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川普烽火四面 華倫白宮有望

accessed Oct 23, 2019

 

拙文刊出後補記

●從1017日交稿到1023日刊出,六天內川普周圍的烽火更旺了。

★共和黨公開呼籲撤換他的領袖除了 William Krystol之外又多了前無暇可擊的美國特戰部隊司令 四星上將 Adm.William McRaven。後者還提到更多不具名的退休四星上將要撤換川普。(奇怪的是:一向對批評他的人回罵的川普,至今未聽說對Adm.William McRaven回嘴。)

"禍起蕭牆之內"的規模更大了。退休的大使、川普任內前白宮國安會助理Fiona Hill 其他不知名白宮助理、辭職的現在國務卿Pompeo助理Michael McKinley等等。

★最令人驚訝的是川普前國安會顧問John Bolton對烏克蘭門的作法不同意,也不願捲入。

★川普自盟友庫德族撤兵的衝擊繼續擴大。日本派兵去中東決定單獨行動,不參加美國的聯合部隊。

★金融時報2019102日報導,至少35位共和黨參議員私下開會拒絕支持川普。因此民主黨眾議院所發動的彈劾案送到參議院原來所缺的20張共和黨參議員的票將不缺乏。

 

林中斌 補記 2019.10.23

敬請賜教

川普烽火四面 華倫白宮有望

 

林中斌

名人堂稿件

日期:201901010/17 文字數:1101 目標字數:1100

 

「他有罪,但彈劾川普是我們的戰略錯誤!」美國反川普重鎮《紐約時報》名政論家大衛˙布魯克斯九月廿六日警告。

他擔心川普勢力龐大,彈劾不成反而激起擁川普選民團結而促成他明年底總統連任。但他應沒料到,十多天後情勢大變。

《華府郵報》民調顯示:十月八日五十八趴美國人贊成彈劾,而七月初五十八趴美國人反對彈劾;同時,十月八日廿八趴川普的共和黨員贊成彈劾,比七月初上升七趴。

十月九日,甚至一向支持川普的 Fox News 也公佈民調:五十一趴美國人支持彈劾並罷免川普。

彈劾的源起是:七月廿五日川普電話施壓烏克蘭總統調查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之子在烏克蘭有無不法行為。引用外國力量對付本國政治對手犯了美國民主的大忌。九月廿四日,美國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啟動彈劾總統程序。

不利川普的發展,此外尚有三項:

●禍起蕭牆內:爆料川普電話施壓烏國總統竟來自白宮內部某中情局人員。十月二日,《紐約時報》報導兩位不具名美國官員透露川普不久前電話施壓澳洲總理提供訊息不利於之前調查川普的聯邦調查局特別檢察官穆勒。十月四日,CNN報導川普六月電話習近平時建議習調查拜登及其子有無不法行為。此為兩位不具名美國內部官員所提供。

●黨內籲換人:美國共和黨意見領袖William Kristol在九月卅日《紐約時報》上呼籲共合黨另尋明年大選總統候選人取代川普,以洗刷過去三年共和黨所蒙的恥辱。他曾任職雷根及老布希總統團隊,他父親是新保守主義的教父Irving Kristol

●外交陷困境:川普十月六日突然宣佈美軍自敘利亞邊境撤軍,背棄多年弱小盟友庫德族,放任其死敵土耳其進軍。之前川普退出與伊朗禁核條約,放任伊朗數次攻擊英美船機事件,而無反擊。十一日,他與中國簽貿易「局部協議」,違背自己之前只同意簽「大協議」的立場,包括北京停止補貼與外商競爭的本國企業。他所獲得中國爆量採購美國農產品,是北京早在兩年前就提出的。折騰兩年,所謂何來?十月九日,日本戰略研究所資深研究員 Grant Newsham發表評論「撤軍敘利亞吃虧在東亞」,警告川普對日本澳洲的承諾及對台灣的支持並不可靠。十月九日ABC News報導六十趴美國人憂慮明年經濟將衰退,而其中四十三趴認為川普中國政策增加經濟衰退的可能性。

強勢川普突陷落多重困境之時,民主黨原先排名第五的總統候選人華倫參議員緩慢穩定上升後已於十月八日奪得黨內民調支持度的前茅。更早在九月廿三日,她在明年第一個民主黨初選州愛荷華州支持度奪冠。○八年初黑馬歐巴馬就是初選州擊敗全球看好的希拉蕊而勝選總統。

今年七月五日此專欄「在野群英 華倫竄起 志剋川普」所寫:「華倫…坐三望二,甚至望一」。三月後已實現。

若華倫最後贏得民主黨提名,她對弱勢族群的吸引,將伸入川普基本盤的農工。如果川普內部不滿力量繼續發酵,華倫不無可能挺進白宮。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