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0308 林中斌《名家專論》魚 熊掌 與燕窩

中國時報2005.03.08 A4           
  兩頭蛇,小的很多,大的極少。為什麼?因為一個頭要吃,另個頭要走。結果,不是營養不足夭折,就是逃命不快早死。


  國家也一樣。目標不定,共識不足,生存不易。
  每個國家都同時追求幾個目標:如政治的、經濟的、軍事的等。它們性質不同,矛盾難免,互有牴觸時,取捨如何?若能制定優先的排序,政府上下的努力可以統一,前後的執行可以一致。否則,國家之船會失去方向,甚而觸礁。


  美國新任總統會排定他任內國家目標的排序。四年後,若效果好,他加分;不然,換人作。在他任內,技術性政策可以調整,原則性國家目標排序不變,除非發生重大事故。九一一後,小布希重排美國的國家目標:第一軍事安全(反恐),第二經濟賺錢(貿易),第三民主人權(自由)。


  為了打伊拉克,布希總統追加至少八百億美金預算。雖然財政赤字已很嚴重,他仍在所不惜,因為軍事高於經濟。為了安全,機場大肆檢查,電話普遍監聽。即使侵犯人權也在所不惜,因為反恐高於自由。


  他改善美中兩國的關係,不無經貿考慮。即使中國人權欠佳,官方見面頻率上升,因為經濟又高於民主。


  小布希侵犯人權引起批評。但他堅守國家目標的排序,不為所動。零四年競選連任時,大多數媒體公開支持對手凱瑞。但他獲勝。

 
  柯林頓總統把經濟民生放在第一優先,民主人權第二,軍事戰略第三。他把對中國人權的審核與最惠國待遇脫鉤。他不喜用兵,台海危機時拖延了半年才動作,在東歐和非洲也如此。可是他平衡預算,增加就業,今日被選為僅次於林肯的偉大總統。雖然他政策常轉彎,甚至再轉彎(reversal of the reversals),但是國家目標排序沒變。


  堅持國家目標排序,短期必逢阻力,但長期功效得以累積。


  不明定也不堅持國家目標,短期可以舒緩壓力,但長期困難遞增。因為矯枉必過正,而且前後矛盾,抵銷成果。想要各方逢源,可能各方皆失。


  台灣的國家目標有三:政治尊嚴、經濟發展、軍事安全(此為任意排序)。三者皆我所欲,但有時魚與熊掌與燕窩不可得兼,孰先孰後?如果政治尊嚴第一:發揮「士可殺不可辱」的精神謀求台灣正名獨立,要冒產業衰退、戰爭災難的風險。


  如果經濟發展第一:追求「累積財富」的民生,要冒主權弱化,國防下降的風險。如果軍事安全第一:確保「人民安全」的狀態,要冒主權弱化,產業衰退的風險。


  以上的三項目標有六種組合。各組合的利弊應詳細明列,以便了解和討論。


  執政黨可先在黨內辯論獲取排序的共識。執政黨再說服政府機構支持此排序。


  執政黨與政府再爭取至少相對多數人民的支持。

 
  這是國家安全政策的框架,也是國家大戰略的起點。後者整合了國防、外交、兩岸、甚至經濟等政策。


  我國民意分裂,缺乏共識。政府決定國家目標排序是困難的,痛苦的,但必要的。


  因應我國面臨嚴峻的挑戰,這是我們首要的「家庭作業」。

 
  中共歷經十年的文革浩劫,全國上下左右才得一共識:不能亂。在此基礎上出發,又二十六年,國家領導團隊才獲得國家目標的排序:「經濟發展高於祖國統一」。

 

  希望我們能縮短學習的過程,早日獲得共識,安度危機,向前邁進。


  (作者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