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家觀點/協議延簽 反映人民兩大關切


【經濟日報林中斌】

我認為兩岸租稅協議暫不簽署,最主要是大陸方面配合台灣演出,考量目前台灣內部有反對黨遊行,仍有不同的聲音,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美國進口牛肉等問題仍待解決,因此雙方都認為此時兩岸簽署協議不宜太過急躁,決定暫緩。

    雖然財政部表示,是因技術層面問題如租稅稽徵、居住地或稅率上限、所得的分類與定義,仍需協商。但我想檯面上總要找個理由,又不能說是政治考量。

   兩岸租稅協議暫不簽署對兩岸關係或台商的影響不大,頂多是有點失望而已。何況,政府已表示兩岸協商的大門永遠敞開,未來仍將繼續協商,這次不簽,還有下一次可以簽。

    對於台商來說,目前本來就沒有兩岸租稅協議,因此暫不簽署不會有負面的大衝擊或逆轉,且台商甚至已從中獲利,只是慢一點簽署。至於兩岸租稅協議暫不簽署是否意味大陸方面不讓馬政府予取予求?我不這麼解讀。

    最近國內、外都有人關切「兩岸蜜月期是否已經走完」,接下來兩岸關係是否將倒退?有人說馬總統面臨國內政治困境,聲望下滑;兩岸交流三通、海運直航、陸客來台等容易的已經做完了,接下來ECFA等恐不易解決等。

    但我不認為如此,兩岸的互動取決於三大因素,一是中國大陸內部狀況是否穩定;二是北京和華府的關係是否穩定;三是台灣內部說的、做的是否對北京有善意。

    根據過去幾十年來的觀察,兩岸互動上大陸方面的主動永遠超過台灣,馬英九總統上台後,也是如此。因此,中國大陸內部狀況是否穩定,北京和華府關係是否穩定兩項因素尤其是兩岸未來互動的關鍵。

    中國大陸內部方面,經濟已逐漸恢復,今年第二季經濟成長率是7.9%,第三季達8.9%,第四季預期甚至超過10%,經濟最困難的時候已過去了。政治情勢 穩定,自10月起,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大陸總理溫家寶都展現前所未有的信心,大規模掃黑等。北京和華府的關係方面,在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大陸後,關係持續穩定。

在這兩前提下,展望2010年,我認為大陸方面仍將延續以往對台灣採彈性、細膩的作法,大陸方面也會希望馬英九總統在2012年繼續連任,因此應會繼續配合馬總統的兩岸政策走向。

    不過,值得政府注意的是,簽署ECFA恐難避免公投,其實贊成公投的未必就是綠的,也有藍的,贊成公投的未必就是反對ECFA,贊成ECFA的人也可能希望透過一次公投來說服反對ECFA的人。

    其實,政府在ECFA的文宣上也確實做得不夠,不是把文宣掛在網站上就可以了,這是不夠的,為何不上電視用淺顯易懂的話說給民眾聽呢?這是政府要補修的學分、政府官員要做的家庭作業。

    未來兩岸談判、簽署協議,我想人民最關切的有二,一是實質主權,政府在台澎金馬能有效統治,二是民眾自己的荷包,經濟能夠好,生活能夠好,收入能夠增加,掌握這兩個基本原則應能獲民眾支持。

(作者是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記者蘇秀慧記錄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