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環保大國的起飛




林中斌

旺報 2009.12.29 (文章原稿)


 

    幾年前,美國學者Susan Shirk在《脆弱的強權—在中國崛起的背後》China: Fragile Superpower一書中,提到中國國內的環保災難,主因是沒有立法,除了造成中國人民生活品質後退,國家財政也遭受很大損失,幾乎是不可救藥的狀況。從國際上來看,過去北京當局關於任何國際環保會議,幾乎都是採取消極的態度。北京在2007年面對東京議定書的立場是:主要已發展國家,並沒有積極減少碳排放量,所以中國也沒有宣布任何減碳目標

環保政策大轉變

    北京當局對於環保政策的被動態度,從今年9月開始有了大
轉變。首先,胡錦濤在今年9月匹茲堡G20會議上,宣布中國2020將有「顯著的幅度」減碳,也答應2020年中國的再生能源,將占整體能源使用量的15%胡去匹茲堡前,北京有些學者認為,胡此行不會有任何具體的許諾,結果證明誤判,可見這個發展是令人意外的轉折。之後在11月底,北京宣布了減碳目標2005-2020年將減少40%45%的碳排放量,遠遠超過美國所設定17%的目標。雖然兩國計算的基礎不一樣,但給人的印象是中國比美國更為積極且負責任。另外,溫家寶在哥本哈根會議上對中國在國際環保談判的立場,表達的更是非常強勢。

    這三表現的起因,主要來自國內最近的一些重要環保成果。根據國際媒體報導:

    一、中國在2008年已躍升全世界最大太陽能面板的生產國,市場佔有率已達25%,售價減少了50%,嚴重威脅歐美的太陽能面板生產工廠,例如德國Q-Cells工公司今年9月裁員20%。(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09年8月26

    二、中國生產風力發電的風車已世界市場22%,開始出口到印度與美國,獲利豐厚。(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09年12月8

 

 

 

    三、2005

年起,銀和中國政府合作,展開世上規模最大的水土流失控制工程。原本貧瘠一片的黃土高原,有高達35,000平方公里,相當於比利時大小的面積,變成農田綠地。(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09年12月10

四、上海已取代美國底特律為世界汽車生產首都,不同處是上海的是綠色工業。(Newswwek 09年5月4

    以上所述,都是十分令人驚訝的實際作為,無怪北京對未來國內環保深具信心。

環保成就令人驚訝 
 
                  

     溫家寶在哥本哈根的演講中,提到中國是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增長速度最快的國家,是世界人工造林面積最大的國家,也是最早立法制定實施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方案的發展中國家。這些官方文字我們當然可以懷疑,不過參考以上國外報導來看,這些官方說法應有所本。這些事實,跟溫家寶在哥本哈根會議上強硬的發言,應互為表裡。

 強硬發言有所本

     雖然在哥本哈根會議時,中國沒有允許外人進入檢查減碳成果,但由於為了減少國內污染的傷害、從綠色工業上能獲得更多經濟上的利益,中國已往環保大國的目標邁進。

     由於北京的威權體制,政府施政並不像西方民主國家一般,需要面對議會的阻礙,所以政策施行順暢無礙。未來可見的,將會是一個環保大國的崛起。

     (作者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