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519 對外強硬 對內固權 北韓亦然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news/22630660/article-%E5%B0%8D%E5%A4%96%E5%BC%B7%E7%A1%AC-%E5%B0%8D%E5%85%A7%E5%9B%BA%E6%AC%8A-%E5%8C%97%E9%9F%93%E4%BA%A6%E7%84%B6

 

林中斌

 

世界新聞網May 19, 2013 06:00 AM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打我,你會痛;我捅你,我流血。這是21世紀大國關係與以前不同之處,因為他們經濟互相依賴高於以往。

    自從前蘇聯經濟失敗而瓦解之後,各國都經濟掛帥。不民主國家顧慮:沒經濟,便沒軍力。民主國家顧慮:沒經濟,便沒選票。無論國家民主與否,打仗意願都缺乏。

    以往,國家領袖對外用兵,受個人野心驅使。拿破崙、史達林、希特勒皆是。如今,國家領袖對外強硬,卻為了對內減少反對力量,對內增加自己聲望,對內鞏固權力。前後截然不同。

    美國歐巴馬政府在2009年宣布自中東撤軍,同年開始大張旗鼓「重返東亞」。他對中國強硬是補償撤軍後對外軟弱的印象,堵反對黨的嘴,以獲2012年連任。連任後便對北京調軟姿態,因無必要繼續強硬。

    日本前東京知事石原慎太郎去年4月宣布要買釣魚台,引起中日危機至今未了。他對外強硬是想對內加分,更上層樓問鼎首相。

中國2009年突然對外強硬,衝撞鄰國海船,直至2012年才恢復軟硬兼施的對外技巧,並避免撞船等實體衝突。因為薄熙來唱紅打黑氣焰暴漲始於2009年,私下對將領批評胡錦濤對外軟弱(Wall Street Journal 2012517)2012年失勢。其間,胡不得不允許海船對外強硬,以減少內部壓力。

    1953年韓戰結束。北韓領袖金日成在廢墟中建國,生活水準在七年代前,超過南韓!至今,他仍是北韓領導法統最權威的來源。

    才上任一年多的北韓領袖金正恩不是金日成唯一有權繼位的孫子。培養金正恩的姑姑和「攝政王」姑丈張成澤育有一子。只要金正恩遇不測,表弟可立即接位。有如芒刺在背的金正恩急於結婚生子,以獲骨肉繼承人,並斷表弟的野心。

    金日成的兒子金正日1994年上台,在位七年內把國家毀得民窮財盡,甚至毀了自己繼承人的合法性。

    才20多歲的金正恩登基,危機四伏,原因有二。一、北韓菁英─—包括部分軍官─—私下對金正日極端不滿。他們怨老子,不服兒子,伺機造反。二、金正日任儲君長達25年才登大位,準備充分。而金正恩只任儲君一年,根基淺薄。

    金正恩的辦法有二。一、先下手為強。201112月,老子葬禮,八人伴靈車。金正恩除外之七人中,三人已遭整肅:副元帥李英浩、國防部長金永春、秘密警察頭目禹東測。二、對外強硬,對內固權。
 

這才是北韓危機核心的原因。
 

    至目前為止,金正恩已是最大贏家。月前針對他聯合軍演的美國及南韓,都願意與他對話。外國對他退讓,進一步提升他國內的聲望。

    金正恩追求什麼?目前,第一是對內固權,第二才是提升國際地位,最終應是改善經濟。他喜歡的日本廚師回憶:他幼時曾表示關心人民貧苦。後來他在瑞士求學六年,見識到父親和祖父未體會的:西方的富足。

    他發展核武和導彈是瘋狂的窮兵黷武?不然。應是最後提升經濟的手段。因為他無論如何發展武力,仍然不敵周圍大國,並隨時可遭毀滅。

    1994年,金正日就位時,美國某前駐韓大使對我說:小金將垮台,因為「癱在椅上,坐無坐態」。事後證明:那是誤判。

勿再低估北韓領袖。對外強硬,並非瘋狂,而是目標在內。

 

(作者曾任中華民國國防部副部長及華府Georgetown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