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023 林中斌:日美取消軍演 對中經濟依賴是主因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22/7/6/6/102276676.html?coluid=0&kindid=0&docid=102276676&mdate=1023010021

2012-10-23 01:00:21  accessed October 24, 2012




 中評社台北20121023日電(記者 王宗銘)前“國安會”諮詢委員林中斌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日本與美國取消原定於11月在沖繩無人島上舉行的聯合奪島軍演,這是因為擔憂會刺激中國。他指出,過去美國所主導的東亞受到中國崛起的衝擊而有所衝突,雖然還沒有找到定位,但是經濟上共同依賴,各國對於中國的依賴是大於中國對各國的依賴。
 林中斌說,這次釣魚台的爭議是起自於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為了為兒子石原伸晃選自民黨黨魁加分,提出購島,首相野田佳彥為了減壓,不得不宣布國有化,而引發中、日衝突,但是雙方經濟依賴是長期的,衝突是不會長久的,日方應會適可而止,日本取消美日軍演是符合該大原則的。

  對於中、日雙方在釣魚台海域的海上對峙,林中斌觀察,其實中方軍艦的巡邏是晚上下班就回家,日方跟隨的艦艇也是如此;長遠來看,經濟依賴是長期趨勢,所以不會有真正的軍事衝突,只不過,雙方各自對內的說法都會非常強硬,雙方都是鬥而不破。

  林中斌也指出,美國與中國之間也是鬥而不破,美國調適派崛起在官方的勢力愈來愈大,與中國不斷往來,雖然目前在總統大選中出現一些對中國比較強硬的說法,但這只是選舉考量,美國並不會與中國為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