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吾今既老 求師于幼

accessed March 12, 2020

 

153

154

155

156

157

158

159

160

161

 

 

 

 

 

 

 

 

 

林中斌
聯合報 名人堂 2020312

交稿日期:20200227/28/29 文字數: 1100 目標字數:1100

一九年,台灣四十一歲創投專家林之晨接任台哥大董座。一八年,他代表國家出席APEC與六、七十歲國家領袖對談。
一八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主題演講人是十五歲瑞典女孩Greta Thunberg。她憂心全球暖化,而某大國七十多歲領導人卻退出遏止暖化的巴黎協議。對不顧下一代死活的大人政客們,她在一九年大會上大聲譴責:「你們膽子真大!」同年,她被《時代雜誌》選為年度人物,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當選人。
一八年,八歲的墨西哥小女孩Guadalupe Cruz López用廢棄物製成太陽能熱水器而獲國家發明獎。她希望減少窮人砍樹燒水洗澡,以遏止全球暖化。
去年十二月十日,芬蘭選出卅四歲總理Sanna Marin,是全世界最年青的國家領袖。沒想到廿八天後,此一榮譽轉手。卅三歲Sebastian Kurz當選為奧地利總理。
一七年當選紐西蘭總理的Jacinda Ardern當時卅七歲是全球最年輕的女性國家領袖。去年三月,在Christchurch五十一位伊斯蘭信徒被白人槍殺,她立刻披頭巾參與信徒的祈禱,並數日內通國限制槍枝的立法。在她領導下,如今人口四百五十萬的小國已成為世界道德領袖。
《時代雜誌》今年二月三日報導:全球卅歲以下人口在一二年後急速成長,如今已超過世界七十五億人口一半!年輕人在各界出頭已是不可逆轉的大氣候。
兩千三百多年前,希臘馬其頓的亞歷山大卅三歲在今日阿富汗過世前已征服了他知道的全世界。五百年後,華夏三國赤壁之戰激出多少青年英雄人物:周瑜卅四歲、諸葛亮廿七歲、孫權廿六歲!人類歷史裡,年輕人出頭並非首次。但今日的特色是超越特例、普及四方。台灣如何能自外於此洪流?
一月十一日大選小英連任。有人意外,有人失眠,甚至有父母與子女失和。同日《聯合報》A13版有讀者投書,標題為:「女兒別因選舉讓我們疏離」。無論父母政治傾向如何,離不開同溫層的青年子女大部分挺小英。
敗選在野黨黨員統計:卅歲以下的佔全黨點九九趴,共二千八百六十九人。而勝選民進黨卅歲以下的佔全黨五趴,共一萬一千人人。以一抗五,對比懸殊 !
理解在今日全球青年聲勢上揚下台灣青年的脈動,或許有助選後症候群的舒解。
小英長期而默默耕耘青年園地或許是她勝選最重要但最被忽視的因素。始於十多年前,她便經常在「某僑俱樂部」低調的與青年聚餐。不久,各大學皆紛紛成立小英後援會。去年三月十八日,賴清德宣布競選總統挑戰小英後,她的青年軍威力開始展現。在臉書和Line的點閱率上,小英持續攀升,拉開與賴的差距。青年朋友在網路作業上的強悍也逐漸顯露,令習慣注目媒體影藝造勢的在野黨,出乎意外。
美國的桂冠詩人Robert Frost在一九五九年他八十五歲的生日宴上預言當時尚未宣布競選總統的四十二歲甘迺迪將入主白宮。後者年齡不及前者的一半。兩年後甘迺迪總統就職典禮上,邀請Frost頌其所作詩。空前絕後!
Frost的名言是:「吾今既老 求師于幼」(Now I am old, my teachers are the young)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