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中斌稱兩強較勁 陸已決定避戰

accessed Sep 7, 2020

中時新聞網

呂昭隆/台北報導

2020831 上午4:10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831000411-260118?chdtv

2020.9.8

前國防部副部長、前陸委會副主委林中斌接受本報專訪表示,「蔡習會」在習第二任期(中共20大前)有可能實現。(陳柏廷攝)

美陸在南海與台海軍事較勁,蔡英文總統也擔心會擦槍走火。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說,我方早有管道得知,美陸軍事較勁,大陸表面不示弱,但早已決定避戰,另美軍方與川普有間隙,陸美兩國國防部長通話,美軍方似乎擔心川普挑釁的做法,而尋求與共軍合作避免失控。

林中斌上周在一場演說中做上述表示。林中斌說,811日《南華早報》報導「不要開第一槍」指出,中國已通過各種管道與美國溝通要求軍隊不開第一槍」。林中斌透露,我方某位教授有通北京管道,在蔡總統520就職前即說,川普因美國疫情嚴重,經濟衰退,連任情勢不利,將在南海非理性的升高軍勢動作,中國在關鍵時刻將避戰。

林中斌說,中國疫情及經濟在今年2月中自谷底彈升,第二季度起中國相對美、歐、日成長亮麗。美國商會4月民調顯示,8成中國外商選擇留下,6月民調,7成香港外商選擇留下。林中斌說,台灣宜採避險策略,未雨綢繆。在經濟領域,台美中三贏並非不可能。

至於兩岸軍事情勢,林中斌說,大陸對台似冷卻武統熱潮,收斂戰狼外交態度;北京對台,在2019年是只用硬手,2020年則恢復軟硬兩手。他說,51日,以《超限戰》成名的鷹派解放軍將領喬良發表「台灣問題不可輕率急進」論文,以冷卻武統派的狂熱,該文隨即於54日轉載於有政策影響力的「大國策智庫」下。「大國策智庫」附屬於「國防金融研究會」為2015年時任國防大學政委的劉亞洲上將所成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