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中斌:馬政策成功 綠要改變




中央社 – 2012115日 上午8:48

 

 

http://tw.news.yahoo.com/%E6%9E%97%E4%B8%AD%E6%96%8C-%E9%A6%AC%E6%94%BF%E7%AD%96%E6%88%90%E5%8A%9F-%E7%B6%A0%E8%A6%81%E6%94%B9%E8%AE%8A-004809499.html   

accessed January 15, 2012

 

 

(中央社記者陳虹瑾台北15日電)總統馬英九勝選連任後,學者林中斌認為,選舉結果證明選民認同馬總統的外交和兩岸政策,民主進步黨需要走向中間路線,否則在下次大選還是難以成功。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及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表示,兩岸關係平順,已證明馬總統在外交、兩岸方面的政策得到高度認同。林中斌曾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和國防部副部長。

 他告訴中央社記者說,未來民進黨在兩岸政策方面,應持續往中間移動,同時主攻弱勢族群、民生等議題,「否則4年後,民進黨仍然沒有希望」。

 林中斌在分析這次選舉結果時說,「美國和大陸聯手,那個力道太大了!」

 他說,北京為了避免直接傷害台灣人民感情,除了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毅選前說的「四個不容」等「溫和警告」外,改採「經美制台」策略,結果顯然奏效,「效果相當大」。

  所謂「四個不容」,指的是九二共識不容否認、兩岸關係不容倒退、台海和平不容得而復失、兩岸同胞福祉不容遭到破壞。

 林中斌說,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雖然往中間移動,卻始終否認九二共識,對此,華府顯然很不放心。此外,大陸崛起是個擋不住的趨勢;美國國勢下降、得「看大陸臉色」,嘴巴上說保持中立,動作上卻支持馬政府連任。

 他分析,大陸、美國兩強「鬥而不破」;台灣將在「北京與華府的合作超過矛盾」的大方向之下,持續開展外交與兩岸政策。此外,他認為,馬總統在連任後的前兩年不會前往大陸,但後兩年有前往訪問的可能。

 馬總統12日曾表示,完全沒有訪問大陸的計畫,而且目前看來機會也非常小,因為不論到那裡去,「我都是中華民國總統,這個身分是不能改變的」。他說,從這個角度來看,連任後要去大陸訪問的機會,「非常非常小」。1010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