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與花的歲月:讀林中斌隨筆



2009/12/17 22:28
 

http://tw.myblog.yahoo.com/ella-chou/article?mid=67&sc=1


 

 

    林中斌履任陸委會副主委、國安會諮詢委員、國防部副部長,參與國家重大決策,他的自傳,有一定的吸引力。但可惜的是,這一本由他親力親為的人生行腳回憶,卻刻意略去參與政策決定的這一面,頗令人失望。

    政要寫自傳,常有許多顧慮,一來擔心洩露國家機密,二來擔心怕得罪人,如果相關人士都還健在。這種顧慮,在台灣特別厲害。因此,台灣政要的回憶錄或自傳,雖為自傳,但流於公文紀事,讀來如同嚼蠟,毫無個人觀點,殊為可惜。我覺得,這些人在因緣際會之下,或因學識、或因家世、或因幹才,受到賞識,躋身決策之林,掌握國家發展方向。當他們站在歷史關鍵點,當時的主客觀環境如何,他們如何衡量輕重,以及他們對歷史時事人物的個人觀點為何,都是很珍貴的資料,可供後人參考。不過,政要大多因忌諱上述兩原因,而隱去他們回憶錄中最重要的部份。

 

 

 

 

 

 

 

    尤其,我覺得,所謂國家機密,在事件發生的當時,確有保密的必要。但事過境遷之後,再以保密為由而不願意揭露,對我而言,其實是不願檢討與接受公評。

 

 

 

 

 

 

 

    然而,話說回來,做為傳主,都有諸多考慮,因此一本回憶錄才會寫得隱晦不清, 或是避重就輕。

                               

 

 

 

 

 

    林中斌這本<劍與花的歲月>,什麼都談,唯有公職生涯不談。唯一談到他在陸委會副主委期間的事,只有第204頁,談到他對記者的回答:在這個情況下,我想到「在這個意涵下,用英國名偵探福爾摩斯的放大鏡來看可能有偏差,而用美國攝影家Ansel Adams的廣角鏡來看似較適合。」Thats it!他在陸委會內的做為,僅此一句。但是他在此處特別標明,他是「陸委會首席副主委」,由此透露出,他仍然是很重頭銜,而且以擔任此重職為榮。

  

 

 

 

 

    雖然沒有參贊國事的一面,但林中斌的個人生活才情兼俱,琴棋書畫,令人折服。他交待了他的身世,在中國離亂的時代,林的父母出身書香門第,為林的成長與教育,奠立好的基礎。

  

 

 

 

 

 

    林中斌個人的學經歷也堪為曲折,共有三個碩士、一個博士,唸書唸到44歲。鮮有人知道,他主要是唸地質,曾在美國大礦業公司工作,因此深入山林,見識過許多大自然奇麗美景,並因此培養出攝影的興趣,而且他的攝影作品取材、構圖、色彩皆美麗,這項興趣,最令我羨慕。

   

 

 

 

 

    林中斌無論是健身、求學或做事,都展現超強毅力。美國在Montana州靜水雜岩最大的鉑礦,是他任職於Johns-Manville礦業公司時,蟄伏野外,餐風露宿所發現,在此之前,美國並沒有蘊藏量大鉑礦,此礦藏量與品質,更勝於南非,美國政府真該頒個獎給他。不過,林中斌將一切榮耀歸因於主管的支持。

 

 

 

 

 

 

 

    他由地質,進入MBA後,37歲又決心轉攻國際關係,而且從大學部讀起,因此至44歲都是學生。凡事雖然起頭難,但林中斌孜孜不倦,寒窗苦讀,親炙大師,汲取智慧,成就傑出成績。因為下過苦功,見解優異,所以別人會願意給他機會,他得以一步步走向決策之路。

   

 

 

 

 

 

    書中透露,他快獲得博士學位前,接獲時任駐美代表錢復的電話。錢復與他素不相識,但錢復可能看過他的文章,欣賞他的幹才,主動告訴他美國企業研究院中國部門主管出缺,鼓勵林去爭取,對錢復來說,此舉是在美國領導智庫中,可布下對台灣有利的人脈。

  

 

 

 

 

    錢復為人剛正不阿,對下屬要求高,亦有人批評錢復愛計較、量淺,但由此可以看出,錢復頗有知人的眼光,而且願意提攜後進。這個小故事,對錢復是加分。

 

 

 

 

 

 

 

    中國政要的自傳還有一特點,對感情多隱去不提。但林中斌在書中對妻子的感情,有番深摯的告白,頗為動人。其妻在書中亦有一篇,說明兩人如何跨越年齡差距,克服親友反對,攜手共度人生。文字雖然淺白,但感情深刻,可謂姻緣石上早已註定。這本書〈劍與花的歲月〉,在頁首亦標明,獻給超越時空的終生伴侶:張家珮。

  

 

 

 

 

 

 

    這是一本小品文,是林中斌書寫自己的性情、喜好與交往深刻的人物,書中照片皆為林中斌的攝影作品,真的是圖文並茂,一路讀來,美好而無負擔,我想,這是作者想獻給讀者的感受。

  

 

 

 

 

    另外,值得讚揚的是,本書的編寫十分貼心。凡是提到專有名詞,無論是人名、公司名、畫作與音樂流派、都立即在書頁旁附有小辭典般的說明,幫助讀者更了解作者所談論的重點,文後亦附有註解與參考書的出處,林中斌寫私房書是以學術論文的嚴謹態度從事,令讀者體會到他的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