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0215 林中斌《名家專論》經濟戰 文化戰

中國時報 2005.02.15           

  三年前,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僅次於美國。這是用購買力平值(PPP)計算的結果(例如一打雞蛋在大陸賣人民幣五元,以PPP計算是人民幣十六元或美金兩元,即在美國買蛋的價錢)。


  若用國內生產毛額(GDP)計算,中國是美國的九分之一,日本的三分之一。但是近來國際專家預測:中國的GDP將於二一五年超過日本,二○─四五年超過美國!屆時,中國的人均所得雖是美國的三分之一,可是整體生產力將躍登世界第一的寶座。學者Mar k Helprin去年甚至預測:中國的國防預算的PPP在二一三年將與美國實質相等!


  也許這都是學術的想像。可是「中國經濟國力暴漲和文化國力起飛」的印象已開始移動世界的政治板塊。


  四年秋天,中國成為世界第三大貿易國(出口加進口的總金額)。之前,北京已趁勢開始在全球棋盤上布局:
  一、歐洲:歐洲太空及戰機計畫原瀕臨破產,北京大手筆的投資挽救。而且,三年後歐中貿易超過歐美。自然的,歐洲想解除對中國的武器禁運。

  二、美國: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二○○三年達一二五億美金,破美國建國以來與單一國家貿易逆差最高紀錄;逆差在二○○四年增為一六○○億美金!這些「逆差」變成中國外匯存底,其中八成是美金。四年秋,北京拋售美金的「謠言」頓挫美金匯率。如果北京將來對華府念這個「緊箍咒」,美國能不在乎?

  三、日本:二○○四年,日中貿易首度超過日美貿易。儘管日中表面關係緊張因有潛艇、球賽、參拜神社等事件,然而反向潮流已浮現。小泉首相四年十二月底後兩度呼籲願意加強日中合作。富士產經商情報主編司馬勝一月說:日中經濟合作將蓋過緊張關係。

  四、東南亞、南美、非洲:北京以投資、援助、石油外交的方式迅速的擴展勢力。


  經濟帶動文化,文化加強外交。北京企圖使國際以中國馬首是瞻:
  一、學術文化:從二○○四年起,中國將以國家的力量每年舉辦大規模「北京論壇」國際學術會議。同年十二月底,北京在漢城成立「中國文化中心」。

  二、語言文化:北京免費在東南亞設立中文學校。新加坡官員送去中國留學的數目已等同去美國。

  三、通俗文化:北京近年不斷的在海南及上海舉行國際選美。歐洲時裝業蜂擁至雲南山區等地尋找名模。河南的「醜女」風靡歐洲。

  四、娛樂文化:例如深圳大學吸收頂尖國際人才投入3D動畫市場與迪士尼競爭。

  五、運動文化:近兩年,中國首度舉辦高能見度的比賽有Formula One賽車、NBA籃球賽、Real Madrid足球賽等。北京趁國際媒體聚焦的機會「宣揚國威」。

  六、旅遊文化:近年來,大量的中國旅客湧進太平洋的度假島國,伴隨了北京政府大方的援助投資。稱為「美國湖」的太平洋已被「經濟中國」侵入。

  七、中藥文化:投資推動香港成為「中藥港」和未來的生化科技中心。李嘉誠三年入股北京同仁堂;四年同仁堂在台北、漢城、新加坡設分店。


  預測中國經濟將因呆帳等問題崩盤有十年了。為何尚未發生?是否因為經濟規模太大,現有理論不夠用?當學者忙於解釋時,北京的大戰略已發酵。台灣習慣只防備解放軍渡海攻台,夠嗎?經濟戰、文化戰可平順安靜的轉化為外交的圍棋布局。等到覺醒時,可能為時已晚。


  以後幾週將討論我們如何立於不敗之地。


(林中斌是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為新書《以智取勝》之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