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話達賴

accessed June 16, 2020

182

183

184

185

186

187

188

189

190

印度達蘭薩拉達賴喇嘛官邸

2011318日下午

林中斌

2012213日文字整理)

緣起

20111月高雄輔英科技大學蘇嘉宏教授(圖1)盛情邀請我兩個月後共同前往德蘭沙拉覲見達賴喇嘛。我非常感謝的接受,並請內人張家珮同行。

蘇教授是台灣研究西藏流亡政府的權威,當時他的書《流亡中的民主:印度流亡藏人的政治與社會(1959-2004)》已經獲獎。

2011311日,剛好是我們見面之前一週,達賴發表重要的聲明:

他將卸下西藏流亡政府的領袖的職位,讓下一任當選的首相繼承政治的責任。這個背景,添增了我們見面的歷史意義。但是20111月,當蘇教授安排兩月後見達賴時,他完全無法預知達賴311日的宣布。

318日原來達賴給我們半小時,結果由1330 進行至1500,共一小時半。

我跟達賴用英文對話,當時有錄音,事後經西藏宗教基金會格桑先生整理整理,再由我的特別助理黃引珊小姐翻成中文,並經熟悉藏文佛教字彙的尤慧文小姐校對,呈現如後。

為了保持當時在旁聽眾的角度,格桑先生對參與對話人的稱謂,依然保留:法王(達賴)、蘇教授(蘇嘉宏)、林博士(林中斌)

以下的〈對話〉根據已經出版於蘇教授大作《民主在流亡中轉型》中〈達賴喇嘛與林中斌博士之對話〉的文字補充修訂而呈現【1】。〈對話〉內稱謂是蘇教授的語氣。例如直稱「林中斌」或「林博士」而不稱「筆者」或「我」。

覲見達賴之前,

📷  

我準備了三個問題,是有關:■佛教在中國的未來■香灰點完不落的現象■發心慈善但行為暴力的業力如何計算。他坦誠熱情的回答,給我許多的寶貴的啟發。

對話

**法王: **我想你應該知道,這裡的藏族社區最近為了選舉非常忙碌。你是第一次到印度嗎?

**林博士: **我是第一次,但對我內人家珮來說是第二次。

法王: (轉向蘇教授)你來印度…幾次了?

**蘇教授: **5

法王: 嗯,你經常到中國大陸。好極了。

**法王: **你的身分可以入境中國嗎?(轉向林博士)

**林博士: **因為職務的關係【2】,有14年無法成行,但現在可以了。

在這期間有很多變化。台灣的經濟曾經快速、高度地發展,而北京也從中汲取經驗並學習。但我現在看到的趨勢是,台灣未來將會以社會力量取代過去經濟發展的經驗,在兩岸間扮演催化劑的角色。因為以經濟規模來說,台灣是無法和中國相提並論的,台灣的強項潛藏在社會、文化層面。舉例來說,十多年前我還擔任公職時,我都會問那些來到台灣的中國人 絕大多數是知識分子 一個問題:「你對台灣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他們都會回答:「自由。」雖然有些人會說「我私下再告訴你」,但答案是一樣的。如今,我還是問一樣的問題,但他們的答案變得更加具體,他們會說:「台灣人很友善,也活得很自在。」等等。

所以我希望台灣能像催化劑一樣,以社會力量逐步地改變中國,催化劑是化學專有名詞,在化學反應中,少量的催化劑就能造成極大的影響。我認為這是個新趨勢,因為我們必須承認,台灣不論在軍事力量、國際影響、甚至是經濟力量上都無法和中國相比,但社會是我們的強項,我們的社會非常豐富多元,許多到過台灣的外國人,都對台灣的社會印象深刻。譬如前法國駐台代表的夫人滿里子 (Mariko Poimboeuf) 在台灣生活了短短兩年,就寫了一本書《台灣,一個驚喜!》 (Taiwan, Une Bonne Surprise)3 。當我讀這本書的時候感到很慚愧,因為我並不曉得原來台灣有這麼多美麗的事物,像這樣的例子不只一個,其實還有很多。

所以我認為,當胡錦濤決定開放這麼多中國人民來台灣觀光旅遊時,已經思考過這個問題了。我猜想,胡錦濤想藉由這個方式,將中國人民送來台灣接受教育。讓我們以1980年代末期,前解放軍第38軍軍長李際均中將的例子做說明。他在200911月曾造訪台灣,離台前,我的一位媒體朋友請教李將軍,他對台灣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李將軍回答的有些保守,他說這裡的人民很有水準,雖然他沒有闡明比較對象,我認為他心中比較的對象是中國人民,所以催化作用已經開始了。

**法王: **很好,這個消息令人感到很振奮。

**林博士: **請容我提出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關於藏傳佛教在北京的未來;第二個問題有關我在這35年來唸經時所發生的一些特殊現象;第三個問題是關於業報的善惡,以及它們對人來生產生的影響。第一個問題是這樣的:兩千年前曾是世界權力的核心,也就是我們今日所稱的羅馬,當時它對基督教加以壓制、迫害;但兩千年後,它卻成了基督教的首都,北京未來是否會成為藏傳佛教的中心呢?

對於這個問題,我想提出兩個觀察:對於被外界視為胡錦濤接班人的習近平,根據2011年春天《維基解密》的資料,前美國駐北京大使曾發電文給華府說,習近平在地方任職時,對氣功、佛教及超自然現象非常沉迷,當我讀到這一段資料時簡直不敢相信。接著我又聯想到2006413日到16日發生的事。以無神論、唯物論意識型態為中心思想的政黨所執政的中國,當時卻在杭州舉辦了首屆世界佛教論壇。我打聽過這件事幕後發生的背景,有人告訴我說,這是當時擔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努力爭取得到的。所以這兩件事情在我的腦海中串連在一起。之後我做了更多調查,得知習近平的妻子彭麗媛是一位知名歌手,同時也是一星將領,她不但有一位師父,本身對冥想和佛教也非常熱衷。

**法王: **我知道。聽說習近平的妻子曾公開表示自己是佛教徒。有一位朋友曾告訴我,近來 (中國共產)黨內領導階層的家族成員們已不諱言自己是佛教徒或信佛。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但現在比較開放了,所以即使是習近平的夫人,也能坦然地說:「我是佛教徒。」

林博士: 另一位接觸佛教的人是李鵬(前中共國家總理),您20077月在華府講演時曾提到他,當時您打趣地說,一個人年紀大時,就會開始對宗教產生興趣,您也提到說,這些事是李鵬以前的一位隨扈告訴你的。後來,我又得知李鵬的女兒李小琳皈依擁有北大哲學系研究所學位的格西科才慈智木活佛(Khentse /Kezi Rinpoche)4】。這是我有位從北京回來的朋友告訴我的,她不但是李小琳的好友,也同樣認這位活佛為師,在我看來,佛教是可以透過女兒影響父親的。所以在退休或仍在政壇的中共主要領導人當中,習近平和李鵬對佛教是有興趣的。我後來又聽到一個故事:幾年前,西藏的巴楚仁波切 (Petol/ Bachu Rinpoche) 接待一名來自北京的女子,女子在離開時留下一個盒子,打開來一看,發現裡面裝了一百萬美元。這盒子是從哪來的呢?竟然是來自胡錦濤的夫人!這件事是來自瑞士的南開仁波切 (Namkha Rinpoche) 訪台時,告訴我朋友的。

另外,在2007年秋天法國駐台代表邀請的晚宴中,當時匈牙利駐台代表告訴我,溫家寶的夫人對佛教非常地支持。像這些中共黨內菁英傾向佛教的故事也變得越來越多。

所以在這裡我想提出一個問題:兩千多年前,羅馬帝國迫害基督教;它的首都羅馬在日後卻成為基督教信仰的中心,直到今天仍然如此。請問您認為曾迫害佛教徒的北京,未來是否會成為佛教,甚至是藏傳佛教的中心呢?

**法王: **先從世界的層次來看,我時常這麼說:在三、四千年以前,人類如果想要得到某些事物,他們只能透過禱告的方式,幾千年下來都是如此。直到大約兩三百年前,科學開始發展,原有的那些願望,現在都可以用科學知識和機械快速地實現,所以機械自然而然開始受到重視,而不是禱告。

到了二十世紀末,人類開始體會到有形的價值其實是有限的。你有可能成為一位億萬富翁,但這伴隨而來的是許多的壓力、焦慮和忌妒,這些都會破壞我們內心的和諧。所以現在很多人-包括從事預防醫學的專家們都知道,靜心是很重要的。那些腦科專家,當他們想更深入了解人類腦部與腦神經活動時也發現,思想和大腦運作兩者其實是密切相關的,於是他們開始對所謂心智、思想等問題感興趣,許多人也發現,關於心智研究這部分,佛教所提供的素材最完整。

過去三十年,我經常和科學家們針對宗教進行討論。如今,像這樣的談話幾乎每年都會在美洲、歐洲及印度舉行。科學家當中,對佛教徒的心理或佛教徒內心科學有興趣的人數也正在快速增加。愛因斯坦曾說過,假如未來有任何可和科學相提並論的宗教,那就是佛教,這句話現在已經成真了。你也知道,科學家們通常對於和宗教有關的事物會保持距離;但現在,佛教在他們心中卻是個例外,這是世界層次的現況。

基本上,中國數千年來是個以佛教為主的國家。我聽說毛主席的母親是佛教徒,蔣介石的母親也是,所以綜合來看,我認為佛教在中國人的心中並不陌生。至於共產主義,馬克思主義或列寧主義,共產主義者創造了無階級社會的理想,所以對他們而言,共產主義就像是一種天堂或是烏托邦一般美麗。但這種願望後來徹底的落空了。即使有數百萬人為了這種社會主義而奮鬥、犧牲,但它還是失敗了,因此他們只好接受理念背道而馳的資本主義!所以,對人類來說,馬克思主義或列寧主義變得沒有太大的吸引力。

譬如在195060年代,毛主席幾乎被人們奉若神明,如今這種情形已經不存在了。就像你剛才所提到的,不論是政治問題或是生活瑣事,當這些中國共產黨領導高層的內心深處產生困擾時,他們就會開始親近佛法.。像這類接觸宗教-包含基督教-的行為,其實是未來很自然的一種趨勢。

有間美國大學針對中國大陸的佛教徒人數進行調查。這研究顯示,中國佛教徒總人口數約為一億。另一所中國大學也做了同樣的調查,根據他們的資料,佛教徒人口大約在三億人左右,其中又以知識份子和學生佔大多數。我認為印度也存在這種現象,在這裡,對佛教這種精神層面事物感興趣的年輕人越來越多。

因此,既使中國社會可能被共產黨所封鎖起來,為了維護國家機密,社會裡的每一個階層,都受到嚴密地掌控,但是這種社會一旦開放了,人民的思想很快就會受到衝擊。由於中國有許多的佛教徒,所以未來,中國勢必會成為全世界最重要的佛教國家,這是無庸置疑的。

關於藏傳佛教的部分,許多學者,修行者,還有一些日本的佛教徒,自從我和他們變成非常親近的朋友,有了深厚的友誼之後,他們告訴我了一些事。一般來說,日本人很難去接受自己的缺點,但有一次,這些日本的學者和宗教領導們(住持abbots)卻透露:「雖然不瞭解涵義,但我們也背誦心經。」並請我針對經文做更深入的解釋。譬如佛教的因明學(Buddhist epistemology/logic),我發現在中文的佛教文獻中,這類經文並沒有翻譯過來。當然,像龍樹菩薩(Lon Su Fu Sa)經文的中文譯文已經有長達千年的歷史,但是像因明學這種重要的經文,至今卻尚未出現中文文本,目前只有藏文翻譯的經文。其他的經文如辯經也是如此。所以在中國,對藏傳佛教感興趣的佛教徒也正在增加。

最近我和一些泰國記者們見面,他們問我:「您與科學家們舉辦對話的原因是什麼呢?」(我回答:)我們並不只是朗誦經文,對於心靈和情感系統的解釋及解決方式等議題,我們也經常討論。所以我通常會將佛教分成三個部分:佛教科學、佛教哲學與佛教信仰。佛教信仰的對象是佛教徒,但佛教哲學和佛教科學是全世界通用的學術科目。所以在佛教哲學和佛教科學這兩個領域中,我們會與科學家們共同討論,但不討論佛教信仰。我們不說有關來世,極樂世界或其他諸如此類的議題。我們和科學家們討論心智,物質以及時間的問題,這些都屬於佛教科學。無論是以巴利文傳承的南傳上座部(Theravada Pali tradition),或是以梵文傳承的大乘佛教(Mahayana Sanskrit tradition),只在藏文有更多的相關資料。所以,有朝一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為重要的佛教國家,我認為藏傳佛教將在其中扮重要的角色。

**林博士: **請讓我做個補充,然後再討論我的第二個問題。有一個關於一位研發(解放軍)戰機科學家的故事【5】。這位科學家名叫高歌,曾在中國人民解放軍附屬的航太工業任職,他寫過一本非常有趣的著作。內容看起來像是科幻小說,描述在45萬光年外的一個行星上,居住著一群具高度智慧的生命,那裡的文明和我們非常相似(但更高度發展),當我翻到後來卻慢慢發現到,這本書似乎不僅僅是一本科幻小說,高歌本人竟然曾和那個星球上的科學家們聯繫過,在書的最後,他寫了一些和未來有關的事情,還提到了佛和「空」【6】。這實在太有意思了,因為我曾經聽說過,在航空工業裡面,有一群人在從事所謂的「非科學的主題」,譬如氣功和意識探索等,這也是我認為未來佛教、科學和中國三者將相互結合的另一個原因。

**法王: **沒錯,我認為當人們的教育提升,經濟改善,各方面得到進展、獲得成果之後,他們自然而然會減少對每天生活瑣事的關注。但知識分子及純科學的研究會不斷地發展,所以日前有位備受尊敬的科學家,也開始認為來世是有可能存在的。或許他沒有公開過這個看法,但在深入研究睡眠、熟睡及昏迷時的潛意識時,他私底下對此看法不再質疑。你知道,人在沒有夢境的深層睡眠階段,會有更多不同層級的意識,和更細緻的意識出現。唯識宗 (Chitramantra) 的哲學思想中提到第六識。有人說有八識、也有人說有六識。我只相信六識,而不是八識,因為我所篤信的是龍樹菩薩創立的中觀派 (Madhyamika),所以我只相信六識而非八識。

📷八識是無著菩薩 (Wu Dzu Fu Sa)說的,我認為龍樹菩薩的思維比無著菩薩還要敏銳。總之,我們討論不同層面的意識及相關的延伸主題。在比較熟悉之後,有些科學家現在也會開始思考:噢,可能真的有來世存在。

**林博士: **我的第二個問題是關於這種科學無法解釋的特殊現象。我是接受過訓練的科學家,之後雖然轉到不同的領域,但一開始我是個地質學家。

**法王: **你的英文是在哪裡學的呢?

**林博士: **在台灣,但我曾在美國華府的喬治城大學任教。

**法王: **你的英文非常流利。

**林博士: **我在華府時曾見過您一次,那時我參加了一場(由美國國會蘭托斯眾議員舉辦的)大型歡迎會。您回過頭,在眾多人中看著我微笑。

**法王: **因為你的臉看起來像西藏人。

**林博士: **很多人都這樣說。

**林博士: **我想請您看一些照片,但我不曉得這些照片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這種現象發生在我禱告及唸經的時候。通常線香點燃之後,香灰會掉落成香灰,但我要給📷您看的這些香並不是如此。它們形成了一種符號或圖案,因為沒有詞彙可以稱呼這現象,所以我稱它們為「香花」。像這張照片中的「香花」出現在1980年,我正為一些遭遇困難的朋友們禱告時出現的(圖3)。

**法王: **香整個燒完後還保持這樣的形狀嗎?

**林博士: **是的。這裡標註的日期是198013日。那段時間我為朋友們禱告,他們終於脫離了苦難。這香花是在我朋友們打電話向我報平安的前一天晚上成型的,後來這個香花一直保持不變到1995年,從1980年到1995年間都沒有垮掉過。1995年我要回台灣,離開華府之前我必須把它捨棄而毀壞了。我並不曉得「香花」代表什麼意思,舉例來說,這是在19921018日的另一個「香花」(圖4)。

**法王: **這香的原料和一般的香是一樣的嗎? 理論上這種現象應該不會出現,但它卻發生在你身上?

**林博士: **是的,這些香的原料很普通,這種現象照理來說應該也不會出現,但它有時會發生在我,以及我周圍的一些人身上(其實發生對象於不限於我及周圍的人【7)。譬如這個香花是出現在1992年(圖4)。📷而這張奇特形狀是在1993年,當內人家珮進入我的生命中時所發生的。這張出現在2004年,另一張是2007年,這個是去年出現的(圖5),這是家珮去年的香花。我必須要很認真地禱告、唸經,這些現象才會出現,但家珮卻不用,有時她只是為了室內香氛點香,香花就出現了。這張是我和家珮在2004413日的香花,同一天晚上,家珮像平常一樣點了一柱淺色的歐洲香,我唸經時點的是深色的印尼香,可是我們卻得到同樣形狀的香花,它們彎曲的角度一模一樣!(6是我把她的香花移到我的香灰缽中再拍攝所得的圖像)

**法王: **迷信! 我不知道這些代表了什麼意思。當然,如果從佛教的角度來看,對這些超出五種感官【8】所能看到、所能接觸到的現象,我們可以做充分的解釋。生命中存在著許多神秘奧妙的事物。不論你是否相信,我想與你分享一些經驗。小時候,每當有大事發生時,我都會向周遭的人徵詢意見,但當這些回答不明確,甚至讓我感到進退兩難時,我通常會用神秘的方式和禱告來尋找答案。在

📷  

16歲後開始管理重要事務後都是如此。 17點和平協議簽署後,我從Yuting回到拉薩,1954年我到了中國,1956年我到過印度,1959年,我做了最後的決定(離開拉薩)。每次做決定時,我都採取這種方式,連最近卸下政府職務這件事,我也是在經過剛才提到的那些方法後才做決定。60多年下來,這些探索所顯示的訊息對我而言非常可靠。為什麼這個方法如此可靠?從科學上來說,是無法解釋的。

在佛教的觀念中,生命有許多不同的形態,舉例來說,我們相信釋迦牟尼佛仍然存在。他的肉體或是肉身雖然早已消失,但他仍以不同的形態存在。幾年前我曾聽說過;以前有位得道的泰國和尚,某天曾親眼見到釋迦牟尼佛與一些羅漢,在那之後,他就堅信佛陀的靈一直是存在的。

後來他有一位弟子(我不知道名字)告訴人們,他的師父確實見到了佛陀。這通常是南傳小乘的說法,若是毘婆沙宗 (Vaibhashika school) 則會認為佛陀涅槃後就完全消失了,但中觀派 (Madhyamika philosophy) 的理論卻認為佛陀的靈仍然存在著。在這麼多思想體系下,在他的師父親身經歷後,現在他也相信佛陀的靈並未消失。有一次他到中國的佛寺朝聖,在觀音像前彎下身時,他看到有一道白光從觀音像身上,往他的頭部射過來。我的朋友給我看了一張照片,照片中,那位和尚的姿勢就像形容的一樣,有道白光就在他的頭頂上方。從佛教的角度來看,如果你接受神秘現象的存在,許多奧妙的事情的確會發生。

**林博士: **這些香花意味著什麼呢? 是某位神? 某位佛現身的形態? 或是某種形狀的香花傳達某種訊息?

**法王: **我們需要更進一步探討。通常像這種超出我們正常經驗的現象是無法解釋的,但它的確發生了。這當中必定有原因。佛教的基本信仰或佛理就是因果法則,所以這當中有許多的因,也牽涉到你個人的業力,或是一種神秘的生命,甚至意涵觀音,度母 (Tara)、甚至佛陀本身的祝福,這都是有可能的。所以這種現象代表的確切意義是什麼?我不知道。

有時我也注意到,同一尊(佛或菩薩)像今天是微笑的,過幾天又變得有點嚴肅。這種事發生過,我想跟你分享一個很奇特的親身體驗。我曾造訪過法蒂瑪(Fatima)9】  這個地方,那裡有一尊聖母瑪利亞雕像。我和一些基督徒朋友們坐下靜心冥想,正當冥想結束準備離開時,我回頭看了一眼那尊小聖母瑪利亞雕像,發現雕像竟然微笑了!我是佛教徒,不是基督徒。

林博士: 我必須要跟您說另一個類似的事情,我1981年在華府喬治城大學求學時,我的朋友Carlos Ayala是位虔誠的天主教徒【10】,當時他正準備回委內瑞拉的加拉加斯完成學業。於是有天晚上,我邀請他到我住的公寓共進晚餐。他看到我在佛壇上的「香花」,便問我說:「中斌,你在種什麼?」我回答:「Carlos,那不是植物。我把他們取名為『香花』,那些是我在念經時產生的。」他覺得很有意思,於是他接著又問:「我可以試試看嗎?」我說:「當然可以,Carlos,這三柱香送給你。」

一年半後他結婚了。我們的朋友們募集了資金,讓我代表大家參加Carlos的婚禮。婚禮是在傍晚進行,根據習俗,Carlos在婚禮當天早上本來應該要陪伴著新娘,但他卻帶我到他的辦公室。他告訴我:「昨晚你抵達後,因為歡迎派對上的人太多了,所以有件事我沒有機會告訴你。還記得你送給我的那三柱香嗎?有一次我遇到了一些困難,於是我燒了香並且向聖母瑪利亞禱告。香灰跌落了。後來我點了第二柱香,『香花』就出現了。」我問他「香花」的形狀是不是像柳枝一樣,他說「是」。我便告訴他說,那是觀世音菩薩的象徵。這真是太有趣了!所以Carlos對我說:「中斌,我堅信他們(聖母瑪莉亞和觀音)其實是同一位!」而Carlos是位天主教徒。

**法王: **我現在終於明白,原來在法蒂瑪對我微笑的聖母瑪利亞可能是觀音。(!!) 這是有可能的。從佛教的觀點來看,主耶穌,聖母瑪利亞,以及所有偉大的聖者,他們好幾世紀以來,都有數百萬的信徒追隨、相信著,(並不是沒有原因的)【11】。我認為佛和觀音有不同呈現的方式,我是這麼相信的。

**林博士: **我的第三個問題是有關於業力。假如有位官員被派往一個治安敗壞的州作州長。許多當地民眾都曾遭黑道所殺害,因此州長對犯罪者施行非常嚴酷的刑罰: 切鼻割耳。這項政策讓社會秩序恢復,變得安靜和諧。許多人的性命也獲得保障。但州長因此同時造作了惡業與善業。請問這對他來世會造成什麼影響?請問善報與惡報會經過加減計算後,取得業的淨值再回歸到他身上?還是他會分別承受這兩種業報呢?

**法王: **切鼻割耳是肉體上的行為,所以這會導致肉體上的業報。「業力」一詞意指(行為或)作用。所有的行為或業,不論是身業或是語業,不是善就是惡,一切端看其動機為何。假如這個行為的動機是為了他人的安樂,是為了社會大眾更長遠的共同福祉,它的出發點是誠懇善良的,慈悲的,考量到加重刑罰是遏止犯罪者錯誤行為的唯一方法,即使像這種刑罰(包含使用暴力【12)仍是善業,因為動機是好的。從另一方面來說,像是負面的情緒、動機、欺騙和傷害他人等,即使表面上有燦爛的笑容、讚美、或贈禮,這些行為從語業和身業來看,似乎是美好正面的,但因為不當的動機,使所有的業力都是負面的。

這裡舉一個故事為例來說明。釋迦牟尼佛的前世中某一世是商團首領,在他底下的人當中,有一個人總是意圖殺害其他的團員奪取財物。商團首領曾經警告過他,他卻不聽。最後,商團首領做了評估認為,如果殺了這個人,那麼不僅能保障其他團員的性命,還能將他從殺戮的罪孽中拯救出來。於是首領決定:我殺一個人雖然犯了罪,但這樣我不但救了許多條生命,也保護了潛在的兇手,讓他免於承受殺害許多人的罪孽。基於這個動機,商團首領殺了這個人,但這個業實際上轉成了非常正面的善業。

所以動機是個關鍵因素。如果動機是混雜的,那麼善業可能會使那人在下一世轉化為人(而非化為動物或落入地獄【13),但惡報可能會對人的形體造成影響,譬如失去耳朵或視力困難等身體上的殘疾等。不同的業力(行為)造成不同的結果,一切全看你從正面或負面的角度去看待它。我們不能僅憑行為的表象去評論他的身業或言業,意業才是關鍵因素。

**林博士: **我曾在佛經【14】中讀到有關一個叫善財童子的故事。有一回他到了一個國家,聽說那裡的君王非常嚴酷【15】。但當他見到國王時,國王握著他的手,款待他,還帶他參觀雄偉壯麗的皇宮。國王告訴男孩說:「看到我過的生活有多美好了嗎?這都是來自我過去所累積的善業。如今我必須對罪犯採取嚴苛的刑罰,我知道未來這些惡報會回歸到我身上,但我毫無怨言【16】。」根據經文,這些殺戮、割鼻等業力仍會影響他的下一世,他了解也接受這一點,即使動機是良善的。

**法王: **是的,基本上這些都是正面的動機。所以共產黨員對地主進行的屠殺,以及其他殘酷的行為,如果是出自良善的動機,那就是善業。

**法王: **今天的談話很開心,你不像前(國防部副)部長,你比較像是一位修行者。

後記

有兩件事值得一提。一件是:達賴說話中特殊之處。第二是:我出發去達蘭薩拉那天和見達賴之後所得的同樣香花。

達賴的話

2011年底,我在整理對話記錄時,三點他所說相當特殊。

1.中共的善業。我們對話快結束時,他說:「所以共產黨員對地主進行的屠殺,以及其他殘酷的行為,如果是出自良善的動機,那就是善業。」當時我以為他在開玩笑,所以我哈哈大笑數聲。可是,再仔細聽錄音,發現他並沒有笑,而他平常很喜歡大笑。換而言之,他並沒有開玩笑。他所說的話就是他的意思。

2.藏傳佛教在未來中國的角色。我當時問:「北京未來是否會成為藏傳佛教的中心呢?」他並沒有直接回答我的問題。他只說:「有朝一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為重要的佛教國家,我認為藏傳佛教將在其中扮重要的角色。」他當時的話給我的印象是:有的佛教經典翻成漢文,但未翻譯成藏文;而有的翻成藏文,卻未翻成漢文。可是他的助理事後告訴我,大部分佛教經點翻成藏文,但卻未翻成漢文。也就是說,達賴的回答很誠實,但很有分寸。

3.他的幽默、誠實和謙虛。當我在問有關「香花」的問題時,他仔細聆聽乙確定瞭解我所描寫的現象。他第一個反應,就像一般懷疑的人所說:「迷信!」這應該視為他的幽默,而非他的否定。他說:「通常像這種超出我們正常經驗的現象是無法解釋的…。佛教的基本信仰或佛理就是因果法則,所以這當中有許多的因,也牽涉到你個人的業力,或是一種神秘的生命,甚至意涵觀音,度母 (Tara)、甚至佛陀本身的祝福,這都是有可能的。」而且,他跟我們分享他一生中所遭遇的神密事件。其實,對一般懷疑的人來說,他的神秘事件經歷也可視為迷信。他的結論是:「從佛教的角度來看,如果你接受神秘現象的存在,許多奧妙的事情的確會發生。」這顯示他的誠實。當我再追問:「這些香花意味著什麼呢? 是某位神? 某位佛現身的形態? 或是某種形狀的香花傳達某種訊息?」他說:「我們需要更進一步探討。……這種現象代表的確切意義是什麼?我不知道。」那顯示他的謙虛。

同樣的香花

314日早上,當我和內人出發去桃園機場前往德蘭沙拉之前,在我做完早課後,有一朵香花形成(圖7)。那是一個圓圈,尾巴翹出。

320日,見過達賴後兩天,我在達蘭沙拉旅館裡早課後,得到同樣的香花(圖8)。當時供桌上擺了達賴兩天前給我的釋迦牟尼像。📷

320日在達蘭沙拉旅館裡拍攝香花照片時,攝影的視角 (8) 314日高(圖7)。如果,角度一樣,兩張照片裡的香花形狀應該相同。

同樣形狀香花,在我經驗裡以前也出現過。但是,兩者形成時間緊跟著,的確不尋常。

達賴也許會說:「這種超出我們正常經驗的現象是無法解釋的,但它的確發生了。至於這種現象代表的確切意義是什麼?我不知道。」

📷

蘇嘉宏,《民主在流亡中轉型》(台北:商鼎數位出版有限公司,20125) 106-116

林中斌博士曾在台灣任陸委會第一副主委及國防部副部長。

Mariko Poimboeuf (滿里子)Taiwan, Une Bonne Surprise(台灣,一個驚喜!)(台北: 天下雜誌股份公司, 200812

200818日林中斌筆記記載:世新大學的C教授說「Kezi活佛」主持西藏佛教百科編譯。她及李小琳皆皈依這位上師。經查證,Kezi活佛應為「格西科才慈智木活佛」,至少曾在北大哲學系攻讀碩士學位。他編篡《雪域十明精粹大全》已於2006年出版完畢。附帶一提的是:網路上也有人質疑的「格西科才慈智木」的活佛身份。

跟達賴談話時,林中斌稱這位科學家研發殲─20戰機。進一步調查後,發現那位中國工程師高歌最大的貢獻是設計殲-8戰機,而非殲-20(林中斌,20111024日補充)

「再見了,親愛的讀者!不必寫結尾,因為本來就沒有開始。天下萬事皆有其道,神是道,道法自然,如來。」 高歌,《藍星科技暢想》(A Science Fiction of Fantasy Planet)(北京:航空工業出版社,2008)。更妙的是: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黨組書記、總經理林左鳴2008625日為此書寫序推薦。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前身是「航空工業部」。可以說,林左鳴相當於中國航空工業部部長,但航空工業部名稱今日已不存在。

林中斌2020.6.8補充:2011年之後,逐漸發現香花現象發生不限人種、地點、或宗教。

8.即:眼耳鼻舌身五種感官。

法蒂瑪是葡萄牙的聖地,1917513日,聖母瑪利亞顯現在當地的三個牧童面前,之後每月的13日都會出現,同樣的情形連續了6個月,後來聖母瑪利亞告訴孩子們的預言也都成真。

Carlos Ayala後來在委內瑞拉成為一位知名的國際人權律師,他為下層社會的人奮鬥,其中也包括了拉丁美洲的印地安人。

括弧內文字士林中斌加的,以完成法王的語氣。

括弧內文字林中斌加註說明。

13.括弧內文字林中斌加註說明。

14.《大方廣佛華嚴經》節錄, 海濤選輯,《政治經點選輯》(台北:中華印經協會,20048) 70-76

多羅幢城的阿那羅王。《大方廣佛華嚴經》(台北:財團法人佛陀教育基金會,20148)卷六十六,頁1958-1962

16.「阿那羅王告善財言…此國土眾生多行殺盜…我為調伏彼眾生故,化作惡人造諸罪業…寧於未來受無間苦…」《大方廣佛華嚴經》卷六十六,頁1961-19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