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中斌:社會對立 台灣共識少得可憐

2016/05/19 聯合報 記者 楊湘鈞

http://udn.com/news/story/9812/1704601-%E6%9E%97%E4%B8%AD%E6%96%8C%EF%BC%9A%E7%A4%BE%E6%9C%83%E5%B0%8D%E7%AB%8B-%E5%8F%B0%E7%81%A3%E5%85%B1%E8%AD%98%E5%B0%91%E5%BE%97%E5%8F%AF%E6%86%90

accessed May 20, 2016

 20160519 林中斌:陸有不能亂的另類共識台灣共識卻少得可憐  

大陸文革發動五十年,台灣學者指出,文革目前仍屬隱諱話題,不過很可能在未來徹底平反;相對在台灣,因社會的對立,要想獲致共識的「學習曲線」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世新大學兼任副教授桂宏誠是少數研究文革的台灣學者。他說,中共官方已為文革及毛澤東功過定調。大陸會有出版品討論文革,但並未深入民間。

 

兩岸專家、國防部前副部長林中斌則指出,文革話題在對岸仍隱晦。他說,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是文革受害者,這是習近平「不能忘」之事;眼前雖離文革徹底平反還有段距離,且最主要的障礙無疑仍是毛澤東,但從習幾度強調孔子的重要等徵兆來看,相信習會「找時間處理」,甚至連六四都可能一併平反。

 

林中斌說,從另一角度來看,文革也為大陸社會帶來另類效應:要凝聚共識、不能亂。

 

桂宏誠表示,文革能推動主要是根基於極權主義及對媒體的操控,台灣或許不致出現文革,卻也讓人憂心是否有「文革的影子」。

 

桂宏誠說,畢竟近兩次選舉都充斥「先區別身分階級再說」言論。他也擔心台灣會因國家認同問題陷入另類身分區別,進而產生集體理盲與無知,致社會積累「潛在的恐怖力量」。

 

林中斌也表示,台灣需警惕的是,對岸因為文革形成不能亂的共識,台灣共識卻少得可憐,「連英文拚音法都沒共識」,甚至連宗教也分藍綠,更不要說歷史問題產生的裂痕,「台灣的學習曲線還在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