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鬧劇?典範?尼國總統奧蒂嘉連任定了

2016/11/08 中國時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1108000386-260119

 

  • 奧蒂嘉將4度連任總統,得票率約為72%。因為尼國經濟過去5年內平均成長5%,他選第一夫人作副手。
  • 這就是個"非自由式民主"(illiberal democracy)的範例:有選舉,也有獨裁的色彩,但治理能力(governance)佳,人民滿意。
                                                                                             林中斌 2016.11.17

 

我國在中美洲友邦尼加拉瓜6日舉行總統及國會大選。現任總統奧蒂嘉雖然「內舉不避親」,選擇第一夫人穆利優擔任副手,其得票率仍大幅領先,篤定第4度當選總統。反對黨則批評,本次大選根本是場「鬧劇」,奧蒂嘉企圖建立家族獨裁政權。但其統治下尼國經濟穩定成長,廣獲選民擁戴。

 

經濟穩定 得票率達72

 

尼國選務委員會表示,奧蒂嘉得票率為72%,其主要對手、中間偏右的「憲政自由黨」(PLC)候選人羅德里格斯以14.2%得票率位居第2,另有4名候選人。本屆合格選民共380萬人,投票率為65%,除總統外,選民還須選出92名下屆國會議員。

 

現年70歲的奧蒂嘉投完票後表示,「這是一場尼國人民追求和平、安定的選舉」,夫人穆利優也稱本屆大選「堪為典範」,他們將於明年1月就職。奧蒂嘉由於推動社福計畫,受到尼國超過1/3的貧窮百姓擁戴。此外他還鼓勵私有企業發展,讓尼國經濟在過去5年內平均每年穩定成長5%,因此支持度居高不下。

 

第一夫人 將成為副總統

 

現年65歲的第一夫人穆利優原已擔任政府首席發言人。由於總統鮮少公開發言,穆利優幾乎每天穿著鮮豔的華服、戴著誇張的首飾出現在電視上。許多人認為,過去10年來,穆利優不僅曝光度遠高於丈夫,她所掌握的實質權力也可能超越總統。穆利優成為副總統後,奧蒂嘉一旦過世,就可能名正言順的繼任總統。

 

面對大選結果,尼國反對黨BFD領袖葛蘭內拉表示拒絕承認,並稱這是場「鬧劇」。她認為,本次大選真正的投票率其實「不到30%」,因此不具備法律效力,也展現出「高程度的人民反叛意願」。許多批評者認為,奧蒂嘉不斷排除異己,將政權獨攬在第一家庭手中,甚至修法取消總統任期限制,彷彿回到30多年前的獨裁統治時代。

 

大選結果 反對黨拒承認

 

曾任游擊隊員的奧蒂嘉於1979年帶領左派「桑定國家解放陣線」,推翻在位長達43年的蘇慕薩家族獨裁政權,接著在1984年當選總統,1990年他爭取連任失敗下台,2006年再度贏得大選,回歸權力核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