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25/7/9/8/102579842_3.html?coluid=93&kindid=8010&docid=102579842&mdate=0614011210


20130614 林中斌:習吳會確定國共管道可暢通運作


中國評論新聞 
 2013.06.14

台灣前陸委會副主委國安會諮詢委員林中斌。(中評社 王宗銘攝)


  中評社台北614日電(記者 王宗銘)台灣前陸委會副主委國安會諮詢委員林中斌13日接受中評社記者訪問時表示,13日的習吳會中雙方的談話並沒有超越過去北京的立場,但是可以確定的是,這是習近平為以後做準備,未來國共兩黨管道可以暢通運作下去。

    中評社台北614日電(記者 王宗銘)台灣前陸委會副主委國安會諮詢委員林中斌13日接受中評社記者訪問時表示,13日的習吳會中雙方的談話並沒有超越過去北京的立場,但是可以確定的是,這是習近平為以後做準備,未來國共兩黨管道可以暢通運作下去。

  林中斌分析,美國總統奧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從雙方動機來看,在美方方面,可信的說法包括,美國商人反映最近幾年在中國做生意的機會縮減,投資受到限制,至於朝鮮議題的壓力應該是小於美國內部議題,美國內部議題的壓力較大。

  林中斌說,習奧會這次談到的網路安全議題,對美方來說是主要誘因,這也是對中方的誘因,因為中國也受到網路攻擊,雖然美國官方對此說法是否認的;這是美、中的共同利益,所以希望未來有雙方網路來往的規範,也因此,朝鮮議題的優先順序至少是在第三位以後了。

  林中斌說,在對中方的誘因部分,主要應該是中方要改善一種狀況,自2009年開始,中方在東亞海上、領土爭議表現強勢,引發週邊國家不安,給美國希望重返亞洲鋪了一條很好的路,周邊國家也都採取兩手策略,造成各國包圍中國的情形,這是對中國不利的。 

林中斌說,在那之前,2008年,中國改善與俄羅斯、美國、日本、越南、印度關係,尤其在解決有關與俄羅斯、越南之間未定界的問題是很大的成就,當年12月,兩岸大三通,當年8月舉行奧運,環顧各國,都是與中國維持並改善關係,那時候中國是沒有敵人的,可是在2009年開始,一盤好棋打翻了,中國與周邊國家之間發生領土爭議,讓美國勢力名正言順進來。

  林中斌說,習近平上台後,對內反貪、落實經濟改革是優先議題,對外主要要解決週邊國家包圍的困境,習近平這次向奧巴馬不公開的談話中,主要可能是希望美國對亞洲領土爭議所說不靠邊站要說到做到,中方對此的籌碼應該是,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債主,中方希望除了中、美有戰略經濟對話之外,也要有軍事對話,習近平先談好此框架,細節由下面官員去處理,這是對中方的最大誘因,而其他國家如日本則都是小問題,中方希望從美國這邊來對解決中、日釣島問題下手。

  林中斌說,所以,對北京來說,台灣問題絕對不是優先重要的問題,因為這個部分都在順利進行中,北京在18大之後的做法與突破的力道都很大,按部就班,按步走;奧巴馬這次也不認為台灣問題是優先議題,因為台灣現在已經不是陳水扁時代的麻煩製造者,美方以前常常有此說法,但現在沒有了。
 

    在昨天下午登場的習吳會中,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表示,堅持“九二共識”與“反對台獨”是國共兩黨一致的立場;兩岸各自的法律、體制都主張一個中國原則,都用一個中國架構來定位兩岸關係,而非國與國的關係;最近馬英九主席重申,不會推動“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的立場,再度堅持了中國國民黨的一貫路線。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則說,兩黨本著正視現實,開創未來的精神,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開展、交往和工作。開啟了雙方關係的歷史新篇。 

  林中斌對此評論表示,馬政府這次在言詞上調整了一些用語,不過,他認為,在原則方面並沒有太大改變,這些言詞是對大陸近年的回應給予正面回應,但嚴格來說,習吳會並沒有太大的突破。

  林中斌說,未來要看北京的作為而定,這次習吳會中雙方的談話並沒有超越過去北京的立場,但是可以確定的是,這是習近平為以後做準備,未來國共兩黨管道可以暢通運作下去。

  林中斌說,這次習吳會沒有重大突破的原因還是在於,對習近平來說,國內議題高於國外議題,台灣議題不是他優先順序很高的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