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榮瘦身 實惠保健

 

文稿完成2008.7.14    修訂 2008.8.5字數 3,933

 

我十六歲參加中學田徑隊,ㄧ度代表學校外出比賽,每日運動量高。然而瘦高個兒的我,對自己滿身排骨,引以為恥。ㄧ位肌肉壯健的同學是我所羨慕的對象。向他請教後,開始練舉重。不料,數月間,身材迅速加碼,在同學中贏得「大塊頭」的稱號。

作者(前排右)17歲時與舍弟林中明(前排左)及乾弟妹姜大為、姜安娜攝於台北市台大宿舍。

 

十七歲那年我健康衰落,運動量減少。全身像氣球般膨脹起來(見右圖)。ㄧ年後,由男女分校的中學進入男女同校的大學,個人的價值和個人的外表(自我認知的外表)突然劃上等號。在虛榮心的土壤裡,自卑心的種子發芽成長。

作者28歲攝於巴拿馬時為1970年。

 

心想:「如果像大多數青年ㄧ般腹部平坦、腰圍緊縮多好我要努力瘦身!」

體重定點理論

                             

從十七到廿六歲的十年,我試驗過各種減肥節食方法,包括餓肚子跑步、只吃生菜、只吃香蕉、只吃蘇打餅乾加牛奶、喝水抗飢、不吃早餐等等。經過吃力的奮鬥,有時瘦下來,但不持久。細胞在經常饑餓的狀態下,很容易吸收養分。我偶爾忍不住美食的誘惑,大吃一頓,體重迅速回升。外形在縮脹之間不斷的擺動。體重通常在冬天大幅上升,夏天回降。我在社交場合的自信心也隨之起伏。

作者66歲攝於台北家中時為20087月。所著西服為24歲出國前定製。

 

很諷刺的,四、五十年後隨了台灣飲食精緻化、生活優渥化,都會人由於「富泰」外形所帶來內心的挫折、和節食的困境,我少年時皆已身入其境、親嚐其味矣!

廿七歲時,經過十年的啄磨,我終於掌握了控制體重的飲食秘訣,而且是輕鬆愉快的體重維持術。從此,我食量似乎比別人大,但胖不起來。六十六歲的我仍然穿廿四歲母親為我出國訂做的西裝!

又過了十多年,我四十歲出頭時,讀到一九八二年出現的「體重定點論」set point theory[1]不禁拍案叫絕。它把我點滴累積的經驗做了最貼切的解釋。有幅漫畫精采的點出節食者最不能接受的事實。ㄧ位雍容肥胖的貴夫人餐盤裡點綴了小小的兩三片肉。但是她仍猶豫不敢進食,說「我在節食!」。鄰桌一位瘦小子,桌上各式豐美食物堆成小丘,正在刀叉飛舞的放口大快朵頤。胖子愈節食愈胖,而瘦子愈大吃愈瘦。人生如此不公平!天理何在?

爬一千台階燒十克脂肪

每個人身體像個火爐。吃進的食物像扔入火爐的炭。有的火爐燒炭快,有的燒得慢。每個火爐燒炭是快是慢,或它的燃燒率,是ㄧ定的。這種特性,取決於通風口的大小、火爐的形狀、製爐的材質等等因素。例如,通風口大燒得快;通風口小燒得慢。

每個人新陳代謝的快慢也多少有ㄧ定的範圍。它決定了我們身體暗中設定的體重,或「體重定點」。吃多了,體重會上升,但過幾天,又下降回到設定的體重。吃少了,體重會下降,但過幾天,又回升到設定的體重。

光靠節食來減輕體重是很痛苦的。好不容易削減的體重,似乎ㄧ不小心就回升了,前功盡棄。最好的辦法是重新設定自己的「體重定點」,把它降低。決定「體重定點」至少有四項因素:遺傳、心情(或生活壓力)、運動、食物。

遺傳無法改變,心情不易控制。我們自己可以調整的是後兩項。運動可以增加身體「火爐」的燃燒率,或加強其新陳代謝。多數運動員比較瘦,作有氧運動的(長跑、游泳、登山)尤其明顯。有氧運動屬於耐力運動,因為運動時間長,吸進的氧氣總量比較多。然而,單靠運動燃燒身上的肥肉(或卡路里),其實效果微不足道。要燃燒身上十四公克(約ㄧ粒櫻桃的重量)的脂肪需要在廿分鐘內爬一千四百台階[2]!減運動瘦身的關鍵是它可以改變體質,使身體不易累積脂肪。所以成功的瘦身運動,ㄧ定要作來輕鬆有享受感、可以持久而不厭重覆、不會造成運動傷害。凡是做來要咬牙切齒的運動,瘦身ㄧ定失敗。就瘦身效果而言,在密閉樓梯間揮汗氣喘爬梯遠不如清晨或晚飯後舒適遐意散步。

「我被高蛋白食譜害慘了!」

比運動還能降低「體重定點」是調整食物的成份。食物的三大成份是碳水化合物(穀、菜、果、糖等)、蛋白質(肉、魚、蛋、豆等)、脂肪(牛油、橄欖油等)。重點是多吃穀、菜、果等自然而未精製過的碳水化合物[3],提高它們佔全部入口食物熱量比例至六十五%,減少蛋白質到十%。剩下的廿五%是脂肪,但它熱量高重量低,份量並不多。

我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歐百恩William O'Brien心臟病發,置入導管數次。九○年代初期,他感慨的對我這位以前的學生說:「三、四十年前,權威人士說多吃蛋白質才健康。唉!結果吃出心臟病。我被高蛋白食譜害慘了!現在醫生囑咐我要多吃碳水化合物--菜、果、穀類等,少吃蛋白質。」

其實,多吃自然的碳水化合物(未精製過),少吃蛋白質(不是不吃),不只有益健康,還有助瘦身。何況,各式菜、果、穀類也多少含植物蛋白質,還有抗癌物質。說來難以置信,連西瓜都含蛋白質!ㄧ杯西瓜重一百五十四公克(約ㄧ個橘子的重量),其中ㄧ公克為蛋白質[4]

多吃飯反而瘦

許多未精製過的碳水化合物含有豐富的纖維,如青菜、麩皮、柑橘、糙米、全麥麵包等。我發現降低「體重定點」最有效的要訣是常吃和多吃多纖維的食物。吃纖維食物容易飽,不容易餓。纖維在腸中會攜帶脂肪排出體外。即使白米飯,纖維成份不如糙米飯多,也多少有類似的好處。因為米是碳水化合物中體積最大熱量最小的ㄧ種。

我瘦身最大的發現是:多吃飯反而瘦!中餐席上,我ㄧ定一口菜,一口飯。西餐席上,我要吃麵包,全麥最好,非全麥次之。

廿世紀後半段,中國人認為吃飯沒營養,多吃菜才健康。結果是肥胖、糖尿、高血壓、心臟病等纏身。華人食物風尚尾隨在美國之後約卅年。高纖多蔬果少肉的吃法,美國知識分子在一九八○年代末期開始覺醒並採用。華人恐怕要等到二○二○年後。

剛去美國時(ㄧ九六六年),就「中國菜」的特性,常跟美國同學辯論。他們說:「中國菜固然好吃,但吃完容易餓。肉總跟青菜炒在ㄧ道。因為中國窮,吃不起肉,所以蔬菜多,葷菜少。還要吃飯才能塡飽肚子。那是農民的吃法。不像我們社會富庶,牛排一大塊,魚整條,雞半支讓你吃個夠。」

我說:「不然。中國菜的吃法有其歷史背景。在過去中國富強的朝代,菜肉也是混著吃。」沒想到廿年後,美國發現最健康的食物比例正是「中國農民菜」: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低脂肪!

富而瘦(rich and skinny

研究美國社會的有一方法叫「垃圾學」garbology。在廿世紀晚期,研究員到美國富人社區和窮人社區垃圾桶採樣丟棄物,再回研究室分析比較。他們發現富人吃的菜、果、穀類等碳水化合物多,而肉類等蛋白質少。窮人剛好相反:肉吃得多,而菜、果、穀類等碳水化合物吃得少。

九○年代,我聽美國友人說:「上層社會女士出門,ㄧ看就曉得。『富而瘦』rich and skinny脖子細長,胳膊像火柴棒。」相對的,美國成功男人的形像是「身材合宜神情自信」fit and confident)。瘦身成了美國社會地位的象徵status symbol),男女皆然。這點對女士更明顯,全身珠光寶氣體態豐腴還不如衣著簡樸身材清瘦更令人羨慕。因為體態豐腴的人減贅肉困難,而身材清瘦的人戴珠寶容易。「瘦身為貴」的觀念在歐洲亦普遍,甚至走到極端連有名的模特兒都相繼厭食而亡[5]。○八年四月,日本政府立法強制民眾瘦腰[6]。目的在減少國家擔負的醫藥費,理由是肥胖的人容易生病。凡是聘雇肥胖員工的企業和政府機構須交罰款。放眼廿ㄧ世紀,「瘦身為貴」恐怕將由先進國家帶頭造成的全球的風氣。

回顧個人的經驗,以下是我的瘦身心得:

ㄧ,高熱量和低熱量食物並進。肉跟青菜一起吃,油炒的青菜和白飯一起吃,冰淇淋和餅乾一起吃,火腿和麵包一起吃,起司和蘋果或梨一起吃。如此,總體的熱量不會偏高,而較快有饜足感。

二,穀類或高纖食物不可缺少。例如早餐的燕麥片、午餐的(全麥)麵包,晚餐的(糙)米飯。如果缺以上的食物,則須每餐攝取其他富有纖維的食物,例如葡萄柚,橘子,波蘿等補強。

三,吃早餐。清晨胃口不好不吃早餐,晚上臨睡前ㄧ定會有強烈的飢餓感。於是猛進食再上床,攝取的熱量多半轉為脂肪。次日清晨,自然沒胃口,成了惡性循環。這是多數人體重失控的方式。其實,吃豐盛的早餐不只有助瘦身,還有益健康。

四,食物種類要多,各類份量要少。據說某國領導人們的飲食有專人調理,以保證營養的均衡。要訣之一是每天要攝取至少廿五種五色食物。食物種類多,比較容易有滿足感,而不會食過量。美國社會癡肥成病的人比其他先進國家多。這和中下層社會美國人飲食習慣有關:食物種類少,每種攝取量大。

素食者注意!

ㄧ般來說,身材保持得宜的人,所攝取的食物的成份素菜比葷菜高。以下心得和瘦身沒有直接關係,然而是素食者應注意的事項。

五,素食者要多吃深色食物。貧血或其他營養不良症狀是節食者或素食者容易犯的毛病。ㄧ定要提醒自己攝取富鐵質及其他礦物質的食物,例如黑色(黑豆、黑芝麻)、深綠色(波菜、花椰菜)、深紅色(櫻桃、番茄)等。

六,素食者不可只吃大豆製品。黃豆、豆腐、豆漿、豆皮、豆花皆源於毛豆。它們雖然蛋白質高,含乙種維生素及其他養份多,但是素食者不能只靠大豆系列食品供給蛋白質。否則,只吃單一系列蛋白質食物,不易有滿足感,會超量進食體重失控,而且導致痛風甚至中風。素食蛋白來源其實很多,例如堅果(花生、腰果)、種子(芝麻、南瓜子)、海藻、磨菇等。甚至許多五穀雜糧、瓜果都含ㄧ些蛋白質。

客觀的看,燕瘦環肥,各展丰姿。各人體形,天生不同。何況,歷史在不同的階段,文化在不同的地點,審美觀自然不同。瘦身為優,並非絕對。甚至有人說微胖的人,心情較穩定,壽命較長。

少年的我,被虛榮所驅使,追求瘦身。半世紀之後的今天,虛榮對我已失去當時的意義。但沒料到,我的健康卻因注意飲食保持運動而因此獲益。到目前為止,沒有高血壓、糖尿病、直腸癌、心臟病。我的定點體重也是最舒服的體重。偶爾略超重,反而精神不濟體力下滑,胃口也減少。不久之後,體重又自然回到定點。我不需要痛苦的節食,也不需要自我虐待式的運動,自然維持瘦身。

進入廿ㄧ世紀後,全世界總體經濟蓬勃發展,平均成長打破人類歷史上的紀錄。社會富庶,食物豐盛,隨之而來的是大家體重增加。「物以稀為貴」,瘦身成為時髦。這種風尚於上世紀中期在富有的歐美開始,今後將傳播到全球。無論是為了瘦身,或健康,或許個人的經驗今後尚有些別人參考的價值。


[1] William Bennett Joel Gurin 兩位博士在1982年提出 "set point theory". 詳細內容請參考

http://members.aol.com/starkreal/bodyfat.htm 下載2008714.

[2] 以每分92階的速度攀登台階廿分鐘消耗130卡路里。一公克脂肪含9卡路里。http://www.foodcomm.org.uk/latest_calories_Apr04.htm

http://www.annecollins.com/calories-weight-loss.htm 2008.7.18下載。

 

 

 

 

 

[3] 白麵粉、白米粉、白糖都是精製過的碳水化合物。它們不如全麥麵粉、糙米粉、黑糖營養。

[4] Peer Trainer, Calorie Wiki

http://www.peertrainer.com/DFcaloriecounterB.aspx?id=2253 下載2008.7.14

[5] 五位前往歐洲競爭的模特兒在20068月到200711月短短15月之內相繼厭食死亡。包括200711月以色列名模希拉艾爾瑪麗、4月意大利名模愛格蕾拉、2月烏拉圭名模埃利安娜·拉莫斯、200611月巴西名模安娜、同年8月露西爾-拉莫斯(埃利安娜·之姐)。http://blog.pixnet.net/leev0918/post/10912611; http://www.wretch.cc/blog/danceandwish/6525236http://www.enorth.com.cn 09:55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1122/8/6vwj.html; 2008.7.16下載。

[6] 鍾玉玨, "腰瘦喔 日本強制員工量腰圍" 中國時報  2008.06.23   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5&id=166 2008.7.14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