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 鐵幕行動

accessed April 17, 2021

0417-1.jpg

0417-5.jpg

0417-4.jpg

0417-3.jpg

0417-2.jpg

電影 鐵幕行動(The Courier/Ironbark) :佳片推薦

■情節緊張,看完有疲累之感。場景逼真,莫斯科肅殺灰黑、俄人講俄文。

■在冷酷無情的國際間諜戰中,跨越敵我雙方,居然發展出超乎生死情義感人的友誼。電影有細膩感人段落,扣人心弦的配樂,和男主角班尼迪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賣力到位的演出。

■電影根據真實故事拍攝。背景是1960-62年古巴危機前後。當時蘇聯軍人出身的高級科技官員彭可夫斯基(Oleg Penkovsky 1919-1963)上校憂心莽撞浮誇的蘇聯領袖赫魯雪夫部署核子飛彈至古巴,將失控而引發美國蘇聯核子大戰,同歸於盡。於是,他祕密發送訊息給美國要求建立管道。美國中情局與英國情報局MI6合作物色英國跑東歐做生意的商人溫格府(Greville Wynne 1919-1990) 作為來往倫敦莫斯科的 “信差”(Courier)去聯絡彭(Penkovsky)。彭經過溫(Wynne)送給美國數千份機密資料,使美國甘迺迪總統及早軟硬皆施的逼迫赫魯雪夫撤出部屬在古巴底飛彈。彭與溫合作拯救了世界,但彭被蘇聯處決,溫被下獄兩年後釋放回國。

■電影配樂作曲家是波蘭人Abel Kozzeniowsky (1972 -- )。配樂集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BsNjegIsVw

中第7 (It has to be you  12:09 15:13)是首憂傷的圓舞曲,繞樑長久,感人難忘。風格聯想是蕭斯塔可維奇(Dmitri Shostakovich 19061975) “第二號圓舞曲” (Waltz No. 2)

■男主角班尼迪克康柏拜區以演福爾摩斯影集為人熟知。在電影後半段,他演在監獄裡受刑的慘況,減重到面頰深陷,看來有15公斤。此人名字繞口卻一見難忘,是祖傳的姓氏。父母上兩代皆為演員,再上兩代為外交官,再回溯至15-16世紀是英王理查三世的遠房侄兒。他演主角溫,原無任何文化素養,與彭合作互信後,被帶去觀賞莫斯科芭雷數次後,在天鵝湖劇終不禁落淚。演技感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