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太防務雜誌 林中斌教授解讀:中


國軍費增幅減緩追根究柢話軍費



《亞太防務》雜誌 20104

    在北京舉行的第11屆三次人大會議中,中國國務院提交2010年國防經費開支,總金額5321.15億人民幣,較去年增長7.5%。這項軍費開支頗讓外界意外,其增幅僅為去年增幅的一半,是近年罕見低於兩位數百分比的成長,頗值得研究。

    過去十餘年來,伴隨著中國經濟迅猛發展,中國國防開支也一直呈現高速增長狀態,其經費都是以兩位數百分比的增幅在成長。不過,二○一○年卻罕見地僅以百分之七.五額度調漲,比二○○九年的百分之十四.九漲幅減少近一半,讓外界相當意外。

    針對這次中國軍費增幅減緩的現象,本刊特別訪問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教授,以其長期專研解放軍發展的專業觀點,解讀這項新發展。

隱含在其他項目支出

根據中國國務院公佈的二年國防開支,總金額五千三百二十一.一五億人民幣,約合七百八十二.五億美元,軍費佔國家預算的百分之六.四,以及國內生產總值(GDP)的百分之一.四,就帳面公佈的預算比重來看,在國際間並不算高。

中國近年正實施全方位的軍事現代化,包括太空計畫的各類型衛星、新型彈道飛彈和巡弋飛彈、反飛彈系統、航空母艦、大型水面艦、新型核動力潛艦、匿蹤飛機等,解放軍的新發展項目範圍非常廣泛。在二○○九年的國慶閱兵中,展示的新武器裝備還只是其軍事現代化的冰山一角。

根據林中斌教授的觀察,目前所知這些項目和規模並未縮減,因此今年的國防支出增幅突然驟減為往年的一半,似乎與實際需求不相符。但林中斌教授也指出,中國國防開支增長最快速的時間是一九九年代末期到二十一世紀初期,尤其是二○○一至二○○四年之間,目前許多的硬體發展已經到位,這或許是導致其軍費增幅減緩的原因之一。林中斌教授強調,即使中國的國防支出增幅確實如同官方聲稱只有往年一半,但其國防經費額度增量仍是很大。

針對這次中國國防經費增幅減緩的現象,林中斌教授認為有幾個面向需要注意。首先眾所周知的是,中國在過去十餘年來經常會把部分的國防支出編列在其他部門裡,例如解放軍文職人員的費用不被列入國防經費,與工業、交通、電力有關支出也都編列在其他部門的費用裡。也因此,長期以來各國都對中國公佈的國防經費持懷疑態度,認為有所謂的「隱藏軍費」,並普遍認為其實際國防經費支出是公開帳面的兩倍或三倍。

加強非傳統安全

林中斌教授還認為,解放軍的快速現代化讓周邊國家對中國抱持疑慮和畏懼,近期的動態便透露一些不尋常的訊息。

林中斌教授舉越南為例,在二○○九年底曾廣邀各國召開南海問題研討會,意圖透過合縱連橫將「南海問題」國際化;在今年三月於吉隆坡召開有關麻六甲安全的會議中,大會邀請了印度、日本等國家,卻沒有中國的代表。事實上,中國對這類訊息相當敏感,近年積極淡化各國對中國的疑慮,林中斌教授認為把國防預算增幅控制在兩位數字百分比以下,在國際上是一個可加分的形象塑造。

同樣是基於國際形象,中國近年也積極派部隊參加國際救災與維和任務。林中斌教授指出,解放軍對「非傳統安全議題」吸收很快,早在二○○八年的「汶川地震」以前,該議題就在解放軍內部引起討論。在「汶川地震」發生後,「非傳統安全議題」更是在解放軍內部引發熱烈的辯論,最後總結出「救災就是高科技戰力的檢驗」而定於一尊。救災搶險、維和、人道救援、反恐等「非傳統安全議題」目前已被解放軍視為重要任務,中國近年編列許多經費來充實相關的能量,不過可能未列入國防開支之列。

另外有觀察家認為,若中國軍費增幅趨緩未來成為趨勢,是否會導致解放軍內部的軍種競爭問題。根據林教授的觀察,他認為解放軍的決策機制是由上而下的,在西方國家常見的所謂「軍種競爭」問題,在解放軍內很容易通過高層協調來解決,所以未來不會成為嚴重的問題。

有待觀察的軍費開支

年國防開支七百八十二.五億美元,這份國防預算額度已高居世界第二位,但與排名首位的美國差距巨大。美國同年度的國防預算高達六千六百三十八億美元,相形之下似乎顯得中國的國防預算相當克制。

不過,以解放軍的規模和發展現況來看,國際間普遍認為這份國防預算的額度偏低。日本近年頻頻要求中國增加軍事透明度,其反應算是最迅速而直接的;中國軍費甫公佈,日本很快便表達了懷疑態度,防衛省旋即表示要自行展開調查。日本的態度其實正反映了西方的觀點,普遍認為中國的軍費開支仍有待進一步解析。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亞太防務》雜誌2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