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首任空軍司令林文奎

東森新聞報
ETtoday 2005/09/09 20:04


記者王宗銘/台北報導

 

    60年前的99日是中華民國政府在南京接受中國戰區日本軍隊投降的日子,日方代表是岡村寧次大將,受降代表則是陸軍總司令一級上將何應欽與海軍上將陳紹寬及空軍上校張廷孟等人,當時另一位年僅37歲的空軍中校也參與了該受降簽字儀式,這位林中校當時已經是「台北區司令」,稍後的916日,林中校首先率領空軍部隊飛越台灣海峽,早於陸海軍部隊,展開接收在台日軍的軍機及各項設備。

    1945
1025日,在當時台北市公會堂(今中山堂)舉行的台灣省日本簽字受降儀式典禮中,外界焦點除了集中在當時的台灣省行政長官兼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陸軍上將陳儀,也注意到了坐在台上的「台灣地區空軍司令」,空軍中校林文奎。

   
林文奎,一個今日外界感到陌生的名字,似乎隨著60年的過去而被人遺忘,不過,這個第一位被委予重任、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踏上台灣土地的軍官,他的一生經歷,卻隨著政治的複雜多變,而成為歷史上所失落的最珍貴一頁。

   
對日抗戰勝利前夕,林文奎任職於成都空軍總司令部,為蔣中正在空軍方面相當得力的助手,曾經擔任抗戰後期美國志願空軍大隊、中美混合大隊的機要秘書,協助陳納德上校指揮作戰。

   
林文奎在當時抗日戰爭期間,不但是一位保衛國土領空的飛將軍,而且根據其子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所提供的機密資料顯示,林文奎當時更是一位直接受命於領導人的國家級地下情報工作人員,深得蔣中正的信任。

   
林文奎是清華大學1933年的畢業生,在此之前,因為看到1931年「九一八事變」日軍侵略東北,即使當時還是在學身分,仍然冒險發起義勇軍,作為代表率隊南下,前赴南京請纓殺敵。在宋美齡當面親自鼓勵報考軍校之下,林文奎投筆從戎,成為杭州筧橋航空軍官學校第二期(原為第一期)的第一名畢業生,宋美齡是筧橋航空軍官學校的名譽校長。

   
而在1937年著名的激烈「筧橋空戰」中,駕駛已受重創的出雲號撞向日本軍艦的沈崇誨,則是當時航校第三期的畢業生,與林文奎是莫逆之交。

  
林文奎同時也深受蔣中正的栽培,在19342月的畢業典禮時,蔣中正及宋美齡均前來參加,林文奎榮獲蔣中正頒賜配劍及懷錶等獎勵,隨後蔣中正立即派赴歐深造4年。

   
林中斌在整理其父親遺物中,發現一封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軍事統計局局長戴笠將軍的工作指示函牘,發文時間應是194259日,這份珍貴的文件即將在今年916日台北市中山堂的紀念林文奎聚會中公開。根據中華民國高等政策研究協會研究員廖文中分析指出,該份重要文件證明林文奎在抗日戰爭不但是一位保衛領空的飛將軍,更是一位國家級的地下情報工作人員,而且是當時主管情報的戴笠所親自直接領導的「天字號」特派員。

   
廖文中說,「天字號」特派員是情報界對「大老闆」直接領導、散布在各行各業的菁英情報人員最崇高的群體尊稱,也就是一般人所遺忘的「國家無名英雄」。


   
戴笠在給林文奎的函牘中說,「捧讀325日與52日惠示敬悉。吾兄努力工作已獲有良好之成績,殊深佩慰」。「來件已轉呈委座矣!弟意要陳納德指揮方面所得之秘密情報完全交由兄簽辦,而在目前情形下恐難辦到,故弟對此點已暫行留置,餘均代為轉呈矣」!

   
廖文中還分析指出,文中寫到,送上「密本」乙冊,由當時任西南戰區的少將專員隨時拍發「電示」,賦予林文奎「直接上呈權」,他從此具備了「特派員」(「天」字號)身分。「密本」則是代表單線領導。

   
廖文中並指出,依當時太平洋戰爭爆發,美國開始展開大規模援華行動,期間美國海軍的中美合作所、空軍14航空隊(前身為飛虎隊)、中央情報局的前身「戰略祕勤局」、聯邦調查局以及史迪威將軍的陸軍和國務院外交系統紛紛競逐與國民黨及共產黨之間的關係,林文奎當時廁身紛雜如許的中外政軍環境中,其執行中央秘密任務之艱險責任之重大,殊非局外人可以想像的。

   
對於其父的這段特殊經歷,林中斌很訝異,「跟戴笠的這段往事,父親從未提起過」,直到今日初步解讀這份文件之後,才了解到其父後來的不順遂遭遇。

   
戴笠在1946年因為離奇空難而喪生,林文奎的命運也開始起了波折。

   
三年前在台灣史料研究第18號中,刊載了林文奎在1945年至1946年駐台期間的「台灣見聞錄」。林中斌說,二二八事件發生前夕,其父有上呈一份文件給蔣中正,內容大致是敘述陳儀如此治理台灣必釀災禍、建議撤換云云,但無法確認蔣中正是否看到這份文件,而給蔣中正的文件是否就是「台灣見聞錄」,也無法確定。

   
最近空軍官校的紀錄亦指出,林文奎「目擊時艱,曾呈請保留台灣軍事設備,作為反共抗俄的根據,並堅請層峰撤換陳儀,以平民憤」。

   
林文奎因為拂逆當道,不得不在1946年辭去空軍司令一職。而在1948年,應何應欽將軍的電召,出任聯合國中華民國軍事代表團空軍參謀。

   
但是林文奎隨後又因為「毛邦初事件」而遇到軍人生涯中更大的打擊。曾在1945年擔任林文奎日語及台語翻譯秘書的藍敏說,「當時中國為了對付共產黨,向美方購買大批武器,(處長)毛邦初貪污了五、六千萬美元,存在其妻的戶頭內,被林文奎抓到證據」。

   
「毛邦初事件」發生在1951年,蔣中正總統以其他理由於該年127日下令撤去空軍副總司令兼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軍事參謀團代表毛邦初本兼各職。

   
「林文奎因此案差點丟了性命,因為毛邦初為蔣經國的舅家,等於觸怒了皇親國戚,幸好林文奎是筧橋航空學校的畢業生,蔣經國與宋美齡不合,所以最後由宋美齡保他,才保住一條性命」,藍敏回憶說。

   
藍敏在其回憶錄還說,「中國的政治實在不可理解,林文奎替國家追回了幾千萬美金,不但未升官,反而因此丟官,實在令人費解」!

林中斌也指出,其中原因大概是其父「個性正直、一芥不取」吧!


   
林文奎後來在1953年幸得大他8歲的清華學長孫立人將軍賞識,改調陸軍總部第二署署長,繼續貢獻空中照相偵察及情報專長。不過,自1955年「孫立人案」發生之後,林文奎未能繼續在其軍旅生涯繼續往上發展,而在1964年退役,轉往私立大學擔任兼任教授,終生清廉自持,林中斌說,其父身後僅有一些珍貴文件留給兄弟兩人。

   
林中斌之弟林中明寫了一首詩「哀清華三傑投筆精忠」,作為對其父一生行誼的註解:

 

 


蘆溝烽煙平地起,清華三傑奮從戎,
崇誨出雲立人繫,林公文奎鬱歿終,

自古英雄多遺恨,夜看流星劃長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