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奮鬥得

 

我克服了四次病痛

 

 

文稿完成2008.7.00    修訂 2008.8.14/2009.4.2字數 5,775

 

母親抱著像蝌蚪般的嬰孩,頭大身小。尚未閉合的頭骨,包了一層薄皮,如豆腐般的隨幼兒的心跳而波動,頂上冒出「三根毛」。母親多年後回憶,我那時臉色如「象牙」。這大概是心疼的母親對貧血蒼白的寶寶所做的高貴修詞吧!大雜院裡的三姑六婆都好奇的圍上來看剛出院的母子。大家熱鬧的寒暄時,也有人私下搖頭撇嘴的互換眼色。意思是:「大概活不久」!

 

 

作者65歲時於8月獨自登頂於美國加州內華達山脈海拔3,000公尺之海若姆峰(Hyram Peak)。腳架自攝。

 

母親懷我時染上了惡性瘧疾,必須打奎寧救命。但是連帶的,才七個月的胎兒便要落地,風險不小。父親沉痛的簽下同意書,先保母親再說。我是個先天不足的早產兒。此外,奎寧的副作用傷了母子的肝臟。早產加上奎寧為我生命中將面臨的病痛埋下的伏筆。

 

我六十六歲生日之後,和中學同窗相聚。往日活蹦亂跳的好友多半步履蹣跚各帶病痛:糖尿、心臟、血壓、骨刺等等不一而足。而我是唯一體無大礙而且尚能上山下水的例外。我內心感慨又感恩。感慨的是人生的無常和歲月的無情。感恩的是我幸運的早在幼年、少年、中年已經歷過四次健康危機。它們激發了我為健康的奮鬥、啟發了我對健康的珍惜、開發了我對健康的了解。

且不論無形力量的庇佑是否存在,只論個人有形經歷的心得。那就是:遇到好醫師靠運氣,主要還靠自我醫療。我的生命可以說是為健康挑戰而永不妥協地奮鬥史。每次危機的種類不同,自療的方法也不同。(請見表1: 我的健康危機)

 

1: 我的健康危機

 

 

 

 

 

年齡

 

健康危機種類

自療方法

特性

1

9-17

▓ 長年感冒

▓ 鼻竇炎、中耳炎

★ 運動

由外而內

17

▓ 胃潰瘍

▓ 視力衰退

▓ 頭髮灰白

▓ 無法集中精神

2

26

▓風濕關節炎

★ 生機飲食

由食而身

★ 爬大山

由外而內

3

45

▓無名的疲累

★ 草藥

由食而身

4

58

▓ 流動性風濕

▓ 重感冒、耳聾

★ 氣功

由內而外

★ 心靈修持

由心而身

林中斌 整理  20086

 


















西諺說:「一個人的食物可能是另一個人的毒藥。」雖然如此,我仍然覺得有責任與人分享心得。這至少可以提供他人借鏡,並且增加他人克服病痛的選擇。

 

 

從病寶寶到少老人

 

我從小多病。肚子痛,感冒是家常便飯。九歲起,便每天帶厚厚一打面紙上學,擤鼻涕。初中時鼻竇炎嚴重到無法呼吸。一位耳鼻喉醫生用烤熱的鐵絲,鑽進我鼻孔,貼住腫大的鼻竇燒,使它縮小。氣味像烤豬皮,數十年後,依然難忘。鼻炎又引發中耳炎。醫生用工具檢查中耳時,觸碰到也許是敏感的神經,我當場昏倒。

幼年衰弱的體質,到十七歲時急遽惡化,人生落入谷底。之前的毛病仍未治癒,我又多受新的折磨。胃潰瘍發作時,腹中有如槓了條鐵杵,頭冒冷汗,坐立不安又睡不著,不知如何是好。最厲害的一次,口吐灰綠色的膽汁!叔伯們說:「胃潰瘍很難根治啊!恐怕要跟你一輩子啦!」

此外,視力衰退,看不青黑板上的字,我從教室後排移坐前排,又配了眼鏡。頭髮變灰,臉色轉黃。精神很難集中。我成了少年的老人。

美國有本給青春少女看的雜誌,叫《十七歲》Seventeen。十七歲是別人享受青春,充滿憧憬的時期,卻是我因病痛纏身,黑暗絕望的歲月。病痛促使我疑問:「為什麼沒做壞事卻要遭受病痛的懲罰?」病人是無辜的,不能因為病人形象不好而嫌惡他。我內心承諾:今後要同情任何遭受病痛的人。

同時,我思考:「如果人生將如此受病痛折磨,那麼,活下去還值得嗎?」那時剛好讀到老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 1858-1919)的傳記,受到莫大的地鼓舞。原來,這位精力旺盛的美國第廿六任總統,也當過病寶寶。幼時受氣喘之苦,無法平躺睡覺,而且常受小無賴欺負[1]。少年的他,努力鍛鍊自己,學習拳擊以及各項運動。之後,他做過西部牛仔警長,美西戰爭中衝鋒陷陣的勇士,亞馬遜河的探險家。他甚至是第一位學柔道的美國總統[2]。我決心要盡自己的力量發奮圖強。

十八歲夏天,考上大學之後,我開始一套全方位的健身計劃。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去操場慢跑。回家用早餐後,再出去打籃球。之後,回家用午餐。下午去游泳。晚餐後,出去散步一小時。一個暑假下來,我脫胎換骨。胃潰瘍消失,五十年來至今再也沒有犯過。視力恢復,眼鏡不用便丟了。要等四十六年之後,我六十四歲才再用眼鏡。鼻竇炎也根治了。由身外進入體內的的病痛,雖然醫葯無法治療,卻被自己身體因運動發熱而「內燃」產生的能量驅除了。這個戲劇性的轉折,為我人生第一次健康危機劃下句點。

握不住劈石鎚的地質師

我廿六歲(一九六八年)的春天,人已在美國中部俄亥俄州求學。一次長途開車後,手掌抓方向盤的部位,感覺痲痲的。掌內這種血脈不通的狀況,並不隨休息而消失,反而潛伏下來,不時浮現。暑假到了,我在美國密西根州北部半島一家鐵礦公司Cleveland Cliffs Iron Company Ltd., Ishpeming, Michigan找到短期工作。那時,掌內的毛病惡化,並轉進手腕,成為難以形容的痠楚,似乎像冰錐般的插入骨縫深處。後半夜痛醒後,便無法入睡。

北國小鎮的大夫看了我的病情,說:「這是風濕性關節炎rhumatoid arthritis[3]。」 他給我打了一針(可能是「考體松」即cortisone[4]),從此手腕錐心的痠痛不再出現。他又給我口服藥(也可能是「考體松」),我吃了之後,強烈反應,又暈又想吐,必須回家臥床數日。

朋友說,風濕性關節炎多為老人所患,無法根治。風濕性關節炎可能造成關節永久性損壞、變形甚至殘廢。我又得了無法根治的病!而且典型的老人病竟降臨在廿六歲青年的肢體上!

惟一可以遏制症狀的藥物是一九四八年才發現的「考體松」。既然我無福接受西藥,只好另謀療法。

之後,手指關節逐漸腫大,上有一粒一粒的鈣質沉澱。原先修長的手指變短。類似的關節病變,於是由手散播到腕、肘,肩膝。關節活動不順暢,尤其在清晨和冷天,最為明顯。從手握鉛筆有困難,演變到手握劈石鎚感到吃力。這對從事探礦開礦的地質師是無情的打擊。我盡量不對外聲張。

吃草的仙人

一九六九年夏天,我完成地質碩士學位,前往加拿大東部魁北克省石綿鎮就任新職。工作是加拿大蔣士滿公司Canadian Johns-Manville Co. Ltd., Asbestos, Quebec石棉礦的地質探勘。寒冬來臨,一次在露天礦地,我全身關節僵化,呼吸困難,幾乎要暈倒。

一位脊椎推拿醫師chiropractor建議我用自然療法:徹底改變飲食及生活習慣,攝取大量的蔬菜、水果;減少肉食,停喝咖啡烈酒,避免熬夜等等。這似乎是我唯一解救之道。於是我乖乖照他的話作,覺得健康有所改進。

從那時起,在洋朋友眼中我成了「健康食品迷」health food nut,與常人不同,但是可以接受。對中國朋友來說,我的飲食要求有點太特立獨行,不給人面子,於是謔稱我為「仙人」、「吃草的」、或「不食人間煙火的」。這也難怪他們,因為生機飲食的觀念要卅年後才傳到台灣,而且同年齡的朋友們正在無憂無慮,大吃大喝,享受人生健康的黃金年代。

同時,我開始大量閱讀有關風濕性關節炎資料。

原來,科學尚未了解風濕性關節炎真正的病因。然而體質過酸的人容易發病。運動、生機飲食、規律生活可以轉化酸性體質為弱鹼性,而減輕病狀。回憶剛到美國的那幾年,我喝黑咖啡、烈酒,很少攝取蔬果,夜間交際多,生活不規律。無怪身體轉為酸性,免疫機能失常。

我也發現:「考體松」本來就存在人體內,是荷爾蒙的一種。微量的服用它,有藥效。過量使用,很危險。在南美土人的箭頭上就發現過。「考體松」竟是毒藥!

一九七○年夏天,公司要派我去加拿大西部大山探礦,問我願意嗎?我心頭一沉,想:「手拿得動劈石鎚嗎?腿爬得上山頭嗎?」但是我硬著頭皮答應了。

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 Province的崇山峻嶺遠超過我的想像。乾燥充滿松香的空氣、高海拔的烈日、劇烈的體能活動。夏天三個月下來,理論上不能根治的風濕性關節炎,不知不覺的竟然好了!我所有關節的功能全部恢復!之後的卅年(直到五十八歲),我盡情的游泳、登山、慢跑、甚至打板球racket ball),早已忘了關節ㄧ度失靈。

我人生第二次健康危機也戲劇性的落幕了!

 

 

不戴眼鏡的博士

 

在八年苦讀的煎熬後,我四十五歲拿到博士學位。五位前後完成學業的同學裡,我最年長,卻是唯一在畢業時仍不需眼鏡的特案。戴上博士帽後,其他四位健康都亮紅燈。ㄧ位視網膜脫離,ㄧ位牙齦鬆動牙齒脫落,ㄧ位膽固醇過高,ㄧ位得腎結石。而我身無大恙。

其實,我仍染「小恙」,甚至還遭遇人生第三度健康危機。但是靠自己平時對健康努力的維護,也湊巧有人指點使用漢方草藥,我迅速克服了「小恙」,也僥倖度過了危機。

在同學眼中,我的作息超級的規律。晚上九點半上床,早上五點半起床。星期二、四ㄧ大早七點鐘上體育館打球、游泳、或慢跑加舉重。清晨八點半圖書館一開門,我便進去。下午四點半,別人陸續進圖書館時,我離開。晚上不看書。周末有一整日登山,融入大自然,風雨霧雪無阻,也完全不看書。每天睡前和醒後,作眼球運動和眼部按摩。持續之前開始的生機飲食之外,午餐和晚餐後一定散步。

那時,別人猜我年齡,總比實際小十到十五歲。也許是因為體內毒素少,免疫力強,所以遇到ㄧ般疾病,很快痊癒。感冒都靠自己調養,好得很快。八年只看病ㄧ次。

家裡的小中藥鋪

ㄧ九八七年五月廿三日參加畢業典禮。傍晚大腿鼠蹊部位便爆出疼痛小瘡。數日後看醫生,他說是「帶狀皰疹」shingles,應該屬長期壓力紓解後的反應。醫生開了特效藥,我只吃了一份的四分之ㄧ,皰疹便消失了。這是一九六八年前吃「考體松」後,第一次口服西藥。

至於不屬於ㄧ般疾病的狀況,則另當別論。在唸博士的後期,身體常常莫名其妙的覺得疲累。因為沒有具體病狀,也沒看醫生。ㄧ九八四年,ㄧ位研究德文語言學的芬蘭博士生,介紹我認識她的先生--在巴西嫁的台灣中醫。醫師很快成了我的至友老師。ㄧ點ㄧ滴的我跟他學會為自己抓藥補氣調理,驅除疲累。

數年後,家裡便存有五十多味草藥。母親自台灣長途飛行來訪,下機後牙痛。我便在家查書、抓藥、蒸成湯餵她。沒想到她牙痛立刻停止。九○年初,我未來的妻子在冬天湖邊散步歸來突然得風疹塊。家裡的中藥房又發揮ㄧ次作用,藥到病除。同樓層住了位前蘇聯大使館一等秘書Dr. Vladimir Pechatnov。他堅持要我用草藥幫他在莫斯科的老丈人治療腎臟癌。我請教李醫生再開方。數月後,腫瘤縮小了。

我不只度過了的第三度健康危機,還粗淺的學到了神奇草藥的入門皮毛。

氣功靈修加另類醫療

人生第四次的健康危機在五十八歲爆發,六十一歲達頂點,六十四歲開始慢慢解除。

兩千年十一月,我得重感冒,連續三周困在家中。臥床時間之久,打破人生的紀錄。病情頑抗各種醫術而不癒。發燒到心神高懸半空中,雖然疲累,卻無法入睡。頭痛到每呼吸ㄧ次,大腦深處便如皮鞭抽撻,似乎即將裂為兩半(嚴重的偏頭痛)。感冒引發的中耳炎導致左耳膜破裂、出血、變聾。更令人不安的是,以前維護健康的法寶 -- 發汗運動、生機飲食、自配中藥 --  都ㄧㄧ失效了。

這段時間的前後,我身體虛弱。風寒襲擊我的膝蓋、髖(坐)骨、腰關、肩胛、後腦勺,使我無法登山,也無法游泳。往往在清晨四時,髖(坐)骨深處痠痛不已,使人無法入睡。重要關節,功能退化。風邪在以上的部位流竄、驅之不去。泡溫泉、刮痧、燒灸都沒用。

病因為何?我心裡有數。從一九九六年開始為政府服務,以前規律的生活便告別我而去。工作永遠做不完,睡眠難得充裕,運動休閒成了奢侈品。面對崇尚煽情的媒體,和追求衝突的國會,政務官員的心理壓力並不因為睡眠、周末、假日而減輕。我數十年累積的健康資產在四年大量消耗下成了嚴重的負債。

大感冒痊癒後,我繼續在公門熬了四年。第三年,情形最為嚴重。

零三年七月廿ㄧ日清晨,兩腿劇烈抽筋。聽說對付腿抽筋必須站立使血液下流。我猛然起床後,ㄧ陣暈眩,便昏倒在地,口吐白沫。

在此之前,我已開始另尋醫療出路,而且多管齊下。

第ㄧ是氣功。頭三年效果似有若無,常懷疑是否自我欺騙。有經驗的朋友忠告我:勿放棄,勿換門派,任何門派都有其道理,喜新厭舊則ㄧ事無成。學氣功三年之後漸入佳境。七年以後,關節不適或頭內有寒氣,只要有時間,都可以用氣功驅除。

第二是靈修。其實,在念博士的八年,我已有早晚靈修的習慣,只求心安。當時,並未想到精神健康和肉體健康的關係。六十歲讀到啟發性的書,於是開始恢復入公門後停止的靈修。之後便未間斷。

第三是運氣好,遇到令人驚異的另類醫師。這些身懷絕技,不求聞達,慈悲心腸的異人很湊巧的陸續在我生命中出現。

六十四歲年底開始,我不再因感冒發燒而臥床,至今已安度兩個寒冬。同時,關節功能早已大幅改善。○六年○七年八月甚至去美國西岸海拔三千公尺的山峰單獨登頂。夏日長泳(一千六百公尺一英哩)亦逐漸恢復。朋友說我氣色有進步,我不免狐疑那是否善心的安慰。但是自己的確感覺身體比以前舒泰。

化酸葡萄為甜酒

回顧過去健康的四次危機,我不無感想。首先,健康靠奮鬥,化弱為強並非不可能。一定的,將來還有健康危機等待,次數不知,但總有一回是無法克服的。到那時,我的人生已經賺到了。因為,生命給我的酸葡萄,我已可化為香甜佳釀,回味無窮的酌盡最後一滴。

其次,應有三個重要的觀念。ㄧ,身體有自我醫療的潛能。身體自己是個醫生,但要給它機會發揮。不要讓不良的習慣干擾它、不當的藥物減弱它、不好的心情打擊它。

二,自發的醫療比他發的醫療重要。由自己本身發動的醫療力量更能根治病痛。由他人所施的醫療也可以根治某些病痛,但大多數外來的醫療只提供暫時的舒解。例如胃潰瘍、風濕關節炎、偏頭痛、髖骨膝蓋退化,基本是無法根治的。但是自發的能量,配合ㄧ些因緣助力,讓我克服了它們了。

三,不斷的閱讀和學習。前人留下的智慧,及別人累及的知識可以提供我今日我所面臨難題的答案。人生不同階段的新的病痛可能需要新的治療方式。以前的萬靈丹可能不適用。如果傳統的醫療不適合某些人,他們需從學習裡去探索另類醫療。

福禍相倚 終無遺憾

最後,了解自發醫療的四大類。單獨使用也許有其侷限,混合使用有互補之功。

ㄧ,飲食,由食而身。由攝取的物質改善體質。

二,運動,由外而內。這泛指西洋的運動,中國的武術或外功,印度的瑜珈等。這些活動可以由活動外部筋骨來強化內臟功能、內分泌、新陳代謝等。運動治好了我的未老先衰、鼻竇炎、胃潰瘍、風濕性關節炎等。

三,氣功,由內而外。這指由意念導引的健身法,也叫內功。它可以從身內發出能量(如發熱),來加強內臟功能、內分泌、新陳代謝,甚至可以傳到身外,鬆筋強骨、明目聰耳。氣功治好了我因流動性風邪引起的關節退化、偏頭痛。

四,心靈修持,由心而身。這指由感恩、懺悔進入寧靜的境界,而自然的改善身體的狀況。它的效應很難分離研究,因為我同時期也幸運遇到的另類醫師。結果,睡眠品質、免疫力都有所改善。

六十六年的旅途走到現在,我的健康ㄧ直要靠奮鬥換取。常想:如果我足月出生,如果我從小到大順利成長茁壯,如果我未經四次健康危機的磨練,今天的我會更好嗎?我不確定。

老子講過: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我回顧過去,終無遺憾。



[1] ''Theodore Roosevelt"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odore_Roosevelt下載2008.6.30.

[2] ''Theodore Roosevelt"

[3] Rhumatoid arthritis 亦稱類風濕性關節炎。

[4] Cortisone 亦稱可的松、皮質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