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統台灣?

accessed Sep 15, 2020

001

武統台灣?

林中斌

聯合報名人堂 2020915 A13

交稿日期:20200909/修正0910   文字數:1100  目標字數:1100

共軍將在明年一月廿日前後三天武統台灣!

美國前參聯會副主席海軍退役上將James A. Winnefeld及前中情局副局長Michael Morell在海軍學院8月號《議事錄》聯名文章如是說。

理由是:中國疫情惡化、經濟下滑、政權不穩。習近平被迫對外用兵,以「統一大業」功勳鞏固他的地位,謀求兩年後中共廿大破格續任國家領導。

他們論述盲點有四:

●中國二月谷底彈升。第二季度GDP成長:中國三點二趴,美國跌卅二點九趴,日本跌廿七點八趴,歐洲跌十二點一趴,澳洲跌七趴。四月十一日《經濟學人》報導:中國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於二月中谷底回升,三月初至五十,已超過美、英、德等。八月三日《財新製造業》報導:中國PMI達五十二點八,創九年半新高。情勢翻轉前,二月十三日,習近平同時撤換港澳及湖北武漢領導。

●外商大多選擇留下。《德國之音》 今年六月十一日報導:中國的美國商會今年四月民調顯示八成三美國公司無意離開中國,只九趴想遷出。香港美國商會民調一千三百家公司,其中七成決定留下。最近美國大公司增加在中國投資的有:Tesla, Exxon Mobil, Cosco, Walmart, Popeyes 等。中國的美國商會的執行長Alan Beebe說:「中國成功控制疫情後,領導世界經濟復甦,所以美國公司願意留下來經營。」《經濟學人》今年八月十五日報導:中國在習氏經濟(Xinomics)推行下,外商控告專利被侵犯案件,勝訴達八成九;一七年在中國成立公司需要廿三天,今日只要九天。

●中國避戰四十一年。一九四九中共建政後卅年,北京對外用兵六次。七九至今共四十一年,美國對外用兵七次佔領兩國,前蘇聯及俄羅斯對外用兵五次佔領三國,中國對外用兵次數為零。美國前國安會顧問Susan Rice在二○一七年十二月廿二日《紐約時報》寫道:「中國至今未非法佔領過鄰國。」前卅年,中國貧窮落後衰弱,好戰。後四十一年,中國開始崛起富強,卻避戰。為何?中國傳承數千年的戰略思想或可解釋。老子說:「兵者不祥之器,不得已而用之。」孫武說:「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也。」相對於西方兵聖克勞賽維茲所說:「戰爭是暴力擴大到極致。」成強烈對比。

●武統冷卻戰狼收斂。今年年五月四日以《超限戰》成名的鷹派解放軍將領喬良發表「台灣問題不可輕率急進」論文,以冷卻武統派的狂熱。同日,另一鷹派解放軍大校戴旭針對戰狼外交撰文批評:「沒有一個國家站出來表示同情和支持中國…要承認美帝是世界“老大”這個事實。」兩文都登載於有政策影響力的「大國策智庫」下「中美印象」網站。智庫附屬於「國防金融研究會」為一五年時任國防大學政委的劉亞洲上將所成立。八月五日,中國外長王毅對美喊話和解:「任何問題都可以談。」八月十七日,鷹派的《環球時報》寫道:「大陸…不開第一槍決非是…軟弱。」。

疫情已鎮,經濟已起,外商看好,習政權更穩,避戰四十一年的北京,為何鋌而走險武統台灣?

作者為前華府喬治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新書《偶爾言中II》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中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