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拜登:制中強勢 反射內憂 不無契機

accessed April 6, 2021

0406-1.jpg

0406-4.jpg

0406-3.jpg

0406-2.jpg

林中斌

聯合報名人堂  202146  A13

交稿日期:202103031    文字數:1100    目標字數:1100

拜登去年競選美國總統時,在三/四月外交事務期刊表示一旦當選,將「拆除傷害美國人民利益的貿易障礙(指對中國貿易戰)」因為這種「保護主義在上世紀一次大戰後使美國深陷大蕭條,甚至引發二次世界大戰。」

為何今日他就任後已兩月餘,對中國貿易戰仍未調降?

今年二月七日,拜登對媒體說他預期與中國關係是「極度競爭,但非衝突」(extreme competition not conflict)。意思是他對中國政策更有層次和拿捏,不同於川普粗糙猛鈍的做法。

三月十六日,中美代表在阿拉斯加會談。去年四月被北京驅逐出境,理應反中的美國記者Ian Johnson 在三月廿二日紐約時報評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超過時間的開場白」直率的指出中國種種「威脅規範世界穩定的行為」,隨後中國首級外交官楊潔篪不甘示弱的回擊。這些強硬的對罵使世界兩大國緊張關係更惡化。此外,會前美方還點名制裁廿四位「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Ian Johnson於是問:「拜登對中政策與川普又有何不同?」

看來,中美兩國不只「極度競爭」,而且滑向衝突。

至三月十六,拜登對中強勢,並不遜於川普。那可能是他國內政治弱勢的反射。他必須對外強硬,才能避免對內失分。

蓋洛普民調顯示:拜登支持度從一月廿一日就任至二月二日為五十七趴,與過去七十年來首次當選總統頭三個月支持度比較,拜登只高於川普的四十趴和柯林頓的五十三趴。

拜登就任後兩個月,美國疫情明顯下降,而且美國歷史上最大的紓困款項一兆九美元於三月十二日已簽署發放。這些德政卻未轉化為他國內政治資本。蓋洛普民調顯示:拜登在三月十五日的支持度還下降為五十四趴!

紓困法案在眾議院的兩黨壁壘鮮明對立下以兩百廿對兩百一十一低空驚險通過。展望未來,拜登尚須通過許多法案,如改善基礎建設等。成敗未知,情勢嚴峻。

只要拜登國國內政治地位未明顯趨穩,他對中強勢不會改變,中美衝突趨勢很難減緩,兩岸緊張無法改善。反之亦然,卻不無可能。

利於拜登改善國內地位因素有三:

●紓困款項效益將隨時間發酵,有助於拉高拜登民調支持度。

●疫情隨疫苗注射普及將有助經濟復甦,亦有助拜登聲勢。

●三月底拜登提名官員在參議院通過已有廿九位,依總統就任後時間比較,近卅年以來,拜登表現已超過柯林頓、小布希、和川普。拜登四十載參議院歷練的人脈開始發揮作用。

從三一六美中會談至三月底,拜登國內政情已露契機。

民間共和黨員不無支持拜登的紓困法案,有別於國會共和黨議員全體反對。三月十七日Politico 民調顯示四十四趴共和黨人民支持。三月十九日FiveThirtyEight民調顯示過半共和黨人民支持。

在此背景下,三月廿五日拜登順利舉行的首次記者會。眾所擔心的他之前的口誤與忘詞都未發生。

三月廿八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首度對中表示善意。有別於川普時期的前任蓬佩奧,布林肯暗示拜登政府不會因疫情傳播對中國採取懲罰行動。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新書《偶爾言中II》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