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應北京威脅 林中斌提「兩手策略


    
        陸委會前副主委林中斌今天(11)上午在「2030遠景台灣」論壇上指出,中國大陸目前對台最高戰略目標為「不戰統台」;因應這樣的威脅,台灣必須採取「交往」與「嚇阻」兩手策略,並利用台灣社會優勢,影響大陸產生良性質變,對台灣才最有利。

中央廣播電台更新日期:2011/06/11 13:30

 

        他說:『(原音)因應北京大的戰略,主要就是兩手策略!你一個是必須要交往,因為我們經濟無法自外於大陸;但是在交往的時候,我們可以施展我們的力量,我們的優勢是我們的社會,非常精采,所以我們要用我們的優勢,讓大陸慢慢產生質變。因此講穿了就是2種競賽,一個是大陸的良性質變,我們希望他快一點,另外是大陸「不戰統台」的趨勢,我們希望他慢一點。』
        台灣面臨的另一個威脅則是「全球磁變」!林中斌表示,大自然的災害規模與種類比以往更複雜,未來國界觀念不再神聖,大國之間合作環保救災將變成常態,世界型的政府雛形已經成型;因此台灣防災不能單靠政府,民間也必須動起來,國家也要和國際合作,一同因應大自然挑戰。
        
由文建會主辦的「2030遠景台灣」首場論壇上午在台北展開,第一場會議邀請蔣經國基金會執行長朱雲漢、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陸委會前副主委林中斌與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等人,針對台灣未來國際情勢提出看法與討論。

        在兩岸關係部份,蘇起與林中斌一致認為,大陸對台灣仍具有相當大的威脅。蘇起甚至認為,在大陸崛起以及美中採取合作戰略下,未來美中台三邊關係將出現變化,大陸攻台並非不可能,而美國不出兵的機會越來越高,台灣必須仔細思考在這樣的趨勢下該如何因應。
        林中斌則指出,大陸對台灣最高戰略目標是「不戰統台」,最下策目標為「阻美奪台」,美國內部從學者到官方也開始出現「調整心態,因應中國崛起」的呼聲;這樣的情況下,台灣對大陸唯有採取「交往」與「嚇阻」兩手策略,一方面透過經濟合作與台灣社會活力來影響大陸,一方面擁有足夠軍備維持現狀,對台灣才最有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