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悲情

走向寬容與和平

原載明日報2000.5.8

修訂 2006.8.30


前言:公元兩千年五月八日,當時仍在營業的電子媒體《明日報》登載了一篇我的感想。編者的導言說:「剛在五月七日過完五十八歲生日的陸委會副主委林中斌,頗有所感的在生日當天發表這篇短文。文章雖短,但字裡行間,頗見林中斌對當前兩岸糾結的觀察,值得兩岸當政者一讀深思。」以下是二零零五年底的增修版。


「和平互助溝通的時代不遠了,世界的新紀元(the New Age)將在公元兩千年左右來臨。」一九六零年代,反越戰的西方的青年厭倦了暴力和仇恨,渴望將開啟新的景象。

 

他們相信:世界每兩千年上下會進入一個不同的階段。即將結束的是「雙魚座」大紀元(the Age of Pisces)。其特色是以競爭、對抗、擴展的方式帶動世界的進步和知識的傳播。而即將開始的是「水瓶座」大紀元(the Age of Aquarius)。其特色是以合作、和平、溝通的方式提昇世界的精神文明。

                                                    

西元兩千年具有多重新時代的意義。不只在人類歷史上(廿一世紀及千禧年開始),也在實際的政治裡(多國大選輪換執政黨),打開了新的局面。這正是歡迎新思維的時候。

三組關係一個道理

 

影響兩岸互動有三組關係。它們性質類似。可以說,三條平行線,道理卻一致。但是,「旁觀者清,當局者迷。」我們看別人面臨的情勢:何處為利?何處為害?如何趨吉避凶?答案很清楚。可是,對於牽連到自己的情勢,雖然性質類似,至於利害何在?如何處裡?答案則大不相同。

 
  第一組是中共與美國的關係。中共弱,美國強。中共以「柔」對美是上策,以「剛」抗美是下策。但中共對美易生悲情,而採取對抗。是為不智,但不自覺。(這個情形,在二零零二年夏天之後,已有所改變。北京新的對美方針是以合作為主,淡化矛盾。)

 

在台灣的人--無論屬於任何族群 --對這點都會同意。以下,則不然。

 

第二組是台灣與中共的關係。台灣小,中共大。台灣以柔對中共是上策,以剛抗中共是下策。但台灣對中共易生悲情,而採取對抗。是為不智,但不自覺。

 

第三組是台灣內部小族群與大族群的關係。小族群人少,大族群人多。小族群以柔對大族群是上策,以剛抗大族群是下策。但小族群對大族群易生悲情,而採取對抗。是為不智,但不自覺。

 

柔性的對策不只是美德,也屬務實。

 

西洋用「劍」象徵軍隊。中國用「水」象徵軍隊。孫子兵法第六篇: 「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趨下。兵之形,避實而擊虛。…故兵無常勢,水無常形。」當我們揮劍砍水時,於水無傷。而劍卻在水中隨時間的浸蝕逐漸腐朽。當「剛」與「柔」對決時,「柔」可以把損失降到最低,而「剛」

耐不住時間的考驗,終會解體。

 

中共會納粹化?

 

中共會成為像納粹德國的強權嗎?中共能夠不斷提昇經濟,增加軍費,發展軍力,但是永久保持獨裁專權的政體嗎?一九三零年代,希特勒奪權發動侵略的時候,世界上主流的政體不是民主。在當時政治的大氣候下,經濟成長無法帶動政治民主。今天的世界不同:全球多數的人口享有民主,多數的國家已民主化,全球主流的政體是民主制度。在此大氣候下,中共經濟成長遲早要衝擊其政治體制。

 

前蘇聯「老大哥」,一度是中共的典範。現在俄羅斯已經由全民選舉出總統。海峽對面的台灣,同文同種,五十年的執政黨居然經由全民選舉而下臺。大陸的知識份子,包括一億的網路族都在問:「台灣能,我們為什麼不能?」北京政權面臨政改的壓力只會與時俱增。

 

雖然胡錦濤上台後加強對媒體箝制。這種緊繃的狀態無法持久。其實,他也在謹慎的嘗試突破禁忌。二零零五年,他允許舉辦趙紫陽的葬禮,和慶祝胡耀邦九十冥誕。雖然過程控制嚴格,但是已經向「平反六四」邁出一小步。

 

兩岸對峙時將誰與?

 

兩岸的對峙,時間站在那邊?

 

政權是暫時的,人民是永久的。台灣政黨會輪替,大陸政體會演化。政治人物上台,也會下台,而人民的利益卻持久不變。那就是:少年的學費、中年的房貸、和老年的醫療。兩岸皆然。

 

時間站在兩岸人民那一邊。

 

站在兩岸人民那邊的政府,時間對它有利。

 

對自己有信心,對別人才有耐心。對將來樂觀,對現在才會忍讓。相信歷史站在自己這邊,才能以柔韌勝剛強。

 

三組關係中弱小的一方如何自處呢? 告別悲情,轉向柔韌,泯棄舊恨,開創未來。如此,大家才有可能共同走入寬容與和平的新紀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