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航母年底前下水 搭自製戰機

2011/04/25 19:19:35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104250240&pType0=aFav&pTypeSel=0  accessed April 27, 2011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陳亦偉台北25日電)國家安全局局長蔡得勝今天證實,中國大陸的航空母艦「瓦雅格號」應可於年底前下水,艦載機是仿造俄羅斯蘇愷33的自製機種,飛行員的著艦訓練也大致完成。

蔡得勝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覆國民黨立法委員林郁方詢問時表示,中國大陸購自烏克蘭的「瓦雅格號」航空母艦,年底應可出海,執行初期訓練工作,雖是訓練艦,但仍具備一定戰鬥能力。

蔡得勝說,中國大陸也初步確定航艦艦載機的型式是仿造俄羅斯蘇愷33SU-33)的自製機種,艦載機飛行員的著艦訓練也大致完成。林郁方會後表示,根據多數西方媒體研判,中國大陸這款仿造蘇愷33的自製機種,賦予編號「殲15」。

林郁方質詢,大陸航艦服役後,勢必引發南海周邊國家增加當地軍力部署,國安單位有無就陸戰隊重新派回太平島評估?

蔡得勝說,太平島距台灣實在太遠,若戰爭爆發,即使是海軍陸戰隊也未必守得住,他認為目前由「陸戰隊代訓海巡人員」是個不錯的方式。

前國防部副部長、淡江大學國際事務暨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表示,大陸在1980年代末期就已著手相關部署,包括研製艦載機、人員訓練等,近年更產製多種搭配航艦戰鬥群的新艦艇,瓦雅格號將下水是最後一步,也代表大陸籌建航母戰鬥群的努力已大致到位。

他認為,大陸航母應是用在南海,嚇阻爭端,以及確保石油來源的印度洋,而不會用在太平洋,因為大陸知道,航母在太平洋面對美國只有挨打的份,大陸在太平洋海域仍會以潛艦為主。

林中斌分析,中國大陸很清楚,美國因財政困難,在不能犧牲社福、內政財源情況下,只能裁減軍費,若大陸適度讓隱形戰機、航母等曝光,也是種嚇阻戰略,用意在向美國傳達「我有這個能力,你應知難而退」的訊息,增強大陸在區域的影響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