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共機擾台背後

accessed April 15, 2021

0415-2.jpg

0415-1.jpg

林中斌

聯合報名人堂 2021 4 15 A13

交稿日期:20210413    文字數:1100    目標字數:1100

-2021.4.14 交稿。 次日登出。通常登出為7-12日後。

- 原字數 由超過1300削減至124111811124、至1100

四月七日美驅逐艦馬侃號從南向北穿過台海。共機十五架大舉反應。但是,它們並未進入台海上空逾越台海中線。它們再度侵擾我西南海域防空識別區(下稱西南海域)。這次共機擾台時間距上次共機逾越台海中線已兩百天。

為何共機不再逾越台海中線?為何它們不斷侵擾我西南海域?

共軍軍機逾越台海中線共四次,皆發生於去年台美官方突破性互動之後:

●二月十日,兩架殲十一短暫逾越中線。二月四日台灣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訪美。

●八月十日,殲十及殲十一各一短暫逾越中線。八月九日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部長Alex Ajar,台美斷交四十一年以來美國訪台最高層官員,蒞臨。

●九月十八日,共機十八架從四方向靠近台灣領空,其中十二架三度跨越海峽中線先後長達四小時。九月十七日美國務次卿Keith Krach,層級又高於Ajar,率團訪台。

●九月十九日,共機十九架逾越中線。

意外的是,九月廿二日,在接受美國媒體(NPR)訪問時,一向積極爭取邦交國的我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台灣目前無意與美建交」。吳部長的發言應來自高層指示。

當時外界解讀此現象有二:●北京施壓美國約束台灣,如同小布希與阿扁總統時代的往例。●美國怕台灣挑釁北京引發台海戰爭拖累美國派兵為台灣流血。

此二解讀皆脫離現況:貿易戰下,北京數度要求與美協商而不得,更不可能施壓美國。美國川普總統常用台灣刺激北京,唯恐不夠,何來顧慮?

唯一可能,因共機不再逾越海峽中線,應是兩岸間的協議。與其說心靈默契,不如說台面下管道的運作。

台灣西南海域離台灣南端一百多公里,水深至三千米,遠超過台灣海峽平均深度的一百米。潛艇最大迴避水深約五百米。西南海域是共軍潛艇自海南島三亞基地經菲律賓北部海域東出太平洋最安全的水道,及共軍潛艇護送三亞基地的航母東出太平洋之要道。那也是美軍潛艇活耀之處。

共機進入西南海域多為慢速運八反潛機。目的是觀察水面下美軍潛艇的活動,而美軍潛艇來此海域是觀察共軍潛艇的活動。共軍潛艇來此海域目的有作戰演練、水面下音紋蒐集、以及如我前潛艦作戰長王志鵬所稱「水下八卦陣」:用水下無人載具部署反制美軍潛艇。

共機派遣慢速加快速機如殲十/十六等至西南海域狀況有二:

●美軍派遣機艦來台海或南海。如四月四日,美航空母艦羅斯褔號打擊群進入南海,及美驅逐艦穿越台海。至四月十二日,共機連續十一天進入西南海域,並在當日創二十五架次的新高。

●台美有軍事互動。如三月廿七日雙方簽海巡備忘錄,快慢速共機共廿架--創當時單日架次數新高,進入西南海域,亦及東南海域。

共機逾越台海中線似乎針對台美建交動作。

共機進入西南海域,基本目的似乎是確保其潛艇及航母東出太平洋的航道,而特殊的目的是應對美國機艦來台海及南海活動,以及台美軍事互動。

共機擾台已成為北京外交心理戰的工具。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新書《偶爾言中II》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