針的地圖讓看的人不放心。萬一北方不在上邊,靠圖找路的人會迷路。
 
幾張地圖的紙張一樣大,但它們所代表的面積可能大不相同。一公分在甲地圖上也許是實際地面距離五百公尺,在乙地圖上是六百公里,或更多。若地圖上不標明比例尺,或比例數字,靠圖找路的人無法估計路程的遠近,會陷入困頓。
 
個人從地質系畢業,服完兵役後出國進修,隨之長年入北美大山探礦,天天離不開地圖,其上必定有指北針、比例尺。我習以為常,認為天下不會有例外,十九年前回國後,筆者依然喜歡入山探路,沒想到遭遇數項苦惱。
 
第一項苦惱:基本要項,地圖缺乏。許多步道上的地圖沒標示比例尺,甚至連指北針也不見!難道這是戒嚴時期把地圖當作國防機密而使人民對地圖普遍無知的後遺症?還是負責規畫的政府單位只求點綴步道交差不求專業到位的結果?不得而知。舉例如下:
 
˙無指北針亦無比例尺者。宜蘭縣太平山莊附近「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導覽圖」。
 
˙無指北針者。一、新店區公所「待老坑山登山步道」地圖,在圓潭子坑山東南。二、「東勢格越嶺步道」地圖,在平溪國中之東約卅公尺越過一○六號馬路的入山口。
 
˙無比例尺者。一、宜蘭大溪鎮火車站東北約一公里的大溪步道入山口「登山步道路線示意圖」。二、平溪區「峰頭尖登山步道導覽圖」。
 
第二項苦惱:石板鋪道,惡化濕滑。台灣北部多雨,步道潮濕。不少步道用昂貴的外來光滑石板鋪設,反而更糟。登山者寧願走步道旁的土路,至少可踏青草落葉,以減少摔跤的機率。
 
由石碇二格山頂休息棚架向東的下山步道,一度用細緻的板岩鋪路,而且順路面傾斜,其效果比原來自然土石山坡更危險。○四年初,我在國防部任職,恰巧有機會向當時台北縣長當面反映,不久即改善。但是如此機緣,可遇不可求。一般登山客投書政府負責單位的效果如何?亦不得而知。
 
宜蘭大溪步道是五公里下坡的惡夢。長滿青苔的石板階梯看似水平,其實向下微傾,尤其是銜接一段水平山路之前的最低階梯,幾乎沒有例外。不知多少英雄好漢就栽在水平階梯的假象上,一再摔跌,怨氣衝天。
 
第三項苦惱:名稱數字,標示邋遢。石碇區和木柵區之間的二格山頂設有避雨的棚架,視野遼闊,遠望可橫掃台北盆地及七星山大屯山,從遠至近目光所及包羅許多地標。但是棚架上醒目的看板竟然用大字打上「猴山岳」,那是眾多地標之一。許多首次來訪的登山客以為腳下所踏並非二格山,而誤認為是「猴山岳」。
 
石碇區筆架連峰步道甚為有名。沿途設有許多醒目主要路標,上註距離和時間,提醒登山客在密林中攀爬時離終點尚有多遠。美中不足的是有些次要路標,所載的距離時間前後重複,前進十分鐘後似乎仍在原地踏步。近年來重赴合歡山攀登,驚豔於其國際水準的標示和地圖。但願台灣的潛力充分發揮,使樂山者不再有苦惱。

 
(作者曾任美國Manville公司資深地質師、我國防部副部長)

2014/11/1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