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tw.myblog.yahoo.com/chiuyuju/article?mid=3449


 

動靜得宜,是一種國民素養

 

 

.分類:我思故我在2010/02/10 16:23

.我是一位教師,常常在上課時聽到,甚至自己必須「噓」以求台下學生安靜。拜讀這篇『缺乏聆聽教育的國民』真是心有戚戚焉。

 

二十幾年前結婚時,我曾奢想能有電影裡教堂中莊嚴隆重的婚禮,所有人都看著妳,祝福你走在紅毯上、走向人生的另一半。可惜我不是教友,教堂婚禮只能夢想。當時,也曾想過找一個場地,舉行一個我理想中的婚禮,但是在金錢、時間及現實的考量下,我還是在『傳統』的餐廳裡完成了我的終身大事。父親過世時,我也夢想在他的學校(他是校長,服務該校40)舉行告別式,當時受到母親瘋狂的反對及校內一些主管的不贊成。在百般尋找非殯儀館的莊嚴場地失敗後,我排除萬難,堅持在台北第一殯儀館最大的廳,在教師節928日當天告別人間。

我要的,只是一個莊嚴隆重的場合及典禮;我不要的,就是『傳統』吵吵鬧鬧的場景。

原來,台下講話的壞習慣,是一種文化?!若是一種文化,那就是一種自大、不尊重的文化!

尊重,就是在該安靜的場合,專心且安靜。

該講話的時候呢?我們的學校教育,很少教學生如何發言與表達。我們只是一味的灌輸,沒有提供機會讓孩子練習表達,當然也不聽孩子說。老師不製造機會給孩子說,老師在台上說的又無聊,當然他就在下面開始竊竊私語了,久而久之,變成一種『傳統』與『習慣』。

聽與說是互相的;當他說的時候,得到尊重,別人說的時候,他也會尊重。當他發表時,台下尊重他,別人發表時,他也會將心比心尊重台上。

動靜得宜,是一種尊重,是教育現場該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