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37巴黎音樂擂台賽

accessed Oct 8, 2020

016

017

018

1837巴黎音樂擂台賽

Zachary Woolfe, “From a historic duel to a finger-blurring album” New York Times International Edition September 24, 2020 p.15

1837年,在當時的世界的文化之都巴黎,一場轟動歐洲的音樂擂台賽舉行了。

主人義大利公主Princess Belgiojoso(1808-1871)在她的沙龍為了救助因義大利獨立革命而流亡在法國的志士們募款,請來兩位傑出的鋼琴家兼作曲家 -- 皆為廿幾歲的俊男 -- 彈奏自己的作品,一較上下。

一位是當時最紅的音樂明星Sigismond Thalberg (1812 -1871)。另一位是剛露頭角的挑戰者 李斯特Franz Liszt (1811 -1886)。兩者的曲目都屬於光彩四射改編自義大利歌劇的鋼琴音樂。兩位都擁有大批的粉絲。

“李斯特自我節制更多、更細心、更有活力、更激情;而Thalberg

從來未如此有勁、和溫柔。”這是在場的作家兼音樂評論家 Jules Janin (18041874)的觀察,他宣稱比賽結果是平手。

但是女主人的結論,雖然有外交辭令的含蓄,卻預言了未來歷史的評判。因為如今Thalberg已大致被遺忘。她說:“Thalberg is the first pianist in the world. Liszt is the only.( Thalberg 是世界第一名鋼琴家。李斯特是唯一的。)

林中斌 摘譯 2020.10.8

敬請賜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